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独角兽,留给VC们退出的时间还有多久?
2022-02-10 16:44 喜茶 新茶饮 奈雪

2600亿独角兽,留给VC们退出的时间还有多久?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作者:若风  编辑:吾人

年初,喜茶“悄然降价”过去没有多久,最近又传出了喜茶内部大裁员的消息,总体涉及30%员工。

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新茶饮界明星品牌,卖产品、卖品牌、卖设计、卖社交空间,频频成为资本宠儿,却随着裁员传闻也揭开了它鲜少曝光的一面:年终奖延期、部门裁撤、公司内斗......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茶颜悦色“8000人大群内讧,老板亲自下场开撕“的薪资风波也闹得沸沸扬扬。如果关注近期的茶饮消息,会发现喜茶降价、茶颜悦色涨价、奈雪股价腰斩等新闻频频出现。

这不禁令人纳闷:新茶饮市场最近是怎么了?

01 裁员、内耗、结党…管理问题理还乱

资本市场上,一路携金狂奔、话题不断的喜茶,终于还是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裁员30%”的消息,瞬间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多名喜茶员工在脉脉平台上爆料称,喜茶去年年底裁员,裁员幅度达30%,其中信息安全部门全部裁掉,门店拓展部门被裁50%,并且全体员工没有年终奖。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对此,官方回应倒很及时,喜茶对媒体表示,“相关传闻皆为不实信息,公司不存在所谓大裁员的情况,年前少量的人员调整为基于年终考核的正常人员调整和优化。同时,员工的年终奖也均已根据绩效表现,于春节前正常发放至员工手中。”

然而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认为“没有解释清楚。”

随后,有匿名的喜茶在职员工对媒体表示:“其实喜茶最近几年一直很动荡,内部很乱,和创始人有很大关系”。并列出以下几点问题,第一,不会做管理和规划,特别是内部招聘会招很多人,只要有大厂工作背景的人基本都能入职,入职之后就让你自己干,干不出业绩就裁掉、顶替掉、变相裁掉,内部文化很是“丰富”,基层员工和管理层都是流水的兵,来来去去很频繁,不人性化,把人当工具,没有激励制度、散养;其次,管理层很乱,管理人员裙带关系明显。

在这位在职员工的眼中,喜茶缺乏专业的考核办法,也没有明确的目标管理,因此不能聚拢人心,有一次员工在朋友圈发了竞品产品,就被开除了,内部员工人心惶惶,小心谨慎。

另一位喜茶前员工也对媒体表示,喜茶几乎每年年底都有一轮裁员,这次是因为裁员的比例较大,再加上喜茶的过度加班、年终奖延迟、公司内斗等问题,让员工情绪集中爆发,才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上述在职员工甚至表示:“确实有很多人想被裁,包括我,能拿到N+1是比年终奖多好几倍的工资”。

更让外界哭笑不得的是,有员工爆料,喜茶内部多数员工已经处于“躺平”、观望状态。“都是争着被裁的啊,名额都不够分。现在天天摆烂,生怕别人不知道我想被裁。”脉脉上某位喜茶员工在一条喜茶裁员的帖子下面回复到。

同时,还有喜茶多位员工对媒体提及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认为创始人缺乏成熟的管理思维。

而聂云宸去年7月份还因“回应收购乐乐茶”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当时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新式茶饮品牌乐乐茶,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聂云宸随即在朋友圈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随后,乐乐茶也给予回应,称公司坚持独立发展,并无被收购计划。此外品牌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无论是单店层面,还是公司的整体情况都呈健康、盈利、发展的状态。

一次小小的网络交锋,难掩这位90后创始人身上尚未褪去的锐利和锋芒。

02 600亿独角兽,曾一路揽金狂奔

2021年8月,喜茶拿下5亿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达到前所未有的600亿元,一举刷新了中国新茶饮的融资估值记录。本轮投资方聚集了一众顶级基金,包括黑蚁资本、腾讯、红杉资本、高瓴资本、淡马锡、L Catterton和日初资本。

还未上市,但喜茶估值已经是国内最大竞争对手奈雪の茶的两倍有余,而后者于2021年6月底刚在港交所上市。作为喜茶创始人的聂云宸,当时刚迈入而立之年,按照此轮估值计算,他的身家已经超过150亿人民币。

这位90后创业者,从广东小城江门街边的一家小店,用了10年时间,将奶茶店开到了海内外60多个城市超800家门店,把一个看似普通的生意做出了奇迹。

1991年,聂云宸出生在江西,在初中的时候就随父母来到广东江门。2010年震惊世界的iphone4横空出世,19岁的聂云宸深受偶像乔布斯影响,开了一家智能手机店,原本想卖手机赚钱的聂云宸,最后却靠卖手机配件赚到了第一桶金。

2011年随着电商的崛起,实体店受到冲击,聂云宸又将目光投向到街边爆火的奶茶店。2012年5月,21岁的聂云宸拿着做手机店赚的20万在江门的一条小巷开了一家奶茶店,起名皇茶ROYALTEA,也就是喜茶HEYTEA的前身。

如同孙正义创业之初站在水果箱上,表示要成为世界首富一样,21岁的聂云宸在开业时对员工说:“这里,是一个品牌诞生的地方。”当时,员工们都捂着嘴笑了,可是他们不曾想到,这句话后来真的变成了现实。

开店后,由于缺乏运营经验和产品研发能力,奶茶店生意惨淡。最糟糕的时候,店铺一天只有20元的营业额。

焦虑过后,聂云宸决定沉下心来做产品改进,最多时一天修改6次配方,自己喝掉20杯奶茶。一番努力后,终于推出了一个在当时属于颠覆性的产品——首创芝士奶盖茶,成为爆款。

