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杨松帆:“泛行业”AI离场景、用户和数据太远,To B市场更需“垂直行业”AI
2018-11-05 18:20 好未来 AI 火柴盒 教育

一个“垂直行业”AI开放平台的打造需要基于丰富的应用场景、大量长期的研发投入,及大规模的数据积累,才能真正的助力产业实现以效率驱动的供给侧改革。

“当科技企业不断地向AI技术巅峰发起冲击时,深扎垂直行业的AI从业者正在思考如何结合场景解决用户的痛点。比起如何将技术做到极致,‘垂直行业’的AI开放平台已经开始着手推动行业的实际变革。”11月4日,好未来AI LAB负责人杨松帆登台“甲子引力大会”分享了AI落地教育行业的实践与探索。

随着消费互联网流量红利接近尾声,市场越来越意识到,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 “甲子引力大会”汇聚了包括搜狗CEO王小川、IDG资本创始人牛奎光等在内的数百位科技企业创始人、投资人,数十位传统企业家及众多专家学者,共话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如何实现产业落地。

本次大会中,投资者们分享了关于中国To B产业正在渡过萌芽期,将迈入快速增长期的深度思考。To B市场崛起背后的原因在于流量红利正在消逝,但人力成本攀升,这驱使肩负增长压力的企业思考精益运营,依靠更多精细化的技术工具提升效率。当精耕细作的时代来临,科技赋能便成为关键词。

To B市场迎来增长期,并不意味着致力于企业服务的技术公司能够高枕无忧。作为兼有学术背景和创业经历的AI从业者杨松帆,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做AI程序员时,曾想将自己的AI技术输送给不同行业,然后基于行业反馈做出更多的AI底层技术,从而打造“泛行业”的AI开放平台的经历。

而当他真正踏入创业浪潮后,发现真实的情况有两种。

第一种是大公司落地一款产品需要一系列的长链条,从技术、交互、视觉,到内容等等。而技术提供者只能提供其中非常小的一环,并且离用户非常遥远。所以,由于产品供应链条过长,技术提供者无法保证品控。

第二种情况是,这种“泛行业”的AI开放平台功能是无法满足企业垂直场景的技术需求。因为,企业往往需要基于行业特定场景详细拆解每一个产品需求。比如,教育场景下,当我们想了解孩子的表达能力,需要精准了解和分析表达能力到底能从哪些维度入手做评估。因此,由于远离场景,不懂用户需求,文字识别、表情识别、语音识别统统失效。

杨松帆表示:“‘垂直行业’AI开放平台是与‘泛行业’AI开放平台相对的概念,它的定位着眼于用户痛点,同时对行业的变化趋势也了解得更为深刻。”

正由于“泛行业”AI开放平台离场景、用户和数据均太远的问题,杨松帆认为AI行业未来会向两极发展:一类公司将向技术底层走,成为提供通用服务的“水、电、煤”公司,这对算力的要求非常高,可能一个行业里只有几家公司能够做;而另一些将向垂直领域发展,这需要足够的资源支持。

一个“垂直行业”AI开放平台的打造需要基于丰富的应用场景、大量长期的研发投入,及大规模的数据积累,才能真正的助力产业实现以效率驱动的供给侧改革。

因此,好未来打造了教育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希望能够为行业的伙伴们提供帮助与支持。好未来“智慧教育AI开放平台”包括提供从底层AI技术能力到IaaS层、PaaS层技术服务供给;再到童声的语音识别、拍照解题、表达能力评测、作文批改、课堂质量评价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级的AI服务;还包括AI学院、AI挑战赛、产业联盟及孵化器等一系列对人才、对行业进行赋能。

杨松帆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的实际应用大有可为。未来,不仅是智慧教育AI开放平台,好未来也将结合更多有价值的技术,打造更多元化的开放平台,链接更多的合作伙伴,助力推动教育产业的进步与升级。通过在科技领域的探索,携手推动教育均衡和普惠,助力实现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