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的聚美优品往事:互联网永远不能轻视年轻
2019-10-09 12:29 聚美优品

2陈欧的聚美优品往事:互联网永远不能轻视年轻

“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

2012年底,听从导师徐小平的建议,陈欧亲自参演聚美优品“我为自己代言”的系列广告。广告占据卫视黄金时段,以及各大地铁交通广告牌,一经推出便成为全社会焦点。

年轻、不屈服、敢于挑战。陈欧成了中国80后、90后年轻人的代名词。而陈欧的另一面,作为聚美优品的创始人,他也在掌舵这家入海9年的巨轮,向更年轻的海域驶去。

陈欧亲自上阵,为聚美优品夯实地基

陈欧有多火?

2013年,陈欧与徐小平一同参加在四川大学举办的成都全球财富论坛。当陈欧上台发言时,粉丝礼堂里高声呼喊“陈欧”、“陈欧”,场景不亚于如今的娱乐明星的粉丝见面会。

2012 年、2013 年,陈欧两次荣登福布斯中文版评出的“中国 30 位 30 岁以下创业者名单”;2014年带领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2015年,陈欧以以 11 亿美元获得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六名。

“我为自己代言”的系列广告推出后,陈欧的微博粉丝曾一夜间增长50多万。到2013年2月20日,陈欧百度指数增长到4万,陈欧体被年轻人模仿,发表到QQ空间、微信朋友圈。

陈欧的火热,直接带动聚美优品业绩的增长。而聚美优品每天的用户访问量从100万增长到了近400万,而每天订单量达到20多万单,持续增长4多月,营业额更是从4000万/月增长到8000万/月。

时至今日,电商业务仍是聚美集团稳定的现金流产品。

发力多元化业务,聚美优品仍独立发展

目前,陈欧微博仍然有4300多万的忠实粉丝,在年轻人中依然有巨大影响力。但在其背后,陈欧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和职责:“我更关注的,是如何让聚美优品变成一个更好的企业。”

如今,陈欧更多聚焦于聚美优品未来发展,寻找多元化发展路径。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垂直电商流量已经触顶。早在2015年,陈欧就在思考,如何在行业大拐点前为聚美优品寻找未来的发展通道:“人们更乐意在手机中下载越来越少的app,垂直类平台的生存空间其实非常小。”

陈欧投资了母婴电商宝宝树,聚美优品因此获利超过6亿;聚美影业投资出品IP大剧《温暖的弦》,未播先盈利;在共享充电宝刚刚兴起时,陈欧3亿元收购共享充电宝平台街电,强化聚美优品的线下力量,实现“线上电商+新零售+大数据”的生态布局。

这几年间,互联网坠入下半场,曾经同赛道的垂直电商,要么关闭,要么被巨头收购,聚美优品成为少数独立发展的胜利者。

行业寒冬来临,让聚美优品独善其身的核心,正是陈欧的多元化策略。据今年4月聚美优品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聚美优品以街电为首的新业务,帮助公司实现营收9.3亿元人民币,在集团业务总营收中占比超过22%。

曾经,有科技媒体作者曾经请教经纬创投张颖一个问题:新生代创业者里谁是领军人?张颖回答:美团王兴,猎豹傅盛,搜狗王小川,陌陌唐岩,聚美优品陈欧。

五个人中,只有陈欧一个80后。但没人能轻视他的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