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象观点】寻找教育独角兽(一):三大趋势与六大赛道
2018-08-31 15:24 火柴盒 蓝象资本 独角兽

关于教育,创业者和投资人不得不看的六大核心赛道

原创 | 邱彦峰 

来源| 蓝象资本

影响教育行业的三大核心趋势

教育是一个大领域,每年有4万亿左右的资金投入到整个行业。这样体量的市场,任何趋势的变化,都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对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前瞻性的去捕捉并顺应这样趋势的变化,能够催生出非常优秀的教育企业。

从当下的时点来看,教育行业正经历哪些趋势变化?我们认为,会造成结构性影响的核心趋势,有如下三条:

1、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公办学校体系释放出对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内容采购需求

2、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技术对教育的革新,会诞生底层工具的创新和平台化的机会

3、家庭对教育理念和需求的变化,推动新教育企业的崛起

趋势性变化产生的六大教育赛道

蓝象认为,三大核心趋势是从政策、技术(效率)和市场的角度影响教育的发展,像这样结构性的变化机会,对于创业者、投资机构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从大处着眼,才有机会看到独角兽。结合三大核心趋势,教育行业有如下六大赛道,从2018年下半年的时点看,要从中寻找教育行业独角兽:

1、公办学校体系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核心是部署成本低、需求强烈

公办学校体系,是整个教育市场中份额最大的一部分。过去学校采购主要是以硬件设施为主,但随着硬件的完善、学校管理复杂度提高,学校需要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家长、学生、老师等多方角色的互通。受限于学校采购流程缓慢、多套系统的交叉使用,导致信息化的速度受阻,所以学校的信息化管理需求呈现堰塞湖的状态,需要找到关键突破口。

我们认为,在公办学校的信息化管理服务赛道上,去发掘学校部署成本低、但需求强烈的信息化服务,尤其是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使用需求,是有巨大机会的。

以家校沟通为例,利用微信生态的触达能力,小程序可以快速满足老师基础通知、传达的需求,同时提高老师的信息收集能力和分析能力。类似这样的痛点,在新技术、新环境下,会有更丰富的演进和凸显,蓝象将重点关注,与创业者共同挖掘学校信息化管理的巨大市场潜力。

2、教学平台的设计和数字化内容,关键是提高教学流程的效率和适应移动化学习

在学校系统中,占据课堂的产品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传统课堂环境中,核心是教材,由教材衍生出了教辅市场、课外培训市场等。随着学校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家庭内学生学习环境的变化,学校正逐步变革,一方面以平台去改善教学流程、提供数字化内容,另一方面让教学体系更加适应新一代学生的学习习惯

我们认为,这一赛道有众多创业机会,一方面因为学校学科的不同,各自有特定的产品设计和数字化内容需求,适合多个企业共同探索,另一方面从学校课堂衍生的B2B2C的市场空间巨大,有成倍的2C市场增长潜力。

目前蓝象资本在这一领域已经有多家被投企业,如智慧流、100课堂、启明合心、十六进制等。未来,蓝象将在这一领域深入探索,与优秀的创业者一起为公办学校体系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内容。

3、针对移动化、在线化学习的趋势,为教培机构提供SaaS服务

现代人生活在触摸屏上,新生代儿童遇到屏幕本能的用手指去点。这样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影响教育行业:一方面在线教育、移动化教学是不可阻挡的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交互设计成为教育研发的关键环节。随着个体老师的逐渐增多、中小机构涌现,他们在招生获客、课堂组织、上课工具、课后作业等环节都需要软件系统来支持,以上课工具为例,已经出现了音频课、图文课、录播课以及直播的工具软件。

我们认为,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企业服务,这类企业服务一方面会满足在线教育机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会渗透到线下培训机构,给传统机构赋能,提高他们的教育品质和效果。

目前蓝象资本已经在这一领域投资了鲸打卡、皮影客等企业,未来蓝象会加大在各个环节的投资,提高教育。行业整体水平。

4、从教育的底层工具探索平台化的机会,以社交平台、教育硬件等为方向

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即时通讯、电商、视频网站都是这类生活方式的体现,而这类生活方式导致了个体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也因此诞生了众多为个体服务的互联网的产品,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是如此。

我们认为,教育领域也会同样出现发展趋势:

从软件产品的角度出发,沿着个体与教育交叉的结合点,有非常多的创业机会。以社交为例,因为学习天然带有群体属性,学习场景的社交需求普遍存在,正如哔哩哔哩的弹幕是视频用户的社交需求,去搭建教育社交的落地场景是用户的共性需求。蓝象资本的被投企业Timing是这一领域的持续探索者。

从硬件的角度出发,正如移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相互促进,想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教育的体验和效率,现有的硬件设备或环境有较大的改造余地。蓝象资本的被投企业2平米从家庭课桌的角度入手,去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取得了异常优秀的销售业绩。蓝象还会持续关注这一方向的其他创新,尤其与硬件深度结合的场景创新,探索衍生出平台化的机会。

5、在线教育的新品类,早幼教阶段、K12培训均存在巨大机会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现有在线品类远没有满足教育需求,尽管在线教育机构在少儿英语赛道竞争火热,但整个教育市场仍有大片空白的领域值得探索。

我们认为,市场的划分,一方面是用户不同年龄段的需求,另一方面不同的产品形态和价格的组合。目前在少儿英语领域,无论是低客单价社群课还是高客单价直播课,都有成熟的企业诞生。但在用户有强烈需求其他市场中,教育企业依旧相对空白,比如早幼教领域、K12培训等。这就意味着,在这样数千亿的市场中,一定有巨大的创业机会等待发掘,而当下的时点正是创业者进入的最好时机。我们相信,未来这一领域会诞生多家独角兽企业。

6、线下教育满足用户的陪伴和体验的需求,社区综合体在低幼年龄段形成线下流量入口

在线教育发展迅猛,但我们依旧认为,线下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上课的体验、效果优异,更有价值的是同学互动、老师陪伴的作用。未来的线下教育,一定是充分发挥了这两方面的优势。

我们认为,素质教育、低幼年龄段的教育对线下有着巨大的依赖,通过在社区范围内构建综合教育服务,一方面整合部分素质教育产品,另一方面承担一定的陪伴职责,会在线下汇聚成为巨大的流量入口

目前蓝象资本在这一领域已经投资了第三学府、创梦者等教育综合体,未来蓝象将持续探索新的综合体形式,去发掘线下教育的规模化发展机会。

伴随着投资机构募资难,资本寒冬又悄然而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选择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正确的创业方向就至关重要。蓝象资本持续扎根教育领域,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优秀的创业者一方面是要用心的做企业、做产品,构建优秀的商业模型,但另一方面也只有在大领域、大赛道才更加有机会持续的吸纳社会资源和投资资金,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未来,蓝象资本将联合产业资本、各家基金,与创业者一起,持续探讨以上六大教育赛道。期待与最优秀的创业者共同改变教育行业,成就教育行业的优秀企业。

独角兽评选持续进行中→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独角兽评选

关注火柴盒  连接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