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燕窝年营收17亿,燕之屋转战港交所再冲IPO
2023-06-14 16:13 燕之屋 IPO

2卖燕窝年营收17亿,燕之屋转战港交所再冲IPO

来源: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韩文静

爱吃燕窝的贵妇们,即将“吃”出一家上市公司。 

6月12日,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之屋”)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广发融资(香港)。 

此前,燕之屋曾数次冲刺IPO,从最初的选择港股上市到转战A股,再到A股折戟回归港股,其急于上市的心态可见一斑。 

燕之屋主营燕窝产品,2022年,在中国的燕窝产品市场上,按燕窝专营门店数量和中国检科院认证的进口数量计,燕之屋排名第一。 

长跑二十余年,燕之屋的IPO之路为何会屡屡碰壁?近年来,在燕窝“智商税”的舆论冲击下,燕之屋又能否顺利拿下“燕窝第一股”的头衔? 

01 卖燕窝,一年营收17亿

燕之屋的成立还要回溯到1997年,当时公司的创始人黄健,开始了在中国销售燕窝产品的业务。2002年,黄健正式推出“燕之屋”品牌。 

早在2011年,燕之屋第一次打算在港交所上市,但受当年“毒燕窝”事件的影响,上市进程最终搁置;2021年,燕之屋再次冲刺港股上市无果,随后在同年底转战A股;而如今,又改道港股市场。 

燕之屋在招股书中指出,之所以选择赴港上市,一方面是由于A股审批程序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港上市,可为其提供一个获取国外资本的国际平台。 

在本次招股书里,燕之屋更新了截至2022年的相关财务数据。 

据招股书,该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13.01亿元、15.07亿元和17.30亿元,同期,燕之屋的毛利率分别为42.7%、48.2%、50.8%,处于高位。 

燕之屋的产品组合主要包括纯燕窝产品、“燕窝+”产品及“+燕窝”产品三种产品类别,可满足消费者于不同生活场景中的差异化体验需求。 

按产品类型来看,燕之屋的收入主要来自纯燕窝产品。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燕之屋的纯燕窝产品收入分别约为12.54亿元、14.42亿元和16.38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4%、95.8%和94.7%。 

来源:燕之屋招股书 

这其中,碗燕的贡献占比最高,其次为鲜炖燕窝。报告期内,燕之屋的碗燕收入分别为5.59亿元、6.61亿元和6.7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0%、44.0%和38.9%。同期,鲜炖燕窝的占比分别为24.7%、28.1%和28.1%。 

2022年,燕之屋有250个SKU,其中,纯燕窝产品在四大产品系列中有194种,包括碗燕、鲜炖燕窝、冰糖官燕及干燕窝。 

此外,凭借对燕窝有效活性成分提取物的广泛研究,燕之屋通过研发其他创新燕窝产品延伸了燕窝产业价值链,包括碗燕-元气款、人参冰糖官燕等燕窝+产品、以及燕窝粥及燕窝护肤品等+燕窝产品。 

目前,燕之屋已建立起广泛且地域多元化的实体销售网络,包括自营门店及经销商门店。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全国性的线下销售网络,由89家自营门店及225名线下经销商组成,涵盖中国615家经销商门店。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至2022年,按零售额计算,燕之屋连续三年为全球最大的燕窝产品公司,2022 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1%。 

在本次IPO前的股权架构中,黄健及其一致行动人士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合计控制约41.40%的股份。 

来源:燕之屋招股书 

其中,黄健以及黄健之子黄俊豪通过厦门市双丹马持股21.17%,黄健直接持股1.00%,郑文滨持股7.68%,李有泉持股7.67%,员工持股平台金燕腾飞有限合伙持股1.89%,薛凤英持股1.99%。 

02 赵丽颖、刘嘉玲代言,斥重金砸营销

尽管燕之屋的年营收早已经突破十亿级,但报告期内,燕之屋的净利润却仅为为1.23亿元、1.72亿元和2.06亿元。 

看似赚钱的燕之屋,为何净利润才保持在1亿元左右?事实上,燕之屋把大笔钱砸在了营销上面,广告费常年以亿元计。 

早在2008年,燕之屋就深谙明星效应,请来刘嘉玲担任代言人;2018年,林志玲成为燕之屋新的品牌代言人;2022年,燕之屋签下当红明星赵丽颖。 

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燕之屋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3.17亿元、3.99亿元及5.04亿元,分别占同年总收入的24.4%、26.5%及29.1%。 

同期,燕之屋的广告及推广费用分别为2.36亿元、2.69亿元及3.26亿元,分别占销售及经销开支的74.3%、67.4%及64.8%。 

近三年来,燕之屋的广告宣传费用超8亿元。相比于高额的营销费用,燕之屋在研发上的投入可谓吝啬。 

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燕之屋的研发开支分别为1700万元、1900万元及2430万元,不及广告宣传费的零头。 

对于一个新的消费品牌而言,营销是前期打开市场的利器,但对于一家已经成立二十余年的公司来讲,靠营销讲出来的故事,自然没有办法说服资本市场。 

03 “智商税”质疑不断

眼下,燕之屋IPO的困扰,不仅仅来自于公司的轻研发重营销。 

从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燕窝行业一直备受争议,“滋补圣品”还是“智商税”?事实上,关于燕窝的争议不绝于耳。 

打假人王海曾直接指出,辛巴卖的“燕窝”就是假糖水。 

最终,这件事以辛巴“假一赔三”,共计赔偿6200万元结束。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辛巴旗下公司罚款90万元,燕窝涉事企业被罚200万元,辛巴在某短视频平台的个人账号也封停了60天。 

无独有偶,销量排鲜炖燕窝品牌前列的小仙炖,也曾因为虚假宣传获得相关部门的处罚,被质疑“智商税”“富人收割机”。 

在招股书中燕之屋称,400多年来,中国人一直将食用燕窝视为是一种优质的天然保健食品,具有多种健康益处和营养价值。 

去年4月,证监会曾向燕之屋发起问询,涉及股权转让、燕窝营养价值、食品安全等共57个问题。要求燕之屋说明公司广告等相关宣传材料的具体宣传口径,相关宣传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合规风险、公司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等问题。不过燕之屋并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燕窝行业的壁垒并不高,只要拥有供应链资源,其他企业也能生产出类似的产品。这是摆在燕之屋,乃至整个燕窝行业面前的问题。 

对于燕之屋而言,倚仗营销终归不是长久之计,产品如果不能建立壁垒,那品牌也很容易被竞争者所替代,燕之屋确实需要在研发和创新上下更多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