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王蓉:民办学校的主要功能是满足高收入群体的差异化教育
2018-10-19 16:59 火柴盒 黑马教育产业营

在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背景下,教育选择自由将成为很高比例的较高收入家庭重要的公共政策诉求。

10月18—20日,黑马学院精心打造的“黑马教育产业营”1期在京开营。近200名来自全国的教育创业者汇聚一堂,从政策解读、模式创新、产品打造、营销裂变、资本机会等维度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给大家带来分享。以下为其现场金句:

在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背景下,教育选择自由将成为很高比例的较高收入家庭重要的公共政策诉求。

我们研究发现,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居民的教育购买力增强,教育需求也更加多元,对民办教育的需求增加,因此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的学生比例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

随着家庭人均消费的提高,学生选择民办学校的比例在提高,并且所选民办学校的校内收费也在提高。这一现象表明,在义务教育阶段,相较于公办学校而言,民办学校的主要功能是满足高收入群体的差异化教育需求。就读于民办学校虽然意味着更多的教育支出,但可能接受到多元化的、高质量的教育。

校外培训可能会加剧教育不公平,但不能简单地将其影响机制理解为由于弱势家庭不能负担校外培训的费用从而直接造成不公平。富裕家庭往往有多种渠道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而弱势家庭如果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投资校外培训,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从教育中获得更高收益的可能性。

“火柴盒”公众号会相继发布课程完整版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扫码报名黑马教育产业营二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