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协同推进优化,都市丽人加速蜕变
2020-09-09 15:40 都市丽人

国民内衣品牌都市丽人(02298.HK)的转型升级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了,从其在2020年8月28日午间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可以看出,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上半年公司营收13.33亿元,同比;经营亏损1.09亿元,归母净利亏损1.31亿元;毛利率48.7%,较同期提升7.6%。

数字化转型为零售行业带来的变革不言而喻。

在技术与消费升级的双向驱动下,国内零售商们掀起了一股“数字改革”的浪潮。从增加线上销售渠道到智慧营销,从提升供应链效率到以销定产,零售商们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建立的不同环节的数字化系统,汇聚成为新消费时代企业建立的数据护城河。

作为国内内衣传统零售商代表的都市丽人,在全面拥抱数字化之后,逐渐走出2019年经营亏损的低谷。从下沉市场到消费升级,从海量加盟到智慧零售,都市丽人打出这套“品牌升级+精细运营+全面拥抱数字化”的组合拳,已然初见成效。

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

都市丽人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经济及零售行业呈放缓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同比下降约1.6%。服装行业所受的影响较大,上半年服装类商品零售总值累计同比下跌21.8%,而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服装产量则同比下降17.9%。上半年,都市丽人销售产品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约37.8%;总收入下跌约39.7%。

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止是都市丽人,全球大多数内衣企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维密、安莉芳、汇洁股份净利润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2020年初的疫情,对于服装行业来说,推迟开工或转产对企业进一步造成冲击,在成本、费用刚性的支出下,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巨大。”

上半年,都市丽人向加盟商销售、零售和电子商务取得的收入分别为5.12亿元、4.21亿元和3.82亿元。其中电子商务销售同比增长18.1%,主要是持续投入资源发展电商销售渠道所致。

上半年,都市丽人在加大跟主要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和唯品会的合作之外,加快推动在线新零售的发展,包括腾讯小程序和网上直播,实现全渠道营销和延长营业时间;加上动用全渠道5900万会员的私域流量,推动销售,使一些主要电商平台的在5月份和6月份销售同比增长约34.7%。

毛利率上行,现金流转正。

本次中报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都市丽人产品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都市丽人的毛利率为48.7%,同比上升了7.6%。Wind金融终端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内衣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46.18%。都市丽人作为定位于高性价比的实用品牌,毛利率却高于行业水平,这与其供应链的效率提升不无关系。

据悉,都市丽人在2020年上半年推行了柔性生产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所谓的柔性生产,即企业利用门店等线上线下渠道收集的数据,经数字化分析后,按照市场和客户对产品的需求综合分析产品订单的需求量,结合自身产能、原材料等情况制定生产计划。

数据显示,经过落实反向定制、柔性生产等供应链管理策略,都市丽人的新品类生产周期明显缩短,效率明显提升,库存风险明显降低。都市丽人的秋冬新品减少了约35%的SKU,而新品的响应速度已经提升至30天,售罄率达到了50%以上。今年下半年,运营利润预计将会有显著提升。

同时,都市丽人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也由负转正。中报显示,上半年都市丽人的经营性现金流为2.94亿元,2019年末为-2.62亿元。

账面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有限制银行存款也从2019年末的8.55亿元增加至上半年末的9.18亿元。稳健的现金流状况,为都市丽人下半年的稳定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都市丽人从多渠道并行改革,转型升级,国民内衣品牌的升级战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