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快递送到珠峰 菜鸟驿站为珠峰7000人送快递4年翻10倍
2020-11-09 15:14 天猫 双11

“太神奇了,心里非常高兴。”天猫双11正日子到来前,远在珠峰脚下、海拔4119米的扎西宗乡,48岁的藏族大叔普布就收到了第一波双11的快递。这是他在朋友的帮助下的第一次网购,第一次收到快递。

1604906014(1)

第一波286件双11快递已送到珠峰菜鸟驿站。从最新的手机、数码产品,到羽绒服、当季潮流服饰,还有女生最爱的化妆品、零食,甚至家电家具、汽车配件,快递装满了菜鸟驿站的小货车。

这里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快递站点,也是离珠穆朗玛最近的乡村。最近几天,这里挤满了来取快递的人。

“从网上买便宜一点,朋友买过的东西好一点,就给我教着买。”普布收到的衣服是他人生第一个快递。天气冷了,他在天猫买了衣服、裤子。

普布是扎西宗乡7000多人之一,这是90后杨涛的第四个双11。四年前,陕西小伙杨涛在这里开了一家菜鸟驿站,改变了当地没有快递的历史,当地人也第一次接触到新奇的网上购物。

1604906037(1)

“起初没想到这里有菜鸟驿站,有了快递,我们就觉得很便捷。”大学毕业后,次仁德吉和色塔来到扎西宗小学教书。由于地方偏远,老师们的日常用品都来自网购。

双11刚开始,她们就收到了11件快递。“爱美之心人皆有,尤其是女生。化妆品、衣服……这是我们的购物车。”接下来,俩人双11清单还有不少。

在大学她们就习惯了网购,很开心快递也能送到珠峰。

在扎西宗,这个双11最开心的是当地的小学生们,他们收到了老师的“礼物”。四川小伙漆涛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义无反顾来到珠峰脚下任教。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当他发现他们的铅笔、橡皮用到只剩一点也不舍得换新的,今年双十一,漆涛给大家买了新文具。看到学生们开心地收快递,他也觉得很满足。

在中科院珠峰站,曹老师工作了12年,一年在这里至少工作10个月。“日用品、一些仪器基本上都快递过来。”曹老师说,以前没有驿站时,他们要开车到670公里外的拉萨,来回四天。现在,这里已成为他们平时补给物资的唯一站点。

四年来,杨涛一直扎根珠峰,为这里7000多人送快递。每次取快递,他都要从珠峰脚下出发,翻越5200米的山口,开车往返140公里,耗时大半天。

1604906059(1)

天猫双11第二波即将开启,11月11日当天,超过1600万商品将参与双11折扣,给消费者带来“仅此一天”的优惠体验,而双11的第一波快递已经到了珠峰脚下。

据了解,4年来,珠峰快递量翻了不止10倍,从最开始一个月只有几十件,到现在大几百件。有了菜鸟驿站,远在珠峰脚下,电商和快递连接起了现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