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涌入众多“玩家”,但还在做“模仿秀”
2020-11-30 17:02 母婴 辅食

2辅食涌入众多“玩家”,但还在做“模仿秀”

当下,消费升级和精细化喂养需求推动细分品类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的功能性产品,增速可观。不管是认知提升还是需求走高,都促进了辅食喂养细分市场再度拓展深入,不断壮大。目前,辅食市场品类较为单一,市场要走的更长远就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

01

发展、竞争都还有空间

近几年辅食市场发展迅速,辅食行业已经初现百花争艳之态,各大品牌都在创新,但是品类创新比较难。

婴儿辅食产品主要可以划分为四类:一是以米粉和面条为主的饱腹类辅食;二是以饼干为主的副食品类辅食;三是以果泥和菜泥为主的佐餐辅食;四是以营养包为主的辅食营养补充品。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发展,在各个辅食品类中不断延伸出细分的市场,比如低敏需求产品的出现、配方科学营养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等等。

我国辅食市场一直是外资占主导地位。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婴幼儿辅食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中国辅食市场行业还属于成长期,产品的品类、质量,还有市场的需求量相差巨大,品牌的发展和竞争都有很大空间。

02

创新不易

目前,辅食市场竞争愈发剧烈,产品创新成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创新一个新品类比较难,不但要研发团队不断的实验,还要让辅食市场接受这个品类的产生,这才是比较困难的,要开拓市场、教育市场,辅食企业付出是巨大的。品类创新不像品牌或者产品,起个品牌名、设计一个新配方就行。

辅食品类创新的挑战性巨大,到底能做到多大、能否获益都是未知。所以品类创新对于辅食市场来说是困难的,大多数企业不会做风险性大的事情,反而是跟风的更多。

在发展的同时,行业也面临同质化严重、行业政策有待完善等问题。未来,优质的产品力,创新升级将会成为辅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03

新增长点

说起细分辅食领域,有机是这几年发展不错的一个趋势。有机食品的主要特点来自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有机食品是一类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虽然我国的有机概念起步较晚,有机奶粉的发展也是近些年才得到重视和发展,2016年-2018年线下有机奶粉销售额分别为18.2亿元、26.7亿元和39.2亿元,2018年,有机奶粉的同比增长率高达48.5%,预计2023年可达到100亿。

辅食作为每个宝宝都会添加的一类食物,与奶粉的连接是非常紧密的,已经接受有机奶粉的消费者对于有机辅食的接受度是很高的,并且接受有机奶粉教育的消费者对有机辅食也会更加认可,从而增加了有机辅食的发展潜力。

有机虽然也是一个方向,但其已经不是一个新品类,市场上有机辅食已经不少,在消费者端,有机概念逐渐与天然无污染等观点挂钩。

市场上已有不少专做有机辅食的企业,也有把有机作为企业战略的辅食品牌。这些企业近几年的发展足以证明有机辅食虽然不新,但是发展很好,是一个可以尝试的品类。

04

未来一片光明

目前的辅食市场中,谷类辅食占比较大,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谷物辅食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营养补充品、佐餐辅食和辅零食占比分别为25%、10%和10%。而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购买婴幼儿辅食的渠道情况中,商超、母婴店和电商平台中,也都是谷物类辅食占据较大份额。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目前市面上关于谷物类辅食的产品较多,另一方面其满足了婴幼儿基本的饱腹需求,所以消费占比较大。但随着辅零食以及佐餐辅食的品类生产创新,以及对婴幼儿其他非饱腹需求的增加等,其消费占比将会扩大。

随着非饱腹类的谷类辅食的增加,辅零食、佐餐类等在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如果这些潜力市场中再做创新,有可能事半功倍。

在忙着创新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奶粉行业已有前车之鉴—漠视质量安全的结局就是被淘汰出局。食品安全是绝对不可触碰的行业底线,不仅会使企业受到迅猛的打击,也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

虽然辅食行业目前还是进口品牌占据较大优势,但国内品牌在开发新品类、新产品方面,还是存在先天优势的。中国人饮食结构复杂、独特性强,这就决定了国产辅食具有相同特征。对于国内品牌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品类创新空间的。

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填补市场空白,在获得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一个健康全品类的母婴生态圈,正确地理解和把握市场外部环境因素变化是至关重要的。聚焦细分市场,创造差异化价值,有助于辅食市场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