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怎么走?苏宁:智能升级,下乡加速
2019-09-25 18:54 空调市场 苏宁易购

2空调市场怎么走?苏宁:智能升级,下乡加速

钟灵毓秀紫金山,福地原来别有天。9月24日-25日,数百名暖通空调产业企业代表齐聚南京紫金山下,2019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盛大召开。

据悉,此次峰会由苏宁携手产业在线全面升级打造。继9月24日空调产业论坛后,9月25日,主题峰会盛大开启。与会人员就宏观经济大势、房地产市场走向、零售业变革等方向深入探讨,共商空调产业新趋势和新挑战。

  家电市场平淡期 全产业理性前行

峰会伊始,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范志军现场致辞。他表示,苏宁作为参与者、亲历者及规模化家电渠道的创始者,见证了空调行业近三十年来每一步的发展和成长。针对当下家电市场承压前行的态势,他鼓励道,当市场平淡严峻的时候,全产业更要共同在消费需求洞察、产品创新定制研发、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范志军开场致辞)

  宏观经济展韧性 精装修成企业发力点

家电大盘为何遭遇低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于泽教授指出,今年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两大问题是国内需求支撑不足、外需向国内投资等领域的传导不充分。在此背景之下,政策对整体运行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尽管如此,中国的宏观经济还是展现出了相当强劲的韧性与活力。当前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国际依存度下降,以研发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和日益成熟的宏观调控体系等要素的发展都在表明,经济结构正在逐渐优化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于泽就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家电作为典型的周期性消费品,一直以来都受到房地产行业波动的影响。地产行业是否稳定运行,会直接影响家电消费情况。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峰会现场表示,“房住不炒”这四个字,是党中央近几年对地产调控定下的基调。2019年调控基调已经明确为“三稳”,即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但对于空调产业来说,当前无论是住房消费还是经济拉动,亦或是高质量的住房发展模式,精装修都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平台和发力点。

  库存高企冷年承压 政策加速结构调整

家电消费变化同样受到上游行业供给的影响,产能过剩或库存积压容易导致家电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产业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洁预测,受家用空调终端出货不畅的影响,高库存将使得2020冷年仍将承压前行,但同时,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加速行业结构调整。此外,杨洁还从全景视角,对空调的产业周期特征与发展趋势做出了详细解读:当前空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主力品牌正在进行全系列产品布局,并围绕用户需求加速产品升级。

(产业在线董事长杨洁分析空调产业周期特征与发展趋势)

  零售变革加速 苏宁智慧零售崛起

苏宁家电集团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将空调业置于零售的整体背景之中,对苏宁智慧零售的崛起和空调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王振伟指出,新时代的互联网零售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它通过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升级,推动了零售行业的变革;二是成本、效率、品质成为判断互联网零售的核心标准;三是从传统零售发展至今,渠道已经成为模式变革的主战场。在这三个背景下,苏宁作为中国民营零售业的龙头,已经发展出了独特的智慧零售模式。

(苏宁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进行主题分享)

历经十年转型,可以说,目前在全球零售业,苏宁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企业,全客群、全品类、全渠道布局全面完成,线上多频道、全品类,线下多业态、全场景,成为发展最充分的全场景互联网零售企业。

  智能升级 苏宁零售云加速“空调下乡”

快速变革的零售业对空调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王振伟对空调的产品与渠道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产品方面,智能空调与高能效空调成为两大市场热点,在苏宁全渠道销售持续走高;渠道方面,社交电商快速崛起,并由此衍生出一些新型社交带货渠道;同时,“下乡”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一个重要布局战略,空调市场加速下沉。

作为智慧零售下沉县镇市场的“新物种”,两年来,苏宁零售云已经迅速成长为县镇O2O门店的新标杆。截至今年9月20日,零售云在全国开设智慧门店达4000家,并成为苏宁空调扩大市场的重要窗口。今年1-8月,零售云渠道空调累计销量突破150万套,同比增长高达555%,低线空调市场增长势如破竹。

当前,空调产业正在经历着能效之变、技术之变、市场之变等一系列深刻改变。这些改变无限拓展了产业边界,并促使产业不断升级。此次峰会的举办为空调产业提供了绝佳契机,通过聚合暖通空调完整产业链,让行业的参与者与领导者更加深刻地思考产业及自身的未来之路,并为绿色环保升级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