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学教育松鼠AI举办百城人机大战 机器教学组“战胜”真人教学组
2018-08-31 19:08 乂学教育松鼠AI 人机大战 火柴盒

整个市场处于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人机大战在行业内也越来越受到追捧。

i黑马&火柴盒讯 近日,在北京、太原、西安、石家庄、沧州、宣城等100个不同级别的城市,上演了一场教育行业的百城人机大战,本次人机大战由乂学教育松鼠AI主办。近两年,乂学教育松鼠AI 先后在河南、成都,山东等地举办过多次小规模的人机大战,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均以显著优势战胜了人类老师。

本次人机大战从全国100个城市中抽取了数千名学生,分别接受松鼠AI 智适应系统和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中高级老师的教学辅导,通过前测和后测来客观地比较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本次百城人机大战还跨越了全国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和乡镇。

两天过后,百城人机大战的结果显示:机器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42个知识点,真人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28个知识点,机器组的学生学习效率更高。在最核心的平均提分上,机器教学组平均提高5.4分,真人教学组平均提高0.7分。

百城人机大战北京站

百城人机大战江西新余站

百城人机大战苏州站

如今,整个市场处于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人机大战在行业内也越来越受到追捧。自从AlphaGo与人类顶尖棋手的围棋之战引爆网络,不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以Al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关注,也让人们发现通过人机大战这一对垒形式,谁更厉害一目了然,人机大战可以称得上是检验一个产品自身技术实力最直观、最核心、最有说服力的指标,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通过这种形式来验证自己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在语音识别领域,科大讯飞实时转写和多语种翻译系统——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在与人类速记员的三次PK中,以超快的速度、超高的正确率在短句、绕口令、长篇文章的实时速记中均战胜了人类速记员。

在医疗领域,IBM的“沃森”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最完善的系统之一,在与人类医生进行关于黑色素瘤筛查的较量中,“沃森”的精确度达到95%,而人工的精准度只有75%,“沃森”以其超高的精准度获得了医学界以及病患的认可,如今它已经开始充当起医生的角色,以多种方式在医院中应用。另外在一场聚焦于神经影像学的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机器人——“BioMindTM天医智”脱颖而出,在主题为颅内肿瘤的CT、MRI影像判读及颅内血肿预测的对战中,“BioMindTM天医智”的准确度与速度均高于25名医界“最强大脑”。

在人脸识别领域,人机大战更是火热。在某档综艺节目中,具有超强观察力的人类最强大脑王昱珩曾在与小度机器人的比拼中败北。该场人机大战的题目为 “核桃计划”:通过三段在夜幕下分别从行车记录仪、高位摄像头和女生手机中拍到的模糊动态影像中,让“小度“和王昱珩识别三位“嫌疑人”的特征后,从30位性别相同、身高体重年龄均相似的候选人现场拍照中,准确找出三位“嫌疑人”。王昱珩在三轮作答中全部出错,最终以0:2落败。

但是在教育领域,教学系统是比下围棋和人脸识别更复杂的系统,老师对学生的教学辅导牵涉到教育学、心理学、认知学等更复杂的过程,人工智能突破的难度要大得多。因此在教育领域敢举办人机大战的公司,寥寥无几。乂学教育松鼠AI此次敢于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人机大战,在众多媒体的聚光灯下接受来自人类教师的挑战,也显示了其对于自身技术实力具有强大的自信心。

据主办方乂学教育介绍,为了保证这次人机大战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松鼠AI采取四重措施来保证参加测试样本的真实有效:1)所有测试考题出题和批改均由第三方公立学校教师负责;2)引入艾瑞和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监督;3)教学过程全程直播录像全部对外公开透明;4)媒体和第三方机构随机抽查考题保证考题无外泄。

四重措施,两天过去,百城人机大战的结果显示:机器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42个知识点,真人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28个知识点,机器组的学生学习效率更高。在最核心的平均提分上,机器教学组平均提高5.4分,真人教学组平均提高0.7分。两组学生在同样的学习时间里,机器教学战胜了真人教学,而且具有显著优势。

据了解,截至目前乂学教育在落地化应用中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松鼠AI已经在全国200多个不同规模的城市开设了1000多家无人教室,授课模式是“松鼠AI智适应系统”占70%、老师辅助占30%,老师负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松鼠AI则致力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纯线上学习则是通过“松鼠AI智适应系统”+“老师直播监控”的方式完成教学。

除了在落地化应用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乂学教育松鼠AI在学术领域也硕果累累。关于松鼠AI系统的AI自适应技术的论文接连两年在人工智能和认知科学的国际高阶会议AIED上获奖,在CSEDU、UMAP、IJCAI、ACM图灵大会等全球顶级人工智能学术会议里都斩获多项大奖并受邀演讲。前不久,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全球顶级教育科技盛会“EdTechXEurope 2018”上,“松鼠AI智适应教育”从来自20多个国家超过200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Growth”大奖,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公司。

据了解,本次人机大战并不是乂学教育松鼠AI第一次通过这种形式来全面对比分析通过乂学教育的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和真人老师教学的差别。2017年10月,乂学教育在郑州组织了亚太地区第一场教学的人机大战,活动招募了三名17年平均教龄的中高级老师与松鼠AI教学系统进行PK,本次人机大战也被美国CNBC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央视二套、浙江卫视、新京报等100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2018年4月29日-5月1日,在成都市举办的第二场人机大战中,乂学教育招募了平均教龄近20年的三名高级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名师、中考命题组成员与松鼠AI 智适应系统进行对垒。2018年6月,乂学教育在山东东营举办了第三场人机大战,本次人机大战进行了升级更加具有挑战性,针对120名学生,松鼠AI 智适应系统对垒真人老师1对3小班教学。结果显示,通过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初中课程的提分效果,都显著优于传统真人老师的提分效果。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实现个性化教学。通过这次的百城人机比拼,再次能看出松鼠AI的智适应学习系统充分发挥了人工智能的作用,运用AI算法,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实时监测和评估,为学生规划最佳学习路径和学习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提升学习效率、减少学习时长、为学生们减负提效的效果。

独角兽评选持续进行中→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独角兽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