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交门”特斯拉需要反思些什么?
2020-08-18 15:57 特斯拉 拼多多

作者|杨子超

对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拒交门”事件,吃瓜群众又有了新的瓜,也就是来自上海的拼多多团购车主8月16日顺利提车成功,并已为车辆办理保险,而且还是特斯拉官方送货上门。而就在上海车主提车的前一天晚上,特斯拉对外明确表示,拒绝向湖北武汉的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并已取消了这名车主的订单。特斯拉还给这位消费者留下了两种选择:要么到特斯拉官网重新下单,要么起诉特斯拉。

看到这里每一个消费者都会非常气愤,为什么?因为不管特斯拉给出什么理由,都不能在不同的地区有双重标准,为什么武汉地区的消费者的订单取消了,为什么上海地区的特斯拉订单不但没有取消,反而还是送货上门,这样的冰火两重天的反差,要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理由。其实地域上的差异对待在此次事件里还体现在特斯拉对中美消费条款的差异化。在美国条款里明确表示出现问题押金可以退还给消费者,而且出现的问题细节也描述得非常清晰明确,而在中国的条款里不但问题没有描述清晰,而且押金也不会退给消费者。

埃隆马斯克在大部分消费者心目中是美国现实版的钢铁侠,在中国也有很多粉丝,购买特斯拉的受众群体尤为突出。而此次特斯拉“拒交门”事件却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特斯拉,地域的差异化对待,不管是中美还是武汉和上海,特斯拉有一点点店大欺客的感觉,而且还是看地域下菜碟的感觉。然而当下中国年轻的消费者们,对一个品牌的认知,尤其是95后和00后其实并不是盲目地崇拜,反而会非常理性地看待,因此此次“拒交门”事件特斯拉在年轻人心目中留下了不是特别好的印象。

回顾一下此次事件的全过程,让我们看看特斯拉到底有哪些地方做的有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宜买车在拼多多上推出了特斯拉中国-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的万人团购活动,但是特斯拉在7月21日表示,并未与宜买车或者拼多多就该团购有过任何合作,也未以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不符合特斯拉的销售政策。并且会依据合同约定的购车方违约条款取消订单。同时强调,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方面不承担任何责任。

活动的主角车型是2019款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特斯拉官方的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而参与了拼多多限时秒杀的万人团购活动后,实际的到手价格仅为25.18万元,相比官方的价格便宜了2万元,也就是说,活动的主办方宜买车向消费者提供了2万元的补贴。

随后,武汉的拼多多团购车主发来了与特斯拉交付专员的对话,对话中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表示,此次拼多多和宜买车的行为向特斯拉隐瞒了真实的下单信息,活动未经授权,很可能造成车辆交付到消费者手里就已经成为二手车了,违反了特斯拉汽车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所以特斯拉会取消订单,拒绝向车主交付车辆。

为此,在8月14日晚间,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也为此事做出回应,团购车辆是消费者本身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且消费者本身自用,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恶意”。而拼多多方面也表示,对于特斯拉拒绝履行合同,支持消费者进行依法维权,并积极落实消费者车辆的落实工作,希望每一位消费者能被善待。

从目前看,整个事件是特斯拉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宜买车和拼多多只不过在整个过程中为消费者提供了两万元的补贴而已,宜买车帮助消费者代付了钱而已。据了解,拼多多与宜买车为确保消费者的补贴真实用于自我购车,与消费者约定,将在消费者提车的支付环节代为付款,支付271550元。行业人士表示,这样的代付设置,一般是为了保障平台补贴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真实性,而代付款的行为,本质上相当于消费者与第三方达成了一个临时性的“垫付协议”,属于消费者与第三方的协议,与特斯拉方无关。

这件事情很好理解,比如说我们要去买车,还差个大几十万,于是就让自己身边的父母或者亲朋好友给自己先垫付,回头再看是不用还了还是需要还钱给他们,但这个行为是我自己的私事,跟卖车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只要我把钱全部打给你了,这个合同又是我自己签的,那么这个合同就是生效的,你管我是张三还是李四帮我垫的车钱呢。对于消费者来说一点毛病没有,但你不给我提车就是你的问题了,有合同在那里。如果你不卖给我车是因为我的垫付方的问题,而不卖给我,是说不通的,垫付本质上就和我找你借钱买东西是一样的属性。

特斯拉法务部门的解释:我司有证据合理认定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商家以您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亦属于未越转售我司车辆,该行为违反了特斯拉汽车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查阅特斯拉官网,可发现特斯拉对这一条款的解释,但这一条款极其不清晰,可以说认定标准为特斯拉拥有全部解释权。特斯拉对外回应中也表示,“官网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公司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但从交易过程来看,这笔订单很显然并不符合任何意义上的“转卖”“转售”。

特斯拉此项规定,旨在限制黄牛党的存在,而很显然,武汉的这位消费者并非转卖的消费者。此次购车全部发生于特斯拉指定的官方渠道,由官网下单、支付订金、通过特斯拉的官方账户完成支付,在这一过程中,自始至终是消费者通过特斯拉官网完成了合同。从法律角度看,该购车合同真实有效。类比来看,相当于消费者自己在外面找了第三方来融资,由第三方代为付款,这笔合同与特斯拉无任何直接关联,因此,也不存在“代售”的问题。如果按照特斯拉的逻辑,凡是拿了别人钱买车的人都没法买车,因为都是代售的行为。

很多网友对特斯拉关于“强制取消订单”的规定引发了强烈质疑。在上述规定中,特斯拉表示,“任何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任何我司认为”以及“非善意目的”两个表述在网友看来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业内人士表示,“任何我司认为”的表述太过模糊,从规则角度来看,相当于把所有权力都收归到企业,而“非善意目的”则属于无法界定的表述。也就是说“任何我不想卖的订单,我都有权取消”,这种合同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文章开头说的,特斯拉美国区相关规则的解释,比中国区的解释更清晰,且明确规定,如果特斯拉认为客户有恶意而取消订单,则需要将定金返回给消费者。而在中国区的相关解释中,只要消费者有任何希望维权、要求退款的行为,特斯拉就可以以“怀疑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等理由拒绝向车主交付新车,且不退定金。这说明特斯拉至少在规则上并没有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凭什么区别对待?中国人买车被你们取消订单,就不退钱了?”包括武汉和上海的消费者,特斯拉也是区别对待的。

特斯拉为什么宁可得罪消费者的权益,也要跟拼多多的补贴较劲,在于特斯拉希望控制自身渠道的定价能力,然而这一点在中国是不可行的。特斯拉控价的行为,会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其实前几年丰田、通用、克莱斯勒之前也都曾因控价被处以高额行政处罚(通用被处罚2亿;克莱斯勒3100万;丰田8700万)。美国企业也要认真学习中国的《反垄断法》呀,要不都是按照销售额的比例罚钱,也不少呢。

上海的消费者可以提车了,是不是也是说明了特斯拉不希望和中国的消费者关系搞僵了,也是一种主动示好的信号释放?其实前不久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分享自己的朋友圈时,分享了一组汽车销售统计表,各个地区特斯拉的销售都是遥遥领先的,这得益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魅力以及特斯拉的创新与探索的精神表达,也希望特斯拉这种亲民的人设可以不断传承下去,以消费者为中心,多为消费者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得道多助,多善待消费者,大家在新能源电动车的筛选上才会更加善待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