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品牌竞相布局社交电商 携手爱库存探索转型之路
2019-10-10 17:00 爱库存

近年来,随着传统电商的门槛越来越高,更多的品牌被拒之门外,这些品牌无法熬过传统电商前期漫漫的烧钱期,只能选择退出市场。而幸运地在前期活下来的品牌们面临着更大的考验,传统电商中心化的模式让通过关键词搜索的消费者只记住了商品名称,而很难直接成为店铺的忠实粉丝,超低的流量留存率让品牌方们更加头疼,众多品牌仿佛进入了流量获取的死循环。

憨厚皇后在社交电商的蜕变 一场活动超过传统电商一个月销量

众所周知,2018年也正是社交电商、库存电商蓬勃发展得一年,并且涌现出了众多知名品牌。憨厚皇后的创始人杨伟东明显感觉到传统电商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甚至是呈现下滑趋势,于是开始寻找其他渠道。最终选择了在库存电商领域位于位于头部阵营的爱库存,最初并没有定太高的目标,但是第一场活动销售额2天就突破了80万,这也让憨厚皇后看到了社交电商与库存电商的带货实力。

掌握了平台玩法后,憨厚皇后在爱库存平台上的表现渐入佳境,基本上牢牢占据时尚女装品类的销售榜TOP5榜单,在最新一周的平台单档产出排行榜上更是夺得冠军位置。在谈到成功的经验时,憨厚皇后电商负责人归结为“人、货、场”三方面的因素:人是指憨厚皇后本身就是做电商起家的,有做好电商的团队基因;货得方面,憨厚皇后有一大批眼光独到得采购,能够分析市场并拿到受欢迎的货品;而对于场而言,憨厚皇后则比较熟悉像爱库存这样的新平台,并且有充足的货品供用。

而对于传统电商与社交电商、库存电商的差别,在憨厚皇后看来主要体现在货源与流量展示两大层面。在传统电商平台可以预售,但是品牌商备了二、三千万的货品却没有相应的推广资源;而社交电商则以现货为主,可以说“有货就是王”,只要品牌商有一定的货源量,平台就会匹配弹窗、社群推广等相应的的资源,大大提升活动的流量。而流量展示的问题,传统电商平台因为用户群体比较固定,所以以往的款式无法得到展示,而社交电商平台因为拥有源源不断的新客源,销售速度集中爆发,所以只要是提报成功的商品都能够得到展示。

周广胜成功转型的背后是社交电商的异军突起

去年年底,此前主要布局在线下实体店与批发业务的周广胜开始与国内领先的社交分销平台爱库存建立合作,在周广胜总经理张童看来,“国内分销模式很火,也冒出来很多这样的社交电商企业,周广胜选择平台的标准就是找头部企业进行合作。”

2019年一季度周广胜在爱库存平台上举办了三场活动,并实现了单场销售额破100万的成绩。对于低频次、客单价也不高的梳子等消费品而言,这是个很好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100万的单场销售额甚至超过了周广胜所有传统电商渠道月GMV的总和。

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爱库存一改传统电商“人去找货”的弊端,而是让“货主动去找人”。考虑到传统电商中营销费用可能会占到GMV比重的20%甚至更多,爱库存这类新兴电商平台的优势就更加突显。事实证明,周广胜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周广胜在爱库存这样优质的平台上取得成功的背后,实际上是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相比具备的天然优势。从“人去找货”变成“货去找人”,周广胜的案例充分说明,不是“木梳”这类商品没有市场,而是一般情况下人们很难会想到去购买“木梳”,而社交的力量则把这类“物美价廉”的商品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购买行为自然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