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真实房源,巴乐兔改变行业痛点
2019-09-09 16:46 巴乐兔

“天下租客苦假房源已久“。

在经历了将近一周奔波的找房看房生活,90后北漂广告公司从业者李小姐不禁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房子到期不续租,李小姐近期踏上了看房之路,然而她无奈地发现,无论是主流的网络租房综合信息平台,还是付费中介平台,都充斥着假房源,幸好李小姐在同事的介绍下,最终在主打真实房源的巴乐兔租房上顺利租到房子。

据了解,巴乐兔租房是目前租房市场上互联网租房赛道平台的佼佼者,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给租客提供”真实房源“,从竞争激烈的租房市场中异军突起,短短数年间累积了超过1000万的年轻用户,亮眼的数据成绩说明市场对真房源的强烈诉求。

难以整治的假房源之痛

对于每一个租房者而言,”假房源”是一道无法避免的坎,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遭遇假房源的经历。在某租房综合信息网站上看到心宜而价格合适的房子,打过去告知没有了,推荐更贵的或者同价位下条件相差甚远的房子;又或是被中介贴在门口的照片吸引,走进去后再次重复线上找房的遭遇:假房源。

为了治理假房源乱象,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机构屡次发布相关整治规范或条例,尤其针对互联网租房信息平台上的假房源现象,以期消灭假房源,保护租房者的权益。然而假房源就像春风里的野草,严查之后沉静一段时间又死灰复燃,成为行业难以根治的顽疾所在。

假房源为何屡禁不止?“这是主观和客观原因双重作用的结果”,巴乐兔联合创始人、巴乐兔研究院院长高萌表示:“经纪人和商家发布假房源的主观原因,是为了吸引客户,增加流量;而各类平台上假房源泛滥,客观原因则在于这些平台本身只是综合信息平台,就算有些平台引入了信用模式,他们还是无法去核实房源的真假。”

租客们都想租到高性价比的房子,然而市场上相当一部分真实房源或状况不佳,或价格过高,以至于没人关注,直接影响业绩,于是发布假房源吸引租客咨询,再推荐其他房源;或是真房源低价吸引租客,咨询后再找理由抬高价格。“这些方式是我们行业秘而不宣的做法,不这样做,就可能没有客源。”一位中介机构工作人员透露,“但也造成了租客不信任我们,是一种恶性循环吧。”

破局者巴乐兔的机遇

互联网的发展给传统中介租房模式带来了创新,培养了租客上网找房的行为模式,却也让假房源问题进一步恶化,即使有各类监管手段和文件,也未能真正解决这一问题。然而过亿租房用户对真房源的迫切需求却是不容忽视的,市场需要破局者,巴乐兔租房正在成为个中代表。

鉴于租房综合信息平台模式无法核实房源信息真实的弊端,巴乐兔在创始之初就明确如果要打造租房闭环服务链,给租客提供真实房源是最核心也的一环。假房源催生的市场需求,成为了巴乐兔得以迅速发展的机遇。

据记者了解,所有登陆巴乐兔的房源,都需要经过巴乐兔自有团队实地勘察拍照才能上架,从而保障房源真实性,使租客所看即所得,节省看房时间成本与精力,据巴乐兔此前发布的《2019合租市场用户行为数据报告》显示,巴乐兔平台上73%的租客线上选好房后,在预约看房三天内就完签约,比常规模式下至少一个星期的周期大为缩短。

对于传统中介担心的真房源品质不高影响租客看房意愿等问题,巴乐兔也给出了解决方案,针对房东端提出了“好房东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面,巴乐兔协助平台上的中小长尾机构房东提升品牌及产品形象,从房源硬装、软装、家具电器等方面予以建议,共同为租客提供优质房源。此外,还协助定制服务标准,提升运营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出“房东评价”体系,不仅全面赋能房东,也为租客带来多重保障。在这一计划下,巴乐兔已经在全国14个城市电商化500万间真实房源。

挑战促使巴乐兔良性发展

作为一个创业型公司,巴乐兔短短数年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市场对真房源强烈诉求下的直观表现,巴乐兔模式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和借鉴。

“在监管渐严的环境下,各类租房网络信息平台都希望将假房源从平台清除,出台各种处罚措施想要杜绝假房源问题,但实际上操作难度很大因,为争夺中介机构、扩大房源数量是平台发展的核心。”有业内人士指出:“但是假房源却也在伤害这些平台的品牌信誉度,巴乐兔模式的出现,值得业内借鉴,但要实现困难也不小。”

回顾巴乐兔的“真实房源”之路, 可谓挑战重重。就内部运营而言,为了保证房源都经过实勘拍照上架,巴乐兔需要一支庞大而高效的自有地面团队完成这一操作,这就对团队培训及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止一线工作人员的行为有违公司要求。就外部环境而言,这几年各地日益重视租房市场的良性发展,出台租房相关政策,对房源各有不同的标准,巴乐兔从最初的城市模式简单复制,到现在根据各地政策快速调整房源要求,即使下架未能满足要求的房源,以实现整体房源的真实可靠。

“解决假房源的问题,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一场持久战,对巴乐兔来说,我们希望和整个行业一起去推进这件事。几年发展下来,我们不可避免走过一些弯路,但很庆幸能及时调整,良性发展,这得益于我们坚持让2亿租房人群快乐租房的初衷,更得益于公众舆论和租客对我们的监督指正。”高萌说到:“作为一家强调社会责任的企业而言,真实房源是我们不变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