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母婴连锁将呈寡头效应?供应链整合竞争力更强大
2020-12-21 17:09 母婴

2区域母婴连锁将呈寡头效应?供应链整合竞争力更强大

来源:奶粉圈(ID:naifenquan) 作者:王碧

历经20多年发展,今天母婴行业已经脱颖而出一批优秀母婴连锁。前两年众多业内人士提出:母婴店规模化、连锁化将是发展大势。走访众多下线市场后,笔者发现四川这种趋势已经初具模型。

四川大多地区连锁“称王”,和河南、安徽有大差别

从区域市场来看,在四川绵阳、眉山、雅安、德阳、乐山、内江、宜宾、泸州、江油等市区,连锁化程度都较高,其中绵阳市的乖宝宝、阳光妇幼、皇家e宝贝、中亿等连锁占据绝大半壁市场;而在雅安市,孕婴世界、昂橙母婴、奶滋坊等连锁分布密集,整个市场呈现本地连锁+加盟品牌为主,单店可见度极低;眉山市也被奈特天使、孕婴世界、天一宝贝等连锁占据。

但在安徽、河南等地区,连锁化覆盖率相对较低,其中安徽市场除了爱心亲子园、鑫聚婴门店较多,其余优秀连锁门店数大多在10-20家,连锁门店和单店呈现百花齐放之态;而河南市场主要以中小连锁和母婴单店居多,整个市场包容性较强,更是被称为国产奶粉的天堂。

从全国市场来看,无疑今天已经是大连锁品牌的天下,仅从笔者盘点的孩子王、爱婴室、孕婴世界等全国性跨区域连锁以及湖北十堰爱婴贝美、海南南国宝宝、北京丽家宝贝、四川达州孕婴计划、眉山奈特天使等29家连锁门店数量就超21500家,近占全国10万家门店的1/5。母婴单店和中小连锁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特别是在疫情笼罩下,大多门店都要靠雄厚的资金流撑着。

连锁化真正来袭,寡头效应正在形成

另一方面,关于母婴店连锁化发展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一样的观点,他们认为:“母婴店是因为高毛利而快速发展,而信息透明化程度加深是趋势,这种趋势将让母婴行业的高毛利模式不复存在,没有高利润也就支撑不起母婴店大店模式和连锁化扩张。”更值得探讨的是,究竟是四川这种内陆地区高度母婴连锁化发展先进还是安徽、山东这种散母婴连锁分布更先进?

相比信息透明化,山东、安徽等沿海省份一定是高于四川内陆地区的,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息愈先进的区域往往奶粉等产品毛利更低,因为消费者更倾向通货产品以及线上电商平台,这样理性的市场自然很难孕育出太多强势连锁系统,更多是形成资源凝聚力强大的寡头和众多中小连锁以及单店。”

显然,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新生代消费者交替,市场信息透明化程度一定是越来越高的,特别是对于婴配粉等刚需快消品类,消费者对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当下不少母婴店都头疼的重要原因。另外,加上现在各种渠道强劲分流,母婴店淘汰正在加速,进入母婴店重塑时期。

走访众多市场后,笔者明显感知到不少区域母婴连锁呈现一二名连锁难分伯仲远超三四连锁或是寡头现象。行业处在一个上行期或能帮助这些连锁生存下来,但现在母婴店遍地开花,强势连锁还在不断进攻,生存条件的恶化很难让三四连锁获得很好发展,而强强联合的头部连锁聚集优势资源能力更强,发展机会更大。

所以,综合探讨,笔者认为连锁化更多倾向于强势连锁的扩张与发展壮大带动市场集中度的整体提升,而非一批批中小连锁成长起来,特别是在有资本介入时。

供应链整合加速,资源凝聚力是最大竞争力

那规模化之后,母婴店才能有资本撬动更多优质资源,当下强势连锁化供应链整合也愈加凸显。比如孩子王作为体量最大的母婴童行业零售品牌,经营产品主要通过向品牌方直接采购和向区域经销商、代理商等中间商采购两种方式,但也在结合消费特性,自主和合作设计开发包括洗护用品、车床、内衣家纺、玩具在内的多个产品,并选择与优质的OEM代工厂合作,打造自有品牌。据IPO显示,2019年孩子王内衣家纺较2018年增加营收8558.4万元,主要因为2019年孩子王加大对自有品牌“初衣萌”和“植物王国”的品牌宣传力度。

另外,经过多年沉淀,孩子王还与惠氏、雅培、亨氏、嘉宝、花王、大王、好奇等知名品牌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优化了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

再比如中国母婴零售第一股爱婴室,目前已与惠氏、雅培、达能、好奇、moony等多个知名品牌建立直供合作,合作品牌超700个,建立了强大的上游产品资源体系。近两年注重增强自有商品品牌属性,积极研发棉纺品、纸制品、洗护类等自有产品,2019年自有产品销售2.31亿元,同比增长 29.72%,占商品销售的比重为9.97%。

说起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连锁还不得不提孕婴世界,孕婴世界是公认的高端连锁品牌,旗下拥有海普诺凯1897、佳贝艾特、悠蓝、欧恩贝、喜安智、飞鹤妙舒欢等强大的自有奶粉品牌阵容。

再比如号称“西北王”的喜阳阳爱婴代理经销全球超100家孕婴品牌产品,登康代理国内外400余个品牌,与全国400多个供应商建立直采关系。

今年行业诞生的模式“新生日记”在供应链上就聚集了飞鹤、君乐宝、惠氏、合生元、a2、澳优等知名奶粉品牌,同时还有自有品牌沐沐菲尼等。

竞争的最后往往拼的就是资源。在头部奶粉品牌以及母婴连锁集中度加速的今天,母婴店凝聚优质资源的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强强联手,才能共同逆流而上,寻得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