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小程序报告:转转月活用户规模居移动购物行业TOP10
2020-11-03 17:01 转转

11月3日,QuestMobile发布《2020微信小程序生态洞察报告》(以下简称QM小程序报告)。

QM小程序报告提到,截止到2020年9月10万级以上的微信小程序数量已达到4418个,小程序总体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了8.32亿;基于用户即时、方便的服务需求特性,微信小程序在购物等行业的用户规模增长尤为迅猛,电商巨头在该赛道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其中,转转和拼多多、京东、唯品会等入选移动购物行业月活用户规模TOP10榜单,也成为微信小程序实力价值榜中唯一入选的二手电商。

转转入选移动购物行业月活用户规模TOP10榜单

QM小程序报告提到,自2017年1月上线第一批小程序,微信便从工具型应用开始升级为操作系统。基于微信庞大的用户群体,小程序的应用数量和用户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该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10万级以上的微信小程序数量已达到4418个,小程序总体月活跃用户规模也达到了8.32亿,月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

从细分行业来看,在移动购物App行业用户规模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不断完善商业环境的微信小程序已成为移动购物流量的重要补充,满足着人们越来越丰富的服务需求,也引发电商巨头在这一赛道中的竞争格外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9月移动购物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TOP10榜单显示,转转与拼多多、京东、唯品会等共同入选,排名第6位,月活用户规模已超过苏宁易购、当当、小米Lite等知名新品电商平台。

小程序实力价值榜,二手电商只有转转入选

除了最新的月活用户TOP10榜单,QM小程序报告还发布了2020微信小程序实力价值榜,转转也成为唯一入榜的二手电商平台。

稍早之前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中,转转同样入选了小程序用户规模TOP榜。

从近期各大机构发布的一系列主流榜单看,在二手电商领域,只有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头部平台入选,国内二手市场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

此外,在二手手机3C这一领域,从垂直平台无一入选主流榜单可以看出,无论是用户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知名度,垂直平台与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大头部平台相比,仍有巨大差距。

极光大数据此前发布的季度报告也指出,在二手手机3C市场,转转集团的用户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已位居行业第一位置。

二手闲置交易趋火,转转巩固二手3C第一平台领先优势

2020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渗透速度在加快,用户网络依赖度进一步提高。QuestMobile在2020秋季大报告中提到,后疫情时代随着国内经济全面恢复,社会消费需求在快速回暖,线下消费向线上逐步转移趋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微信小程序凭借即时、方便的服务需求特性,为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构建出了完善的生态系统,满足了人们丰富多样的购物需求。早在2018年,转转就洞察到了微信小程序的巨大潜力并率先开启微信生态的布局,也成为业内最早发力小程序的电商平台之一。

通过两年多的深耕,转转不仅登录微信钱包入口,触达微信10亿量级用户资源,同时构建起完善的小程序矩阵,可根据不同的业务和场景需求在微信钱包入口设置和调整小程序的功能,为用户的二手交易特别是买卖二手3C商品提供更为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另一方面,国内二手经济迎来快速发展,其中二手手机3C已成为较大的单品类。今年5月,转转与找靓机战略合并,新合并的转转集团在二手3C市场已经建立起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

目前,转转集团不仅在行业内建立起真正的涵盖C2CC2B2CC2BB2C和B2B等多模式在内的产业闭环,建立起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已在App、小程序生态等方面汇聚了市场内最为宝贵的用户资源。

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加大对质检体系的建设投入和质保等履约服务的不断完善,转转集团已经成为大家买卖二手手机的最主要渠道。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在通过C2C和B2C等业务有效协同拿下二手3C零售市场后,转转集团的手机C2B业务也全面超过垂直平台,开始在二手回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了转转集团二手3C第一平台的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