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徒教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专注3D可视化编程教育
2018-10-25 18:56 火柴盒 爱徒教育 天使轮融资

爱徒教育是一家以科技化方式服务现代教学的科技化教育公司,其少儿3D编程教育在行业内领先,并提供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作者 | 王凡

近期,爱徒教育向i黑马&火柴盒透露,其已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凯临资本。爱徒教育创始人兼CEO杜颖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3D可视化编程项目技术研发,进一步优化可视化编程项目,让技术与教育更好地融合。

今年下半年,“AI教育”、“少儿编程”等字眼不断涌现在创投圈。众多少儿编程项目接连获得融资。爱徒教育是一家以科技化方式服务现代教学的科技化教育公司,其少儿3D编程教育在行业内领先,并提供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从VR到可视化编程,提升教育效果

爱徒教育创始人兼CEO杜颖有着英语教育的教学背景,和VR行业的商务背景。两种工作背景的结合让她看到了VR+教育的可行性,燃起了创业的念头。

2016年3月,爱徒教育正式成立。

爱徒教育创始人兼CEO杜颖

公司成立前期,爱徒教育的方向是通过使用AR、VR、全息等等技术手段,让知识从2D的平面跳出来,将传统2D 和3D技术都无法展示的内容,更加生动地展现给体验者。学生不仅可以看到所有书本上的内容都“活起来”,还可以跟这些“活起来”的事物发生各种交互,可以身临其境的全方位沉浸在教学内容之中。

“拿教英语举例,对于一般老师来说,比如一堂课讲30个单词,老师声情并茂也好,各种各样的方式展现也好,这样的上课效果不如放一部电影让学生印象深刻。”杜颖对i黑马&火柴盒说:“例如,VR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的提升教育的公平和效果。不管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带上VR眼镜,都能体验到同样的内容。VR超强的沉浸感,可以完全将学生包裹在场景里。”

杜颖向i黑马&火柴盒透露,2016年的十月份之后,爱徒教育VR课程正式落地北京公立学校常态化课程。现爱徒教育业务包含VR、AR、体感、全息、创客等教育方案,截止目前,爱徒产品已入驻全国余个省、市、县级公立学校和图书馆,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杜颖却发现了诸多痛点,比如:

“从一定程度上讲,VR的确可以实现教育公平。然而,VR课程场景的成本开销很大,这是一个痛点。另一个,一般的VR公司提供的内容都是既定的、现成的内容,而老师在授课时,其实是需要灵活多变的。通过调研发现学生也很希望在课下也可以用到VR这样的形式。”

为解决学生课后学习的问题,2018年,爱徒教育出版了《科学英语 VR+ AR +全息投影》全英语口语图书套装,该书也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为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可以面向市场的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以及全息投影技术的综合性图书。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教师个性化教学的需求,也让教育更具有公平性和有效性,2018年年初,爱徒教育开始研究可视化编程教育方向。

织码世界:打通BC端

2018年3月,爱徒教育正式新增少儿3D创客编程教育方案;5月,在北京市公立小学进行产品测试和用户调研。经过5个月的不断更新功能需求后,织码世界于2018年10月正式落地北京,3D编程进入常态化课程运营。

相较于之前的课程,织码世界同时提供B端的PC端课程,和C端的手机端课程。不仅降低了课程成本,而且满足了学生课后使用的需求。“在学校,只要有电脑就可以上课。”杜颖对i黑马&火柴盒说道。

织码世界PC端是一个创客编程管理系统,拥有老师和学生两套账户系统。老师可以查看自己所管理的所有班级,并进行增加或者删除,同时也可以对某一个班级的课程进度,或者某个学生进行管理。“我们提供给学校的方案里面其实有完整的课程、教材,包括PPT,和对教师的培训。”杜颖向i黑马&火柴盒介绍。

织码世界手机端是一个创客编程游戏化教育工具,软件以游戏化结合编程的方式,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学生们在织码世界中可以自学的方式学习,同时,平台也提供了录播课。

学生在软件当中完成的作品可以以3D或者VR的方式呈现出来。同时,织码世界还具备分享功能。这也是织码世界未来主打的传播方式。

技术壁垒,弯道超车

谈及编程教育的未来,杜颖表示十分看好。“跟多少年前的英语培训一样,国外在编程教育方面比我们走在前面,但是我们国家对于编程越来越重视。现在越来越现代化,每一个人都要学跟机器对话,而编程语言是基础,是未来必须要有的趋势。”杜颖对i黑马&火柴盒说道,“尤其是K12,是一个很好的赛道。”

谈及爱徒教育在行业壁垒,杜颖提到了两点:渠道优势和技术壁垒。

公司成立初期积攒了很多的校方资源,这构成了爱徒教育的渠道优势。

同时,“织码世界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3D可视化编程工具,而且打通了B端和C端,兼具VR功能。这使得我们现在这个团体现在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地位,在商业模式上做了很大的创新。”

爱徒教育成立于2016年3月,成立时间虽然不早,但杜颖认为,正是因此,才给她带来了技术上的优势和弯道超车的机会。“新的技术,他能够带来的更强的竞争力。这远比我们所说的一天一个积累,那种方式快很多。”

杜颖认为,现在K12编程教育市场还处于一个萌芽期,在这个阶段中,“其实并不希望爱徒一开始去头部,更希望的是脚踏实地,是拿产品做成绩和用户反馈说话。”但杜颖同时表示,很有信心成为细分赛道当中的头部。

团队方面,爱徒教育团队包含了国内编程行业TOP10的技术人员、北大清华技术产品团队、长期工作在知名中小学的信息化课程教师和Scratch教师、操作系统架构师、高级游戏策划师、课程设计师、清华软院技术团队等等。杜颖认为,想要做可视化编程教育,创始团队除了技术基因以外,还要有懂教育的人,才能将两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目前,爱徒教育主要面向小学,未来会进一步朝着K12赛道发展。接下来团队的重心会放在把产品打造好和把好的产品落实到爱徒教育的合作学校,让所有在合作的学校应用爱徒教育的3D编程创客解决方案,让学校、老师和学生都满意,吸引更多的学校、老师和学生来使用爱徒教育的产品,也让所有的学生回到家后也愿意继续使用爱徒教育的3D编程教育产品。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