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束从轩:创业无捷径,实干成第一
2019-11-22 15:57 老乡鸡束从轩 老乡鸡 餐饮

创业家&i黑马讯(舒冬妮) 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大会上,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获评2019“年度创业家”。

913273217703263613

束从轩的获奖理由:他是中式快餐的领军者。他凭借多年打造的“肥西老母鸡”全产业链优势,创立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强调干净卫生的用户体验,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运营效率,目前在全国拥有直营店800多家,营收超30亿元,成为中式快餐第一名。

束从轩在获奖后发表了《创业无捷径,实干成第一》的主题演讲。从起名到扩张到团队管理,束从轩分享了养鸡创业37年、经营快餐品牌16年中犯过的错误和总结的经验教训,他表示:“万丈高楼平地起,创业无捷径,实干成第一”,老乡鸡就是在实干中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老乡鸡是从“一只走路的鸡”发展到中式快餐的全国第一品牌。1982年我们从1000只土鸡起家,2003年开始做快餐,2012年正式更名为老乡鸡。2016年我们去了武汉,收购了武汉永和,现在我们在南京、武汉突破了100家直营店,全国有800多家门店,成了全国中式快餐第一。

我养鸡养了37年,一直坚持养最好吃的老母鸡,2003年转型做快餐,从田间地头做到餐桌,从养殖、加工、配送到餐厅,这16年来,我坚持每年的春节都要去店面洗碗。实际上创业者总要比别人要多付出一点,37年我只休息了13天,作为老板,我们的日历中根本没有星期天,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要到12小时以上。万丈高楼都是平地起的,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

183397799242719324

作为一个37年的老创业者,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我称之为“一千零一个错误”,因为时间关系,这里只能分享几个。

第一个错误是关于品牌名。我们以前叫“肥西老母鸡”,这在当地是非常有力量的一个名字,但是当我们走出去以后,才发现肥西这个名字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很多消费者在消费之后并不知道是什么牌子,有的说是肥母鸡,有的说是陕西老母鸡。作为创业者大家都知道,一个品牌的名字就是我们的生命,所以最后我们把它换了。

这里也有一个小插曲,2012年我们把肥西老母鸡更名为老乡鸡,但是我们只能偷偷地换,因为我们当时已经成为当地的名片,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3月2日早上更名,当天下午记者们纷纷打电话问我们,是不是出事了?是不是卖掉了?各种猜疑,晚上就来了很多记者在我办公室进行采访,完了之后没有一个人愿意在我这里吃饭。

第二天早晨,安徽所有的媒体基本上都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比如江淮晨报的《合肥再无老母鸡》等等,结果这次更名造成了很大影响力,这比较成功也比较意外。尽管坏事变成了好事,但我还是想告诉大家,一个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应该十分重视自己的品牌定位,让消费者记得住,也要足够长远。

第二个错误是关于扩张和管理。2008年,我们开始拓展安徽省外市场,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尝试,开沙场、搞旅游业、搞活鸡专卖等等,最后铩羽而归,走了很多弯路,因为这种扩张是贸然和盲目的。之后我们还是把重心放在了安徽本地,找到合适的时机再向全国扩张,2016年,老乡鸡获得加华资本投资,引进了资本的力量,收购武汉永和,现在我们在武汉有100多家,全国达到了800多家门店。

692802207783803504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我们在打造系统方面下了很多硬功夫,800多家直营连锁,没有强硬的系统是没有办法进行管控的。我们一共做了23版系统管理手册,相当于大学四年的知识量。我们坚信要用系统来打下基础,“系统打造硬功夫,挑灯夜战打硬仗。自上而下层层过,不过系统不升级”,保证了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其次,我们非常重视餐厅的持续升级,决心把它打造成干净卫生的家庭厨房。我们的加工配送中心,在里面做手术都可以,我们当时定的目标是“拖地板拖到地板亮,刷便池刷到水能喝,挑虫子挑到眼皮花,鸡体淋巴结全除净,全厂没有一根烟头,车间十万量级净化。”

我们用了12年,让营收超过10亿,又用了2年超过20亿,又用了1年做到30亿以上,预计到2023年,老乡鸡将成为一个百亿级的餐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