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公司考虫完成 5500 万美元 D 轮融资
2018-09-05 10:22 考虫 火柴盒 教育 牛立雄 考虫融资

考虫创新的营销模式,优化了公司成本结构,使其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i黑马&火柴盒讯  9月5日,在线教育公司「考虫」宣布完成 5500 万美元 D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经纬中国跟投

自2015年推出英语四六级在线课程以来,除了四六级课程,考虫的考研、雅思、托福等类别在线课程也迅速成为行业的明星产品。如今,考虫的业务还包括研究生考试、出国留学和公务员考试等在线课程。考虫创始人李好宇表示,通过三年的探索,考虫已经给数百万大学生,提供了高性价比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帮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据了解,2015 年 5 月,考虫获得北极光创投数百万美元 A 轮融资;2016 年 9 月,考虫获得经纬中国领投的 800 万美元 B 轮融资。2018年3月,考虫宣布完成 2000 万美元 C 轮融资,由腾讯领投,B 轮投资方经纬中国加码跟投。

考虫的投资人牛立雄曾告诉i黑马&火柴盒,“我们从三个角度来看教育市场,分别是供给、营销和技术。这3条,只要占1条,公司就能立足。如果占2条,就算比较厉害了。”

(一)供给首先,教育的供给发生了变化。比如,VIPKID是把国外的老师带到中国来,猿辅导是把一线城市的老师带到三四线城市。在没有VIPKID之前,城市孩子要学英语,一般都是分散在瑞思、泡泡、英孚各个学习机构。现在VIPKID的外教供给,直接改变了大家的选择。同理,在猿辅导出现之前,三四线城市受地域的阻隔和经济的限制,很难遇到名校毕业的老师,现在也可以在网上直接上清华北大毕业的教师课程。

(二)营销其次,原来教育项目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下,成本结构非常高,导致商业模式很难成立。传统的营销渠道主要就是投广告,单个用户的获客成本非常高,单价也都比较高,自然用户群也就相对很小。最近,我就遇到一个创业者,当谈到营销时他说打算做搜索广告。我就能判断,他的营销费用是非常高的,甚至可能和客单价倒挂。可以说,一个正常毛利率的教育项目,一旦营销费用过高,模式就难以成立。我投资的考虫、轻课、宝玩等项目,要么是通过自有品牌做新媒体营销,要么基于微信等渠道做获客。低客单,多用户,就是营销方式变化带来的结果。

(三)技术最后,技术的变化也很明显。举个例子,猿辅导推出个两个产品——猿题库和小猿搜题。这都是基于技术的变化才产生的。在机器学习等技术没成熟前,根本不会出现这些产品。基于技术开发工具,形成流量后再进行辅导培训,这是跑得通的。但当时题库和拍照搜题刚出来,很多人说它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流量卖广告,我一直是难以理解这些想法的。辅导培训好比金矿,流量广告好比是铁矿,挖金矿还是挖铁矿,这是毋庸置疑的。

由此来看,考虫创新的营销模式,优化了公司成本结构,使其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独角兽评选持续进行中→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独角兽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