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CEO姚劲波:竞争是企业常态,B端业务是当前创业的切入点
2019-09-10 14:53 58同城

近日,58同城CEO姚劲波作客腾讯大学《CEO来了》,分享了做企业和过生活的心得感悟。姚劲波表示,竞争是企业的常态,目前B端业务适合创业企业进入,在生活中,姚劲波喜欢深度阅读,以“沉下去”的心态推广生活信息服务,58同镇也在广大乡镇再造了一个58同城。

竞合是企业发展之道,B端市场大有可为

在姚劲波看来,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虽然十分激烈,但竞争是常态,如果没有竞争,说明创业者可能走错了路,或根本没在发展趋势上。姚劲波认为,竞争将倒逼企业将不够完善的事情做好,58同城会利用竞争让公司凝聚力更强、效率更高。

与竞争相比,合作也十分重要。姚劲波在回顾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的过程中表示,58同城体量稍大一些,但却始终没法甩开对手,随着互联网形势的变化,再把精力消耗在原有领域会错过机会,竞争与合作的双方最终实现了互惠共赢。

秉持着竞合的发展理念,58同城走出了多元化发展路径,在垂直市场上占据着领先定位,在二手车行业孵化了车好多和投资优信,在家政领域孵化了58到家、快狗打车,拥有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整体来看,58同城在招聘、房产、二手车和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均保持着明显的领先地位。通过“智能求职助手-小聘”“58直面”“临感VR看房”“神奇分”“58估车价”“58检测延保”等生活信息服务工具,58同城让用户获得了更便捷高效的求职、看房、选车体验,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在被问及58同城多元化发展的边界时,姚劲波表示,要用商业标准理性判断业务是否合适,目前整合B端资源的业务,将是一个更好的创业切入点,这远比抢流量容易。近年来,58同城在房产领域打造的“微聊客”“云聚客”“带客通”,在招聘领域提供的“58校招通”,都是具有B端属性的服务工具,这将助力58同城进一步占领B端市场,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热爱深度阅读,在下沉市场再造一个58同城

在访谈中,姚劲波还透露出自己的阅读习惯,与碎片化阅读比起来,他更热衷于对书本的深度阅读。姚劲波认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主动就一个问题寻找答案,是很重要的力量。

这股“沉下去”的力量,也让58同城率先走上了渠道下沉+服务进阶的路径。截至2018年12月,58同城旗下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25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日均访问人数超过千万,给乡镇居民带来便利的生活信息服务。

通过上万名站长连接乡村用户、商户,58同镇打破乡镇生活服务信息孤岛,以本地化优势激活乡村服务市场潜力,并实现城乡市场,以及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板块的联动。姚劲波在58同城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58同镇今年用户量已达到比较大的规模,相信假以时日,58同镇用户量或将达到58同城同等规模体量。可见,58同镇在下沉市场的长期经营,已呈现出较强的“护城河”效应。

加持商业模式、技术、资源、品牌等优势,58同城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稳健增长态势,净利润达到41.787亿人民币(6.078亿美元),同比上涨509.7%;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16.464亿人民币(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运营利润9.678亿人民币(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为11.456亿人民币(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8.9%。

亮眼的财报数据背后,是58同城在下沉市场、服务进阶、智能化产品及资源整合方面的上下求索。正如姚劲波所说,创业会遇到很多过不去的坎儿,如果一个人对他要做的事情非常坚定,他会比别人坚持更长,有时候,就是这点坚持改变世界。14年来,58同城把“想不到”变成“看到”,以“用户第一”的孜孜以求,带来生活信息服务简单而美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