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预测《哪吒》票房破40亿,猫眼专业版的秘诀是什么?
2019-09-16 17:15 猫眼电影

2成功预测《哪吒》票房破40亿,猫眼专业版的秘诀是什么?

放在两个月前,你要跟别人说《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能破40亿,多半会被认为“瞎扯淡”。

奇迹之所以是奇迹,就是超乎常人的想象,《哪吒》的票房奇迹就这样真实的上演了——上映23天,破40亿;上映37天,超越《流浪地球》成中国影史票房亚军;截止目前,《哪吒》累计票房已破48亿。毫无疑问,《哪吒》创造了历史。

显然,《哪吒》的最终票房还是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知道能爆,但不知道能爆到这种程度。

这大多数人当中应该不包括猫眼,因为早在影片上映后一周,猫眼专业版就发布预测《哪吒》总票房能到41亿。此预测结果一出,众多网友直呼“疯了”,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基本与预测方向一致。猫眼8月7日预测《哪吒》总票房达到46.8亿,超过《流浪地球》,最终也都实现了。

电影票房预测是不是玄学?为什么猫眼能相对精准地预测爆款电影的单日票房和总票房?背后隐藏的逻辑是什么?随着这次《哪吒》票房预测的经历,这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票房预测不是玄学 经验派和数据派各有依据

前几年电影市场票房“井喷”,资本快速涌入,但对于电影市场的认知错误,让大部分钱都打了水漂。还没上映就高喊“破X亿”,未经推演判断就对票房信口开河,最终结果自然会出现很大的误差。

电影票房虽然只是一个数字,但却并不容易预测,影响一部电影最终票房的因素太多了,电影本身的题材、类型、卡司是一方面,电影之外的档期、排片、营销、口碑、突发事件亦是影响票房的变量。

真正能考虑全面并预测准确的少之又少,据目前市面上的票房预测平台和媒体来看,具有精准票房预测能力的主要分为两派:

一是以“人”为主导的经验派。他们主要包括业内大佬、制片人、院线经理等资深行业人士,凭借在行业十几年甚至更长的实战经验,他们有对市场非常敏锐的嗅觉,能够依据影片的自身条件给出合理的预测区间。

以我们犀牛娱乐为例,就是在票房预测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才能相对更多次预测中爆款(当然不准确的时候也有很多)。经常有人在后台留言“为什么你们预测得这么准”,实际上任何一个人十几年如一日研究票房、市场,并有总结和思考,都有可能成为这一领域的顶尖人才,只不过肯踏实研究票房的人太少罢了。

另一个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数据派。互联网与电影行业融合之后,大数据渗入到行业的方方面面,通过整合用户消费信息、电影票房趋势、分析市场变化,大数据能够快速学习并应用到票房预测上。而大数据的高效率和精确性更为突出。

这方面的杰出代表是猫眼。猫眼专业版的相关人士对我们介绍,猫眼专业版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票房预测工具,包括天级票房预测(未来3天每日大盘票房预测)和总票房预测(单片总票房)。猫眼积累了多年的实时票房详细数据、电影天级票房和总票房样本、以及猫眼平台的电影交易数据,基于这些大数据优势,猫眼的算法可以达到非常好的预测效果,如实时票房准确度可以达到99%以上,次日天级票房预测准确度可以达到90%左右。

经验派和数据派都各有优势,两者之间并不是天然排斥,而是互为补充和参照。比如经验派预测票房也要以数据作支撑,结合客观的数据与主观的判断得出结论;数据派也不是一味依赖机器,如猫眼专业版有票房预测专家会根据经验提供一些建议,对算法产出的数据做一定的审核和校对。

而无论是经验派还是数据派,都证明了票房预测不是玄学,而是有门道的。经验派有经验派的逻辑思维,数据派有数据派的科学指导。

  猫眼票房预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回到之前的问题,为什么猫眼能够大胆预测《哪吒》破40亿,甚至票房超过《流浪地球》呢?