苦心经营下,皇茶在江门逐渐成为排队的代名词。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皇茶在开到第38家店面时,使用的三角茶包就达到了3000万袋,其火爆场面可见一斑。而到了2015年年底,皇茶更是在广东地区开出了50多家门店。

这等火爆的场面自然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很快,在2016年6月聂云宸就拿到了1亿元的首轮外部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和饮料业巨头“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创办的今日投资。同年,茶皇更名为“喜茶”。

融资到位后,喜茶开始走出广东,向全国扩张,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继开出门店,彻底拉开了狂奔的序幕。

2018年4月,在斐然的业绩支撑下,喜茶再获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黑蚁资本和美团龙珠。其中,美团龙珠为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代表美团出任喜茶董事。

B轮融资后,喜茶完成了两件事情:一是上线外卖服务,二是进军海外市场。这一年,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软件享受喜茶外卖服务。同年11月,喜茶新加坡的第一家店正式开业。仅一周时间,喜茶就在狮城掀起了新一轮疯狂排队的热潮。

紧接着2019年7月,喜茶又获得由腾讯、红杉资本领投的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90亿元;到了2020年3月,喜茶在疫情下逆势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高瓴资本和蔻图资本联合领投,投后估值跳跃到了160亿元;2021年8月,喜茶再次拿下5亿美元高额融资,估值高达600亿元,刷新了中国新茶饮的融资估值记录。

与估值一同走高的,是喜茶的扩张速度。而按照最新的公开信息,喜茶目前的门店数量已经突破800家。

数年狂奔,喜茶成为新茶饮领域的独角兽。

03 新茶饮行业频繁暴雷,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

然而,此次裁员事件,显然让这头独角兽开始暴露一路狂奔下的运营弊端。

其实早在舆论爆发前,问题已经早有有迹可循。2021年,喜茶爆发好几次食品安全问题,先是喜茶被朝阳区通报经营环境不整洁,9月喜茶又因为员工拿错陈列道具,导致顾客洗胃……几次食品安全问题,透露出运营管理上还是存在漏洞。

在此次裁员传闻之前,喜茶今年年初,因为降价而受到了广泛关注。

2022年1月,喜茶调整了多款产品价格,14款单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其中包括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降价2-3元,芝士降1元,纯绿妍茶更降到单价9元等。至此,喜茶的产品的价格区间,从9元到30元+都有覆盖,这也意味着,喜茶从高端茶饮的定位,开始覆盖中端茶饮客户群。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降价,是缘于喜茶的发展已经触达瓶颈期,门店拓展部门不再重要,或在资本重压下,喜茶试图通过降价扩大客单量,借以让财务数据更加“漂亮”。

另外,根据久谦咨询中台数据,以2021年10月份数据为例,喜茶门店均收入与销售坪效环比出现严重下滑,7月份下滑了19%、18%;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则下滑了35%、32%。

其实,业绩下滑、内部管理、员工薪酬矛盾爆发,并不是喜茶一家状况,降薪裁员传言出现前,新茶饮行业挑战已见端倪。

去年11月,长沙网红奶茶茶颜悦色宣布已在长沙临时关闭了七八十家门店,以作为对疫情期间客流量锐减的应对。这是茶颜悦色在年内的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做最坏的打算,存最好的希望。”茶颜悦色强调,“活得不那么好是肯定的,但团队的心态还算正向。这两年跟疫情交锋以来,茶颜伙伴们在数次的调整中,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是不争事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之前,餐饮行业的销售额基本上保持着每年10%的速度增长。截至2021年10月,餐饮业总销售额才基本与2019年持平。

已在港交所上市的奈雪的茶,刚于2月8日发布盈公告,预计 2021 年将录得收入约 42.8 亿元至 43.2 亿元,录得经调整净亏损 1.35 亿元至1.65 亿元。亏损幅度虽较上年有所收窄,但从历年财报数据来看,亏损总体依旧在扩大。

实际上,自 2021 年 6 月上市至今,奈雪的茶股价从每股 19.8 港元的 IPO 发行价,腰斩至每股 7.1 港元(截至发稿)。市值较发行之初的 340 亿港元,跌至如今的 122 亿港元,跌幅达 64%。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外,新茶饮行业增速阶段性放缓也已出现。但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数据,2020年增速为26.1%,2021-2022年增速下降为19%左右,新茶饮市场正在经历阶段性放缓。以直营为主的品牌稳步开店,以加盟为主的品牌则发展分化并进入洗牌期。

然而,即使在行业增长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投资机构对该赛道的热情仍未衰减。根据红餐品牌研究院统计,截至2021年11月25日,2021年新式茶饮行业共发生融资32起,披露总金额超过140亿元。

而市场上,除了奈雪の茶、乐乐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一点点、益和堂、沪上阿姨、coco都可、书亦烧仙草等数十家茶饮品牌暗自发力外,越来越多餐饮品牌也在跨界布局茶饮,如餐饮界的海底捞、呷哺呷哺,便利店界的便利蜂等,行业竞争呈现白热化。

新茶饮们不得不通过更多元的方式寻求持续的快速增长。品类扩张和投资布局成为首选,典型动作是奈雪的茶、喜茶等都推出的咖啡业务及产品,除自建业务外,喜茶、茶颜悦色、蜜雪冰城等还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品类布局;另外,品牌们还在尝试多元化场景探索,在标准门店外建设个性化、主题化的线下门店,还包括以APP/小程序、第三方外卖平台等方式提供多元化消费体验。

由此可见,虽然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但新茶饮企业正在经历的,或是持续增长道路上的阶段阵痛,能更快找到破局之法、屹立不倒的才是“剩”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