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观察:700多个新品牌“很能打”,成为细分赛道第一
2021-11-12 17:10 天猫 双十一

“双十一最痛苦的莫过于没货卖”。

宠物新品牌CATLINK创始人Jason在朋友圈这么写道。在天猫双11期间,一场直播让1000台智能猫砂盆在30秒内被一抢而空。

新消费投资降温,新品牌进入下半场,外界纷纷猜测,在这次双11,他们是否依旧能打?数据证明,新品牌在天猫表现超出预期。Bop、未卡、每日黑巧、缤兔、bebebus等700多个新品牌,成为细分赛道第一。此外,还有275个新品牌,连续3年翻倍增长,走出了漂亮的高质量增长曲线。

图片1

从数据表现来看,这一次天猫双11期间,新品牌阵营依旧势头凶猛,集体爆发力强劲,表现出了惊人的持久力。

“仍看好新消费”,新消费投资人黄海也表示,尽管和每个行业一样,新品牌当中每年都会有人落伍,但整体而言消费升级还存在着巨大的机会,这是未来5到10年的大趋势。他表示新品牌重要的是做好产品创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比如喜茶是更好喝的奶茶,元气森林是更健康的碳酸饮料。

内衣新品牌the blender的联合创始人熊珂认为,“现在不仅不是泡沫大,而是新消费才刚开始,依然不断看到有新的玩家进入各种赛道,中国的消费群体和需求足够庞大,大量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天猫潜力新品牌熊小夕就是如此,它把净水器缩小成为桌面设备,变成“奶茶机”、“气泡水机”等“新物种”,在今年双11第一波期间,熊小夕战斗力强悍,销售额同比去年实现了10倍增长。预制菜新品牌麦子妈,也让厨艺失传的年轻人,15分钟就能做出一桌硬菜。今年双11期间也获得了10倍爆发增长。

这些新品牌火箭式增长的秘密,并不是单靠烧钱买流量冲GMV,而有共同点:洞察到真需求、产品力能打,能创造新物种新品类。与此同时,这批新品牌也并未走捷径,尤其重视品牌的沉淀和消费者心智建设。

“新品牌是天然的D2C型企业,天猫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法论助力其成长。”天猫新品牌孵化中心总经理仲生表示,天猫更看重新品牌长期健康经营品牌的能力——即是否能形成强品类心智、是否可实现长期低成本复购。

双11也是新品牌爆发的最大确定性机会。尤其是今年天猫也为新品牌打造了更丰富的资源,覆盖了32个趋势赛道,为1500多个潜力新品牌,增加了更多的曝光机会,让更多新品牌能“成团出道”。

新品牌在线上火起来,还要走到线下去。天猫宝藏新品牌团队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武汉、长沙8大新消费之城,落地“城市有点新东西”的主题活动,覆盖100多个核心商圈和4个城市地标,为新品牌集中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