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代替飞鹤?
2021-01-11 15:26 奶粉 飞鹤

2谁将代替飞鹤?

来源:奶粉产业评论  作者|行苇

失衡

渠道与品牌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种零和游戏。品牌在成长过程中,有些窜货不可避免,当他成长到一定程度,甚至开始使用窜货,这种行为,无异于把刀插在渠道心尖上。

品牌在面子上致力于使这场博弈保持平衡,渠道也是。

但随着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博弈开始几乎必然的失衡。

飞鹤和君乐宝是近年来崛起迅速的两个品牌,他们是如今市场上的两个第一,一个销售额第一,一个按罐数计销量第一。

他们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势不可挡,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飞鹤市场占有率高达20%,君乐宝市场占有率11%。

两个牌子,直接拿下了1/3的奶粉市场。

在明是国产奶粉的形势大好,两个国粉代表带领国粉实现和进口奶粉的话语权对调,甚至领先。

但在暗,是渠道的畏惧。

品牌进一步强势,意味着渠道话语权的减弱。

品牌不放过每一次危机,杂牌退场腾出的空间,为头部的进一步扩张提供了可能,致使他们在2020年顺势疯狂收割。

而渠道端呢?

渠道手里的主推品牌变成大通货是一件影响力极大的事,这意味着他们满足不了渠道商对于毛利率的要求,尤其是在成本压力骤增,利润本就不断被压缩的2020年。

慢慢的,渠道端开启了一场无声的反抗。

无声的反抗

有渠道商对《奶粉产业评论》透露,“XXX崛起的速度太快,我们已经开始控制他们的额度了,也在寻找能够替代他一部分市场份额的品牌。”

这是渠道商无声的反抗,或许,也是起于青平之末的风。

不止一位渠道商流露出了这样的想法,这也的确是很多渠道商的诉求——控制大通货,提升毛利率。

渠道想要高毛利产品,但是消费者接受吗?如今渠道推力已经不是产品动销的关键因素,甚至在有些地区还适得其反。

找到代替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童传媒于2019年提出了“新四大粉”的概念,我们意在提醒渠道,在这些品牌还未完全通货化以前,就要控制住他们的销量占比,扶植一些属于自己的利润型品牌。

然而,事到如今,头部品牌经过两次行业洗牌的助力,政府的大力扶持,90后95后消费者对于国产的好感,他们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如今的高度集中,已经不可逆了。

渠道现在再去寻求利润型品牌,还有可能成功吗?

谁能代替他们?

谁将代替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