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变身小零食,良品铺子助力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23 12:39 良品铺子

自2014年开始,良品铺子将第一款藕类零食——香辣藕片上市后,良品铺子每年会在湖北荆州大量采购新鲜莲藕。而荆州当地的莲藕产业以良品铺子的三产销售为杠杆,撬动了二产深加工和一产种植,年消耗莲藕约4万吨,串起了莲藕产业的三产融合。

带动荆州种植业发展

湖北自古盛产莲藕,莲藕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湖北荆州(洪湖)莲藕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全国。2013年,良品铺子开始研发和生产莲藕类休闲食品。2014年,第一款藕类产品香辣藕片开始生产和上市。

随后几年,良品铺子不断研发了多款莲藕类休闲食品,莲藕的采购量也在逐步上升。2018年,良品铺子莲藕的采购金额已超过3500万元。逐年增多的采购量,直接带动了荆州莲藕种植业发展。

事实上,虽然荆州(洪湖)莲藕声名在外,但对身处农品产业链条最末端的藕农来说,除了“靠天吃饭”,最担心还是多变的市场行情。湖北本地市场竞争激烈,但莲藕销往外地,交通、冷链等成本对于来说藕农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与良品铺子合作后,藕农的销售渠道变得稳定,收入得到保障。

良品铺子对原料有严格采购要求,只要品质够好,可对农户实行“保底收购”。2018年,新鲜莲藕市价为5元/公斤,良品铺子收购价是6元/公斤。无论丰歉,良品铺子收购价一般比市场均价高20%以上。1亩藕田产量在3000-4000斤之间。每亩藕田,与良品铺子合作的藕农能比别人多卖1500-2000元。

“飞到”全球各地

良品铺子未做莲藕类休闲食品之前,荆州莲藕更多出现在菜市场、家庭或酒店餐桌,而相关莲藕深加工产品相对缺乏。因此,对荆州人来说,莲藕不过是常见的家常菜,没想过把它和零食联想到一起。而且考虑到存储因素和运输成本,大大制约了荆州莲藕作为鲜蔬产业的发展。

良品铺子通过全国2100多家门店,37个线上渠道,让更多人尝到了从荆州“走出去”的莲藕类休闲食品,并对之形成了更深的品牌印象。良品铺子素食品类采购员赵泽威对此深有感触,“必须在前端做好对原材料的管控,必须加强对农户的指导,供应链做什么、产品做什么、原料做什么要有顶层设计,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在良品铺子,每款产品都有本厚厚的标准化手册,贯穿原材料、生产环节,品控检测、物流仓储等整个供应链。譬如赵泽威对产品的质量就近乎苛刻,“像藕丁,一颗颗必须大小均匀。”

莲藕、莲米……当地一些带有地理认证标志的农副产品做成的零食,通过良品铺子的天猫旗舰店和其他跨境电商平台,以及海外线下商超卖到了全球各地。

此外,荆州本地的消费者,也通过良品铺子吃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食,给他们生活增加了乐趣。2009年,良品铺子就成立了荆州分公司,主要负责荆州、宜昌、襄阳和神农架林区的门店运营工作,目前在荆州有40多家门店。

据了解,良品铺子荆州分公司业绩每年都在增长,目前已有员工1000多人,2019年计划再新开15家门店。莲藕类休闲食品在这些门店卖得不错,在全国卖得更火,目前日均销售超过1吨,还被卖到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20个国家。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非常关注良品铺子在当地的发展。相关负责人黄红江评价,良品铺子是荆州三产融合的典型案例,在良品铺子带动下,荆州莲藕产业会越做越强,地方经济活力也会大大增加。

黄红江表示,三产融合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着力点,企业是推动三产融合的主要力量,“荆州需要更多企业加入其中,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