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创新阳萌:向死而生,安克用“自杀研讨会”打造出海品牌
2019-11-22 15:38 安克创新 安克创新阳萌 创业 品牌产品

创业家&i黑马讯(舒冬妮)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大会上,安克创新创始人兼CEO阳萌获评2019“年度创业家”。

177380487016168547

阳萌的获奖理由:他是消费电子产业的创新者。他抓住智能手机爆发增长对配件需求剧增的机会,依托高水平的中国智造,将设计精美、品质良好的消费电子产品,通过亚马逊、百思买等渠道直销给海外消费者,用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达28亿元,正在冲刺IPO。

阳萌在获奖后发表演讲,分享了安克创新在海外市场从0到1打造品牌的经验方法论,阳萌认为,创业者要时刻洞察消费者的变化,比如新一代的主流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大品牌,意味着在细分领域做独立品牌有机会,重视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在组织管理方面,阳萌也以安克创始团队为例,分享了什么样的组合更有助于企业发展,还有独特的向死而生“自杀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只有不断实现自我革命与创新才能活下去的创业真理。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Google和WPP最近几年都会做一个用户调研,针对欧美的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和喜爱情况形成一个中国品牌出海榜单,Anker在过去3年一直都排在这个榜单前十的位置,和我们在国内熟知的海尔、海信等品牌排在同一水平线。安克创新用8年时间把一个中国品牌从0开始,做到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获得比较高的市场份额,今天非常荣幸能分享一些创业心得。

363854921382474887

安克创新阳萌

首先是做细分领域的独立品牌。安克创新在成立之初做消费电子里充电配件品类,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充电器、移动电源、充电线等产品,几年下来,我们又拓展了声学和智能家居品类,目前这几个品类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塑造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认知。我们之所以在不同领域做不同的品牌,是发现新一代的主流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某个大品牌,而是倾向于去寻找细分品类里突出的品牌,这也是细分领域独立品牌的机会。

其次是通过产品塑造品牌。充电配件是一个品牌感知度比较低的品类,大家每天都用,用完就放下,似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但其实我们专注去做这个品类的时候,能发现很多消费者洞察。

举个例子: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很多用户的充电线非常容易破损,但大家对此习以为常,认为数据线就是易耗品。我们的产品经理想要改变这个现状,经过不断研发尝试,做出了一根结实到可以拉车的数据线,并提供终生的售后保障,由此拓展出一个全新的市场。顺着这个思维,我们还做出了第一款应用同轴圈铁架构的真无线耳机和充一次电可以续航365天的无线摄像头,都收获了很好的市场反响,所以我们认为,要把品牌做好,首先要有很强的产品力。

最后是重视用户体验。安克创新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非常强调用户体验,亚马逊有一个非常完善的Review体系,用户购买产品之后可以写使用评价,我们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就写了程序抓取这些评价,对他们进行分析,用分析结果来推动产品团队做出更好的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诞生了很多惊喜的产品。

讲完了如何塑造品牌和打造产品,接下来我想谈谈自己的创业感受和体会。

首先是要肩负时代使命。我们现在到外面谈论“Madein China”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它并不是一个代表高附加值的词,我们往回看100年,会发现现在非常火的Madein Germany、Madein Japan也不见得有多好,德国和日本的产品也一度被英国人、美国人认为“很糟糕”。但是他们过去的50-100年里,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将国家最好的产品,用自己的品牌,走向海外,这才塑造出了今天我们熟悉的SIEMENS、SONY等多个享誉世界的品牌,也提升了Madein Germany、Madein Japan的形象。

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这一代创业家和年轻人,有责任带着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塑造一批好的中国品牌。时代赋予我们的不只有责任,还有机会。我有一位供应商伙伴一直非常看好我们的生意,他说的原因让我印象深刻:中国的GDP占全球15%左右,在中国市场可以做1块钱的生意,在中国以外一定还有7块钱的生意可以做,所以欢迎大家关注全球市场,我们带着弘扬中国智造之美使命创业的同时,也相当于握住了全球市场的机会。

887002667758569611

其次,创业要关注组织和人。公司创始团队在2017年曾经做过一次MBTI性格测试,发现总裁东平和我分别是ESFJ和INTP,换句话说,我和他在4个性格特征上都截然相反。事实上,从11年创业到今天,我们两个人一直同坐一张办公桌,但长期的朝夕相处并没有中和我两的性格差异,反而给予了我们在各自性格方向上更多的成长和发挥——东平重和谐且善于塑造和谐,喜欢与他人共事去精确而准时的完成任务;我重创造,常常冒险打破和谐,对确定性任务感到沮丧并拖延。只有他或只有我,很难想象能面对一路过来的各种挑战,但我们两个人双剑合璧,各司攻守,反而非常和谐,也常常事半功倍。

中国最好的公司都有类似的观点,阿里说“雌雄同体”,华为讲“狼狈同行”,本质都是说业务扩张需要两种截然不同、相生相克的能力。一种是狼,不顾一切地拿结果、抢市场;一种是狈,不停地塑造组织和提升效率,通过我们的实际感受,这种组合对我们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分享给大家。

最后就是要“向死而生”。消费电子行业是个“短命”的行业。底层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更替,让产品形态不断出现和消失。磁带随身听从79年上市,到01年开始被MP3取代,直至10年止产,享年31岁。取代随身听的MP3,从01年iPod推出到17年停产,享年16岁。还有无线网卡、磁盘、GPS导航仪、傻瓜数码相机、功能手机…我们可以轻松数出太多曾经购买过、而早已走进故纸堆的电子产品。

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是几家甚至几十家曾经叱咤风云、销售额几亿、几十亿美元的企业,而其中的大部分都只享寿十几年、并随着他们的明星产品一起作古。当然,也有在品类变迁中冉冉升起的企业,例如APPLE、OPPO、VIVO都成功渡过了变迁(从MP3到智能手机),还顺带实现了销售额的成倍增长。

以我们自身为例,移动电源的消亡早已是共识,但大家想过充电器和充电线也可能会消失吗?如果像汽车一样,未来的充电都整合到建筑、家具和其他主设备里,甚至像WiFi一样远程无线化,Anker如何继续生存呢?

因此,我们团队内部会定期召开“自杀研讨会”,讨论什么新产品最可能把现有的产品形态杀死,以及该如何布局这些新的产品形态。身为创业人,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脚下的坚实大地随时可能像亚特兰蒂斯一样塌陷成汪洋大海,只有不断拓展新疆界、在现有疆界内自我革命,才有活下去的可能。

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沉甸甸的奖项,我们希望看到未来10年有更多我们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全世界的舞台上为Madein China争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