实际上对于《哪吒》这类非常规性的爆款,预测的难度非常大,需要根据观众口碑、定位认知、票房走势进行不断调整,才能有一个准确的结果。在这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导向不同的判断。

比如,前期看电影之前基于对影片动画类型的定位,很容易将影片的票房上限定在《疯狂动物城》的15亿,而根据影片口碑的发酵速度和自来水现象,又会把它和《大圣归来》相对比。这样做显然都低估了《哪吒》。

据猫眼相关负责人介绍,猫眼对《哪吒》的票房预测经历过两次参照物的调整,前期根据影片的类型、评分因素,以《大圣归来》为参考影片。但在经过上映之后,发现《哪吒》的走势与动画电影走势区别很大,它更像一部非动画电影,而与之相似的曲线便是《战狼2》。调整到与《战狼2》对比之后,猫眼的票房预测值显然更加精准,最终《哪吒》也确实票房势如破竹直奔《战狼2》。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猫眼票房预测背后的逻辑,即根据相似电影的票房规律预测新电影的票房,相似电影的选取会有若干条件,如类型、评分、档期、票房体量、近期走势等。基于这些相似电影,猫眼能够构建预测天级票房和总票房的学习模型,经过参数的不断调整和模型的不断学习,票房预测的精准度将不断提高。

这也意味着,只要样本库够充足,不同类型和票房走势的电影积累越多,对这个模型越有利。目前来看,大部分影片都能找到相似的样本,爆款是比较独特的一类,像《流浪地球》、《哪吒》这类新类型题材、无明显参照的爆款样本偏少,而随着近几年爆款电影的叠出,样本库也越来越丰富,票房预测的准确度也自然会逐渐提升。

还有一个难点是周五的天级票房预测,众所周知,周五是常见的新片上映日,新片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影响到电影的票房,不确定性成了周五的常态。不过猫眼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不确定性都会随着样本量的增加逐渐降低。”

总的来说,猫眼的票房预测模型经过了实战的演练,经过无数次的调整和校对,才能在一部新片到来时,快速给出天级票房预测数据和总票房预测数据。“未卜先知”带来的是“未雨绸缪”,有利于电影宣发、排片经理等各方及时调整策略。

  猫眼票房预测意义 在于提升市场前瞻性

在国外,也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宣称有算法预测模型,准确率能够达到很高的程度,但实际效果未经检验。

猫眼票房预测模型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市场平台预测的长期空白。早些年是以人为主的票房预测,但人为预测也有诸多缺陷,这些都需要大数据来弥补。猫眼以购票平台起家,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消费数据,积累了大量电影票房样本,着手票房预测具有天然的优势。

(猫眼专业版对《哪吒》的票房预测曲线)

2015年,猫眼推出了猫眼专业版APP,面向行业内人士,提供即时票房数据等多维度功能。2016年,猫眼专业版推出了第一代人工智能票房预测服务,可对次日大盘票房和单片票房进行预测。

猫眼票房预测推出一年以来,对多部影片进行了准确的预测。其中在《速度与激情8》的上映前,猫眼预测其首日票房会达到4.27亿,最终与实际票房4.17亿惊人的吻合。而对《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爱乐之城》、《刺客信条》、《合约男女》、《金刚狼3》等一系列影片,猫眼专业版均成功实现总票房精准预测,误差均低于10%。

如今3年过去,猫眼票房预测更加成熟,对于影片的预测精准度也在不断提升,《哪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而猫眼预测的意义显然与行业有关,票房预测能够提升市场的前瞻性,趋利避害,对于片方、影院方、宣发方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片方能够根据票房预测了解市场、了解观众的喜好,对市场反馈做出理性的预判;影院方根据票房预测给出合理的排片,优化影院的排片配比;宣发方掌握即时票房数据,掌控市场投入。

通过数据赋能行业,猫眼在做一件对行业有价值的事情。例如在猫眼专业版微信群里,经常会有猫眼专业版举行的有奖票房预测的活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业内人士对票房的敏感度和专业性,帮助行业看清形势。

众所周知,票房预测难度非常大,很多时候最关键的口碑因素在映前无法判断。尤其是对一些非常规影片的预测问题,但总的来说,随着机器学习能力、样本数据和经验的积累,我们相信预测的准确性将越来越高。而这对于中国电影行业发展来说,将会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

最后还有一个需要纠正的误区是,票房预测对影片本身影响不大,因为它是影片之外的概念,只是观察不会干预,真正给影片“定生死”的永远是内容本身,“内容为王”才是市场最基本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