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婴幼儿调味品花样百出,其营养遭质疑
2020-12-16 16:19 母婴 婴幼儿调味品

2观察|婴幼儿调味品花样百出,其营养遭质疑

来源:EBH母婴时代(ID:EBHtime) 作者:藤遥

随着母婴市场的整体扩容,以婴幼儿专用为卖点的产品不断增多,并逐渐为新生代父母所接受。

近年来,在调味品市场出现了一系列主打婴幼儿专用的产品。有数据显示,目前调味品在所有婴幼儿食品品类中增长最快。这让行业焕发无限生机的同时,也引发一些担忧。


01

调味品层出不穷

市场上,婴儿盐、酱油、各种婴幼儿的芝麻油、核桃油等调味品层出不穷,以婴幼儿为噱头的调味品还在不断增加。

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国产儿童调味品占近70%。青桐资本统计天猫、京东数据发现,两大平台销量前20位的儿童调味品中,儿童拌饭料占42.5%,儿童酱油占22.5%。

记者在阿里平台上搜索“婴儿调味品”发现,较热销的产品有酱油、黑芝麻粉、海苔粉等,一般针对6个月以上开始进食辅食的宝宝,婴幼儿调味品排名靠前的品牌分别为三井宝宝、爱婴淘、妙谷、角屋、GROVE柯罗芙、田中、Bragg白哥哥、Roland罗朗德、La Tourangelle拉杜蓝乔、昆布、井伊、味千汐路、碧欧瑞等,主要以进口的品牌为主。

但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目前婴幼儿调味品市场还未出现头部玩家,整体还比较分散,排名首位的三井宝宝也仅占10%的市场份额。而针对年龄再大一些的幼儿,包括海天、千禾、太太乐等知名调味料企业都有布局。

法国品牌ROLAND/罗朗德、拉杜蓝乔保持高速增长。国产调味品企业虽有涉及,但都不是主线业务,爱婴淘作为国产品牌,也是知名度较高的婴儿调味品品牌之一。

从价格方面,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婴幼儿调味品一般比普通的调味品贵很多。

如淘宝月销较高的宝宝馋了小虾拌饭料75g售价63.8元;昆布酱油每瓶110毫升售价26.8元;婴鑫有机无盐海苔7.5g售价19.92元;爷爷的农场番茄酱310g售价27元。


02

营养特别突出?

观察市场发现,不少婴幼儿调味盐、酱油打着营养的旗号,是否真的更有营养呢?

普通的酱油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钠,然而钠含量增多的后果却是高血压发病率增高。

儿童酱油是普通酱油的衍生物,一般来说,大部分儿童酱油主要是在普通酱油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营养元素,减少了添加剂和钠含量。

一般的酱油成分有氨基酸、有机酸和糖类等,多数儿童酱油含有一定量的铁元素,而普通酱油却没有。这是儿童酱油经常强调的营养元素之一,但是由于酱油只是调味品,食用量并不是很多,因此这其中的营养元素对于身体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酱油中也是有添加剂的,但是对比普通酱油可能含量会少。一般的酱油中添加谷氨酸钠、5’-肌苷酸二钠、5’-鸟苷酸二钠、焦糖色素、三氯焦糖等,而儿童酱油的食品添加剂大部分包含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安赛蜜三种。

除了儿童酱油,儿童食用油也是各大企业相继推出的调味品,拉杜蓝乔推出了富含DHA的核桃油和牛油果油,罗朗德推出高钙有机芝麻酱和DHA核桃油,樱印还推出了乳酸菌盐,麦乐诗推出减盐有机酱油等。婴幼儿调味品是否真的更有营养?只能说仁者见仁。


03

打着婴幼儿的旗号

一直以来,婴幼儿调味品到底是否真的如商家所言更具有营养、更适合婴幼儿是很受质疑的。

原因在于宝宝尚在发育阶段,本就应该减少调味料的摄入,且市面上以婴幼儿为卖点的产品众多,品质难免良莠不齐,作为家长有时很难分辨其真假与安全性。

就怕包装上写的婴幼儿专用只是商家的噱头,实际没有太大区别。而且许多消费者并没有看配料表以及营养素含量表的习惯,并不能轻易做出区分。

研究表明,婴幼儿肠道和肾脏发育还未完善,过早添加调味品不仅会造成肾脏负担,还可能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因此月龄较小的宝宝饮食最好不要添加任何的调味品,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发育的完善,可进行逐步少量的添加。

市场上,不少盐、酱油都打着婴幼儿的旗号大肆宣扬,但是往往现实却与所宣传的不同。

比如一款名为“妈爱宝宝”的酱油,其含盐量标称是每17.7g/100ml,而海天一款精标生抽的含盐量是16.6g/100ml。可以明显看出,这款所谓的婴幼儿产品,盐含量超过了普通产品。还有许多声称“儿童”的产品,实际上也就比普通产品钠含量低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儿童调味品缺乏国家统一安全标准。据町芒研究院调查,三大电商平台销售的国产儿童酱油执行标准,95%遵循GB/T 18186-2000标准,这仅是酿造酱油的通用标准,并未具体涉及儿童酱油的规范。


04

发展前景

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和消费认知不断同步,以及对产品的细分能力更加注重,婴幼儿调味品开始兴起。

虽然婴幼儿调味品线上市场规模最小,但是增长最快。数据显示,2018年婴幼儿调味品线上市场规模仅1075.5万,但其增幅较大,同比增长了177.7%。到了2019年,仅在第二季度,婴幼儿调味品的线上市场就已经接近两千万规模,增长率达83.9%。调味品成为婴幼儿食品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

从细分品类来看,婴幼儿调味品主要分为调料和食用油两种,其中调料是主要子品类,占主要的市场份额,达71.33%;食用油虽规模较低,仅占28.67%,但增长最快,增长率近200%

据了解,大多数90后宝妈认为,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调味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更具有吸引力,他们在购买调味品的时候会选择更有营养更健康的产品。

从行业角度来看,婴幼儿调味品线上市场规模最小,相比其他品类增速非常可观,未来市场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