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建店难、上品难、多渠道管理难 美团牵牛花助力好特卖高效经营
2023-07-07 16:10 美团

线下门店商品100%上线,缺货退款率下降28%,拣货效率提升77%,线上商品动销率达到100%……

这是好特卖HotMaxx宝藏折扣店(后简称“好特卖”)从2022年接入美团牵牛花系统后,在即时零售经营上取得的成果。

近日,这一案例成功入选《2023CCFA零售数字化转型及技术应用最佳实践案例》。

在接入即时零售平台初期,许多企业也都像好特卖一样,曾面临多种经营痛点:多渠道统一管理难、商品库存管理难、履约效率提升难、算账难……为助力实体零售商家解决上述痛点,顺利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去年11月,美团闪购正式发布“牵牛花系统”。好特卖业务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美团牵牛花系统的加持。

1688717350576

▲ 好特卖门店

解决建店难、上品难、多渠道管理难 助力商家全渠道高效经营

“面对商品各不相同的超500家门店,如何在实现批量、快速线上建店的同时,保证各个门店商品信息全部准确无误,是拥抱即时零售之初面临的首要问题。”好特卖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优质折扣店的代表,好特卖的商品类型和大部分综合型超市、便利店存在差异,“品牌在全国拥有超500家线下门店,每个门店又有超1000多种不尽相同的商品,还上线了美团闪购、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多个不同的即时零售渠道。”

建店难、上品难、多渠道管理难……成为摆在好特卖面前的大难题。为解决这些经营难题,从2022年开始,好特卖与美团牵牛花开展合作。通过美团牵牛花系统,和好特卖线下ERP系统实现了充分对接,仅用21天,便完成全部500家门店线上开业。在美团牵牛花系统帮助下,又快速将线下商品信息、库存、价格等数字化信息通过系统自动同步,再将美团牵牛花系统中的商品信息,高效准确同步到各个即时零售平台。至此,好特卖快速完成了500多家门店在全即时零售平台的线上开业。

“好特卖聚合了大批量的折扣商品,但线上经营对商品展示准确性,以及营销、促销信息,都要求很高。”美团牵牛花相关负责人表示,接收到以上“特殊需求”后,美团牵牛花系统针对好特卖商品售卖形式进行数字化加工,充分展示其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并有效呈现在线上平台。同时,通过美团牵牛花系统的商品库,好特卖能够对其商品档案、图片等商品信息进行快速更新优化,及时将新品信息同步到线上,以便让消费者在各平台渠道门店中找到并购买到自己心怡的商品。

实时的系统同步,保证了线上线下商品的一致性,分钟级完成商品上下架的动态管理,还能够对销售活动分摊及促销等进行分析,让门店更有效了解活动效果,掌握全渠道营销数据。

1688717374113

▲ 好特卖货架

折扣店商品的最大卖点,就是吸引人的折扣,只有让消费者看到的折扣才能有优质体验,“但是多渠道、多门店的促销活动创建、管理操作复杂,数据口径不一致,就会导致分析难、对账难。”好特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商家的多渠道经营需求,解决线上销售商流、信息流、现金流、物流的一致性问题,美团牵牛花系统通过辅助商家进行业务梳理、门店履约流程优化和财务对账梳理,使商家能够从财务经营角度分析全渠道经营效果及风险,帮助商家实现全渠道闭环经营。

目前,通过美团牵牛花系统的帮助,好特卖已实现线下门店商品100%上线、线上商品动销率100%。

缺货退款率下降28%、拣货效率提升77% “仓、拣、配”全链路提升效率

作为折扣店,在商品库存上与普通超市、便利店相比,库存相对较浅。

“门店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时经营时,如何分配及更新各渠道库存,保证消费者能购买到商品成为难题。”好特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入即时零售初期,对商品库存的更新耗时耗力且准确度低,缺货退款情况严重。接入美团牵牛花系统后,通过系统的库存策略,可按门店、渠道设置库存共享率、安全库存、锁定库存等,保障线下商品销售的同时,最大化满足线上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避免多渠道经营的库存分配及更新难题。

数据显示,接入美团牵牛花系统后,门店整体缺货退款率下降28%,有效减少了消费者下单购买后由于商品无库存导致的缺货退款等情况,保障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提升了复购和留存。

即时零售最具差异化的优势,便是履约、配送,门店履约的及时、准确,能够有效提升线上销售的体验及消费者的满意度。

“因为我们高质量的商品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单店订单量高,高效履约的诉求非常强烈。”好特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美团牵牛花系统提供商家履约工具及数据分析,帮助门店提升了效率,发现了问题,同时实现了整体效率管控,“最终助力门店拣货效率提升77%。”

经营流程全面实现线上化,各环节充分打通,线上业务的高速增长,也助力了好特卖获得新的增长空间。目前,好特卖线上业务规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已超10%。

“美团闪购牵牛花通过系统赋能、经营赋能,和好特卖一起打造折扣店标杆案例,成功实现业态特色在线上平台的充分展现。”好特卖相关负责人认为,即时零售为线上消费者引入新的优质供给同时,也为好特卖解决了线上经营的诸多痛点,形成一套适用多业态的即时零售业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协助零售商简单、高效的开展即时零售业务。”

当前,即时零售已成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商家拥抱即时零售,各商家从线上业务试点、数字化对接到智能化经营,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演变的过程,简单的系统打通,已不能满足商家的全渠道经营需求。

“美团牵牛花提供的商品库的赋能、库存策略的应用、履约效率的提升、数字化看板,这些系统沉淀了经营理念的数字化工具,也将服务越来越多商家,为即时零售增添更多活力。”美团牵牛花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