“进极”苏宁之夏,不一样的张近东
2019-09-09 12:30 苏宁 张近东

2“进极”苏宁之夏,不一样的张近东

乐声悠扬,灯火璀璨,舞台下,荧光棒随着歌曲的节拍轻轻摆动,宛若流萤星海。一首张学友的《只想一生跟你走》将“苏宁之夏”文艺盛宴推向高潮,演唱这首歌曲的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一潮接一潮的欢呼与掌声中,张近东与台下的观众挥手互动,仿佛一位拥有粉丝无数的偶像歌手。

9月5日,以“进极”为主题的第19个苏宁之夏文艺晚会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对苏宁的员工而言,董事长的深情献唱是这场晚会最大的惊喜,一曲过后,台下的员工直呼“好嗨呦,再来一个!”坐在前排的90后员工忍不住涌上舞台,与他握手、拥抱。“霸道总裁原来是舞台麦霸,太诧异了。”员工纷纷表示,自己完全没想到老板居然和90后同台演唱。

张近东无疑是一位有魄力的企业家。1990年他辞去稳定的工作,从空调销售开始,创办了苏宁。1999年苏宁即全面切入综合电器领域,开创了全国连锁的发展模式。2009年引导苏宁向互联网转型......在张近东的带领下,苏宁在创造与自我革新中稳步前行,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一次次焕发新生。2017年3月,张近东在全国两 会中创新性地提出智慧零售的理念,并在近两年加速落地。

一如苏宁发展的低调与稳健,张近东的公众形象也是严肃而沉稳。人们都知张近东行事低调、严谨克己,对员工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与此同时,在倡导家庭氛围的企业文化下,他始终想着要尽可能多的为员工提供福利。在去年春节,张近东为苏宁快递师傅及家人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苏宁不仅为快递师傅们准备了节日团聚,还为每名快递师傅及家人置办了年货。对于节后的补休,集团特地安排了返乡探亲补贴。他说:“快递师傅干的是带着温度的事业”,而他也以自己的方式为这些辛勤的劳动者送上了一份温暖。

就是这样一位沉着严肃的企业领导者,却在2019年让人们对他有了新的认知。

动作频频,出手迅速,2019年开年,苏宁一举拿下万达百货37家门店、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又将60多家OK便利店尽收囊中,同时对百货及大快消领域的供应链进行了强化升级,完成了智慧零售版图的最后一块拼图。短短半年时间,苏宁便以惊雷之势将全场景的收购战略迅速展开。张近东此番大刀阔斧的布局可谓又稳又快,让外界看到了苏宁对“全场景零售”的空前加码,也再一次印证了张近东的魄力与胆识。

就如张近东自己所说:“任何让你热血沸腾的事情都值得一试!”今年8月,苏宁宣称将展开“一次最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的全面实战”,通过品类、场景和产业的融合推动电商造节质变。对互联网时代服务理念的深刻认知使张近东在实战中牢牢握住了消费者欲望的脉搏。就全场景零售而言,张近东说:“只要是消费者能触及或者是想触及的地方,都能看到苏宁的身影,且能从苏宁的平台上购买到自己所需的商品,这就是苏宁想要打造的全场景零售。”

由于线上流量见顶,张近东目光敏锐地把目光投向了线下市场。他强调,小店要强化精细化运营,要更加贴近用户,裂变成智慧零售的网红店;专业店要实现品牌服务的转化,把门店塑造成新品展示、奇品发布、爆品露出的舞台和秀场。便利、精致、新潮、时尚,张近东对新一代消费者心理的洞察使得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打造有了更加鲜明的定位和指向,其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也为消费者构建了随地随心消费的全场景。

敢想、敢拼、敢做同时拥有定力与远见是张近东能够将这一批心怀热血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的关键所在。他说:“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百年基业需要一批追求梦想的人,执著拼搏需要伙伴们的相互支持。”

一个企业家与最新的消费者有共鸣、与最年轻的员工有共鸣、与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有共鸣,又怎能不立于潮头呢?

为构建智慧零售的完整生态圈,苏宁深耕智慧零售,构筑供应链和基础设施壁垒,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三大手段进行全面的战略升级。张近东说“从模式的角度、趋势的角度来讲,机会天平是倾向苏宁的。”就如今年苏宁之夏的主题“进极”,取义进无止尽,永趋极限,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青春活力、热情激扬的“进极”张近东,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看到苏宁将在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赛道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