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率先复苏:美团单车日订单量涨410% 陈欧的街电增812%
2020-05-15 14:43 共享经济 美团 街电

时间进入五月,全国各地消费回升。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根据中国银联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突破1.57万亿元,日均0.31万亿元,较清明节小长假日均增长7.7%。

消费市场呈现反弹趋势,曾受疫情影响的出行、旅游、餐饮等行业都步入复苏阶段。

出行需求呈V字型反转

对“憋久了”的消费者来说,五一5天小长假是难得的放松好时机。节前,北京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至二级,北京市民外出需求被迅速释放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除了长途出行外,市内的短途旅行也开启了“繁忙”模式。

一名首汽约车司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没想到今年五一出来玩的人这么多,总算看到生活回归正常节奏的迹象了。”据首汽约车“五一”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用户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出行意愿明显回升,更多用户以省内及周边中短途出行为主。美团单车启动“骑迹焕活城市”活动,数据显示,美团单车全国日均骑行量较疫情爆发期间增长410%。

从五一期间的整体数据可以看出,疫后全国出行恢复效果明显,逐步呈现出“V”字形的上扬线,出行行业被黄金周大范围激活。

旅游业正在加速“解冻”

4月30日凌晨,故宫博物院宣布5月1日重新开放,两小时内,“五一”期间的2.5万张门票全部售罄;5月1日当天,西湖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早上9点的时候,灵隐、断桥和苏堤等热门景点的客流量就呈现了“拥挤”状态。

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旅游景区复工率达到96%,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增长了近3倍,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复苏态势。

与此同时,民宿行业也迎来入住小高峰。美团民宿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民宿日均入住量比清明假期期间日均入住量上涨125%。“早在五一假期前,房间就都被订满了。”一位在浙江杭州经营网红民宿的老板说道,这也是这家民宿历经长达4个月“门可罗雀”后的首次爆满。

随着各大旅游景区的恢复,共享充电宝需求随之大幅提升。据陈欧执掌的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最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聚美集团旗下街电全国整体日均订单量较2月疫情期间增长812%,全国旅游景区共享充电宝整体订单量较去年12月份增长达60%。

五一假期结束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称,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去年同期的50%。

在出行率先回暖的情况下,这次五一小长假,无疑推动了旅游市场在寒冬之后“热”起来。

餐饮业迎来“报复性”增长

餐饮业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此次五一黄金周如同甘霖一般,滋润着即将干涸的餐饮市场。

深圳东门附近的一家海底捞等候区坐满了人,有带小孩老人,有三代同堂的家族,有许久不见的朋友,也有如胶似漆的情侣。一位刚刚拿到排位号的顾客表示,前面还有36桌,预计需要等待56分钟。在附近的购物中心里,奈雪的茶、喜茶、星巴克等茶饮类店门口排队情况同样十分夸张,其中喜茶门口排队的人群足有20位。

餐饮业虽然没有迎来火爆的“报复性”消费,但也算是迎来了“报复性”增长。5月7日,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餐饮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清明假期分别增长18.84%,规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

五一黄金周已经圆满画上了句号,国民消费能力正在逐步释放。疫情过后,人们恢复了往日的生活节奏,经济也将加速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