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电怪兽被薅羊毛?破解共享充电宝在二手平台倒卖,还卖破解教程
2019-10-16 17:51 街电科技

“充电宝软解教程!无需装软件,不用拆充电宝。无限取出,无任何负面影响。个人信用不受影响。”近日,所谓“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被公然放至知名二手电商平台进行交易。大量“街电”“怪兽”“咻电”等品牌的共享充电宝被“薅羊毛”的人据为己有后,出现在二手电商平台上以15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被出售。此外,带有明星IP的限量共享充电宝甚至被叫卖至100元。

电商平台上所售的破解教程显示,多数品牌共享充电宝可通过异常结束订单的形式拿到手。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通过“薅羊毛”拿到手的共享充电宝都无法正常为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

对此,有共享充电宝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系统可追踪到消费者是否有多次类似的异常租借行为。如果有此类情况,系统会自动限制相关账号租借充电宝的功能。

有律师告诉南都记者,如果利用共享充电宝设备的硬件或软件漏洞,或者采取其他手段,将充电宝据为己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二手平台上兜售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的行为如果造成他人多次使用并破解共享充电宝,可能会构成教唆罪。

网售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多款充电宝“软解”后成“板砖”

“充电宝软解教程!无需装软件,不用拆充电宝。无限取出,无任何负面影响。个人信用不受影响。”近日,在某知名二手电商平台上,出现了“怪兽”“街电”等知名共享充电宝的破解教程(也有人称为“软解教程”),售价8元至20元不等。卖家们声称,通过这个教程可以学会破解市面上多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将其据为己有,且个人微信、支付宝等信用值不受影响。卖家们强调“破解过程不需要拆充电宝机身”,也就是“软解”。

一名兜售“怪兽”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的卖家告诉南都记者,只要付款10元马上发送图片教程,保证一看就会。该卖家还称:“你只要花这一次钱,学会这一招,以后就可以无限次使用了。” 南都记者在该卖家的所谓破解教程里看到,共享破解充电宝需要两样工具,宽胶带和打火机里的电子脉冲器。

除了上述“怪兽”充电宝破解教程,南都记者还从该二手电商平台上还有“街电”充电宝的破解教程。“街电”充电宝“破解”教程与“怪兽”充电宝破解办法类似,通过对充电宝的缠胶带等方式“欺骗”柜机,然后再向客服谎称“归还充电宝后未结束订单”等方式,可以将共享充电宝骗到手。

“街电”“怪兽”“小电”等品牌的共享充电器是否真的如教程所述,能被“软解”并能正常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欺骗”柜机等方法“骗”到手的充电宝并不能正常使用,无法像普通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卖家称,还需要使用电击充电宝才能完全解锁。“你还可以用这个方式试试其他的品牌的充电宝。”该卖家说。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种电击会破坏充电宝内部元件。

此外,根据上述卖家的所谓教程获得的,“小电”共享充电宝也不能正常为手机充电。

“小电”充电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小电”充电宝“软件锁”的作用,消费者只有通过微信、支付宝和小电App等合理渠道扫码租借流程才能正常使用充电宝。通过上述“软解”方式拿到的充电宝,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块没用的板砖。

另外,南都记者发现,在使用上述卖家提供的方法还可以取出“街电”充电宝将之据为个人所有,并且可以为手机正常充电。

鹿晗限量共享充电宝被叫卖至百元,卖家直言“软解”得来

除了兜售破解共享充电宝的教程,许多被注明“已软解”“直接使用”的共享充电宝也被放在二手电商平台上以15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部分卖家还称“可小刀”。

当南都记者询问充电宝来源时,有的卖家直称是“软解”共享充电宝得来,甚至有卖家卖充电宝的同时还称可出售“软解教程”。有少部分商家告诉南都记者,充电宝由其作为代理商获得,并获后台破解。

明星IP等限量版共享充电宝卖至100元。

该平台还有鹿晗、吴青峰、刘昊然等热门明星的定制款的“怪兽”充电宝被卖到了60元以上。南都记者在该平台上还看到一名北京的网友在该二手平台上一款黄色的“鹿晗限量款”“怪兽”充电宝,叫价100元,并在商品介绍中称“自己跑了好多地方才得到的。”

除了上述限量版的共享充电宝外,二手电商平台上还有大量“云冲吧”“街电”“小电”等市面上常见的共享充电宝。南都记者看到这些商品链接的信息页面大都注明了充电宝的毫安数、所配备的充电线类型等信息。

有共享充电宝系统能追踪异常租借行为次数并限制租借权限

针对二手电商平台兜售被“软解”的共享充电宝及相关教程,该二手电商平台客服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用户如果看到类似链接可一键举报,平台核实后会采取下架删除等措施。

对于被破解的共享充电宝被放至网上倒卖一事,“怪兽”充电宝所属的挚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为本质上是对该企业产品的破坏与盗窃。该负责人称,早前,该公司曾调查到一用户有多次上述破解充电宝的行为,并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二手电商平台上兜售共享充电宝。

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2018年7月,该企业已发现少部分消费者将充电宝被恶意取走的行为,也发现有一些网络平台在兜售被破解的共享充电宝或相关教程。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能认识到恶意破解共享充电宝是违法行为。”

另外,小电科技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由于该企业产品“软件锁”的作用,消费者只有通过微信、支付宝和小电App等合理渠道扫码租借流程才能正常使用充电宝。通过封胶带“归还”充电宝并致电客服人工结束订单等非合理渠道取走的小电充电宝并不能正常为手机充电。即使使用外力手段也无法破解防盗系统。

同时,小电科技负责人还告诉南都记者,消费者通过客服人工结束的订单,后台系统会对应充电宝的编号,并记为异常租借记录。根据该记录,系统可追踪到该消费者是否有多次类似的异常租借行为。如果有,系统会自动对该账号限制租借充电宝功能。该负责人还告诉南都记者,如有人用异常租借的方式盗取充电宝达并到立案金额,小电科技会用法律途径维护公司利益。

目前,“怪兽”、“街电”等共享充电宝企业称,已经与相关二手电商平台沟通,并请平台对兜售共享充电宝或相关教程的链接采取相应管制措施。

律师:盗取充电宝涉嫌违法 售卖破解教程或构成教唆罪

如何看待使用非正常手段取出共享充电宝据为己有的行为?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充电宝的所有权属归共享充电宝企业或代理商,用户通过扫码使用充电宝便与共享公司成立租赁合同,用户需要根据收费标准支付租赁费。如果利用共享充电宝设备的硬件或软件漏洞,或者采取其他手段,将充电宝据为己有,则该行为首先构成民事侵权,甚至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这些通过非正常手段破解的共享充电宝虽然价位不高,但将共享充电宝据为己有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赵占领表示,如果数额较大或没有达到数额较大程度但是满足“多次盗窃”这一条件,也涉嫌构成盗窃犯罪。

此外,行为人实若故意损毁共享充电宝,例如暴力拆除、砸毁等,则还可能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毁坏数额或价值较低的也将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面临行政拘留或罚款等处罚。”

对于二手电商平台上兜售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的行为,赵占领表示,该行为如果造成他人多次使用并破解共享充电宝,可能会构成教唆罪,教唆者以被教唆的人所涉及的罪名为共犯。

此外,赵占领还建议,卖家通过二手电商平台或其他网络平台发布“破解”教程属于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电商平台应依据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采取相关措施禁止卖家发布,一旦发现卖家发布,应该及时采取删除商品信息、扣分或关闭店铺等处罚。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黄小殷

编辑:张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