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发债启动“绿鞋机制”:10亿美元已全部到账
2019-09-29 17:25 拼多多

北京时间9月29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以“0%到期收益率和0%票息”成功完成总计10亿美元的可转债发行,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这意味着本次“8.75亿美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因为超额认购倍数较高,投资人踊跃,最终启动了“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即本次发行的初始认购人全额执行了额外1.25亿美元债券的购买权。

拼多多表示,本次可转债发行所募资金将用于平台研发投入和农产品上行等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

接近本次发行的投行人士表示,拼多多已经拥有4.83亿活跃买家,并且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就目前行业态势看来,拼多多有很大机会率先服务中国互联网全域用户,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也得到了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由于本次发行认购踊跃,最终拼多多可转债利率按照区间下限0.00%定价,转换溢价则能够按照上限37.5%定价,创下过去15年中概股科技公司首个0%到期收益率和0%票息发行可转债的纪录。

本次发行中,拼多多具有“发行人赎回权”(Issuer Call Option):“自2022年10月1日起,如拼多多在连续30个交易日期间的任何至少20个交易日中,股价均达到可转债有效转股价的至少130%,则拼多多方面可以现金的方式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次发行的可转债”。

市场人士对此项条款解读时表示,当这一条款被触发时,公司可选择按原价赎回可转债,而股价已经涨了130%,没有投资人会愿意被原价赎回,所以这个条款“相当于一个变相的强迫转股动作”。

“发行人赎回条款”已经成为美国高成长科技公司发行可转债中的常见条款。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发行可转债的科技公司之中,超过一半都设置了“发行人赎回条款”。

拼多多可转债的顺利发行,意味着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二十多年之后,拼多多终于成为首家同时实现0%票息和0%到期收益率和设置“发行人赎回”条款的国际科技平台型企业。

按照9月24日30.9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相应的最初转股价约为42.61美元。而按照“发行人赎回权”契约约定,届时如果拼多多股价长期维持在55.39美元以上,公司即可行使“发行人赎回权”。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拼多多本次可转债的利率、定价,以及达成满额募资的时间,均打破了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既有认知。这从侧面印证了国际资本对于中国新一代科技企业的认可,以及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看好。

拼多多方面曾于“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披露,2019年平台农产品上行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预计完成本次发行后,拼多多将继续加大针对中国边远地区农业科技、物流体系、产业升级等相关投入,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上行和中国制造业产品下行,进一步活跃中国内需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