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线下线上转换新赛道 都市丽人的逆势突围
2020-09-10 14:54 都市丽人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商业发展中,是由起伏的周期波谷组合合成,但是如何在复杂的商业竞争中取得突围,企业必须坚持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犹如滔滔不绝的流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份全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5959亿元,同比下降17.5%,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7.6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本就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境遇变得更加艰难,多家公司出现亏损扩大、店面关闭等现象,商业模式探索仍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验证。

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担当起大企责任,先试先行,或许能给市场一个答案。都市丽人CEO萧家乐表示,“我们计划今年是改革的一年,疫情反过来推动我们需要更快做好这些改革工作。当然,当中可能也因为疫情的缘故,令我们有更多的阵痛,我们相信所有的成功都需要通过不断的锻炼,不断的改线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战略优化为行业正常生态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随着“互联网+”对电商的有力加码,传统线下门店的零售模式的局限性逐渐显现。“疫情导致的线下渠道流量大幅下降,费用却是刚性支出。在这两方面压力之下,不仅是收入有下滑,肯定在利润上有影响的。对绝大部分零售行业,我相信是普遍的。”萧家乐先生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疫情的特殊原因,在零售行业,每年关店开店都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生态。“门店不仅仅追求数量,更重要是追求质量。都市丽人有五种类型的店铺,分别是综合型、青春型、时尚型、社区型、大众型,各店型的市场定位明确,不同店型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的店型有不同的产品结构,都市丽人对各店型的标准和结构实施精细化规划。”萧家乐先生谈到,“今后,门店开在哪里、开多大、哪里的门店需要改造,都会通过更科学化的方式进行渠道拓展,空白的市场我们要去填充,门店过密的地方也会做一些调整,通过这些方式希望增加我们的市场份额。”

中期报告显示,今年5月,都市丽人直营及加盟5500家门店就已基本恢复,销售额达去年同期80%以上。不是为了减少门店去减少门店,而是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对门店部署进行深度优化,都市丽人的转型脚步迈得深且稳。

线下线上相辅相成

现阶段,新零售的兴起使得线上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短期的流量红利爆发不可持续,线上与线下并不是相互竞争和取代的对立关系,而是双向互补、融合发展的共生关系。尽管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平台不断推出各种品牌扶持计划,对零售企业来说是锦上添花,但一个品牌若完全依赖平台流量,长期来看品牌并不能立住。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线下门店不可或缺,特别是内衣行业内企业独特的技术壁垒和个人体验需求,布局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相辅相成,一个品牌才能掌握自己的主动权,保障未来持续健康的发展。

内衣是服装产业里技术壁垒最高的品类之一,各个公司在尺码系统也有所差异,因此线下的试穿和体验必不可少,品牌忠诚度高,女性在线上挑选内衣的时候,也会直接搜索熟悉的内衣品牌。龙头企业遍布全国的门店无疑是长期的宝贵的流量入口,并将不断获取新人群。目前,公开数据显示,线下门店方面,除都市丽人5500家布局外,汇洁股份拥有近3,000家,爱慕股份2,400余家,安莉芳约1,500家,益民股份1,200余家,网生品牌也在布局线下门店,打造线下入口。

当然,线上渠道快速发展的背后,消费升级带来新消费场景的变化非常值得思考。都市丽人顺应市场变化前瞻布局,智慧零售架构成效已显。数据显示,都市丽人一些主要电商平台在2020年5月和6月销售同比增长约34.7%;618活动多平台亦取得双位数增长,其中丽人京东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150%;丽人天猫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81.16%。除此之外,都市丽人也在加快推动在线新零售的发展,包括会员系统、小程序、直播、私域等板块,6月份以来,都市丽人3场品牌直播销售额呈现逐级翻倍的态势,消费单价也逐步提升。

全面打通内部转型

都市丽人已打造都市丽人数据中台、业务集成解决方案及人货场的数字化运营产品,并通过打通各个渠道和门店之间会员数据的信息孤岛,重构数字化会员体系,深度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购买动机、穿着场合、价值实现以及价格的匹配度。区别于其他企业,都市丽人引用“项目制”机制,实现“自上而下”、再由“由下往上”的数字化变革。

另外,在此基础上,都市丽人加强了门店店面的智能化升级,提升消费者体验刺激消费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社交手段,在客户购物全程中增加品牌和消费者的触点,发掘多场景推广和营销手段;同时灵活协同线上、线下,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流量闭环,数据引导各渠道库存优化组合和调配。

萧家乐先生谈到,“我们的改革里面有很多部分,数字化营销、供应链、产品改革,里面所有的细节都是需要一起来打通的,把整个商业模式改变才可以前进的。当然,我们每一个改革都需要时间,包括产品线的调整,数字化营销的改革,还有供应链,我们需要时间把几个重点一起拉通。”

与之对应的是,都市丽人供应链的柔性升级。通过数字化分析消费者偏好、热门品类等属性,都市丽人可按照市场和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以销定产,结合自身产能、原材料等情况制定生产计划进行。同时,通过产品研发与供应链协同,又可根据当季时尚趋势预测、消费者需求等进行反向定制,缩短新品类生产周期,提升效率,降低库存风险。五六月份数据显示,都市丽人供应链协同出新品的响应速度提升至30天,同时,售罄率提升60%。

“我相信投资者看到上半年的改革和初步的成绩,也会对我们的未来有更多的信心。电商渠道的建设、新品牌的孵化、购物中心渠道的发展计划、存量的实体店的形象改造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这些都是未来的增长点,我们相信未来三年生意表现会有重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