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的年轻流量游戏
2019-10-04 09:20 聚美优品

随着线上流量的饱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成为互联网公司发展的主流方向。

早在2017年,聚美优品大力投资共享充电宝街电,同样符合这一逻辑。如今,街电用户量突破1.07亿,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维持市场第一。同时,聚美优品在母婴、影视等线上投资屡屡获丰,效果初显。这样看来,聚美优品的多元化战略,也已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布局。

也只有像聚美优品一样,突破自身业务壁垒,才能让已经上市5年聚美优品,获得更多业务活力,进入新的青春期。

捕捉年轻流量,挖掘深层消费能力

聚美优品的“青春期”,源自青春的用户。

9月16日,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总销量很快突破千万,腾讯音乐一度陷入服务器崩溃的窘境。可以见得,年轻用户仍然活跃在互联网各个角落,有巨大消费潜力。

在发掘年轻流量方面,陈欧有很精准的眼光。去年9月,聚美优品冠名了大型网络综艺《奇妙的食光》。这一档主打偶像真人秀的综艺,邀请了乐华七子中的黄明昊、朱正廷、王琳凯、毕雯珺、董又霖、董岩磊作为节目嘉宾。

开播2个月,陈欧参与《奇妙的食光》的录制,分享聚美优品的生意经,以“差异化”取胜。节目播出后,让“陈欧暖男”的话题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斩获一众00后用户的关注。

节目过程中,聚美优品通过打榜开屏、为偶像送道具、送澳洲观光团名额等方式,吸引了不少粉丝自动宣传。在微博上,各家粉丝为了自家爱豆,自发为聚美优品做起借势营销。数据显示,节目收官后,聚美优品App站内投票累计达8.17亿。可以说,聚美优品的这次冠名成功触达年轻流量。

如今,流量已经从中心化进入了“去中心化”时代:这意味着流量更分散,获客成本也同步急剧上涨。这一前提下,对于年轻流量的把控力,便成为下半场的核心能力。

聚美优品开展多元化业务,“包围”年轻流量

如今,聚美优品的多元化的布局已经深入生活方方面面。

2017年,共享充电宝成为风口,陈欧也以3亿巨资入主街电。不过,当时并非所有人都看好这笔投资,王思聪甚至还放言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然而,在两年后,自媒体罗超却称“共享充电宝逆袭,王思聪沉默无言,陈欧出了口恶气”。此时,陈欧的街电凭40.5%的用户份额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第一,用户量1.07亿,并率先实现年度盈利。研究机构显示,到2020年中国共享充电市场将达到400亿。

其中,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已经习惯使用共享充电宝,来代替天天在包里塞一个充电宝。换而言之,共享充电宝已经从一门刚需生意,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这种转变,也将给聚美优品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增量。第一,是线下流量,街电能通过用户的每一次扫码和每一次支付,为聚美优品带来更具活力的潜在用户;第二,是大数据,由于街电有精准的定位能力,可以清晰了解用户的消费场景;第三,是盈利空间,而无论是基于消费场景还是用户习惯的推荐,街电这个线下入口,对聚美优品来说都极具想象力。

为了更近接触年轻人,聚美优品影视还在2016年,投拍了IP剧《温暖的弦》。该剧在2018年,于湖南金鹰独播剧场播出,截至电视剧收官其全网播放量突破70亿,收获不俗口碑,而且收益颇丰。

多元投资之下,聚美优品构建起了“线上电商+新零售(线下硬件)+大数据”的业务体系。在互联网寒潮,聚美优品财务数据表现良好,聚美优品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聚美优品以街电为首的新业务,帮助公司实现营收9.3亿元人民币,在集团业务总营收中占比超过22%。

“我更关注的,是如何让聚美优品变成一个更好的企业”,对于陈欧来说,多元化生态体系的建设,是聚美优品保持增长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