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思教育董春梅:素质教育新战场,手握线下资源如何突围
2018-12-11 10:55 聚思教育 专注力 思维训练 转型 教育

大家都在抢孩子的时间,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场景决定了营销成本,所以要构建出一个好的场景。家长在买教育产品的时候,考量的成本不是产品的价格成本,还包括时间成本以及机会成本。

文| 张沉浮

应试教育素质化,正在成为趋势。好未来王牌业务是学而思培优,但之后也推出了摩比思维馆,切入少儿素质培养。掌门1对1的主营业务是K12在线辅导,近期也推出了掌门少儿,进入少儿思维赛道。此外,火花思维、成长保、你拍一等众多在线思维培训的创业项目横空出世,成为在线教育领域不可忽视的一极。

“我们也有思维方向的训练,但有些时候大家会把我们和在线数理思维培训的项目混淆。聚思教育要做的是‘树根’,即基础认知能力的培养,其它的数理思维、阅读思维、写作思维都更像‘树干’。” 聚思教育创始人董春梅表示。

中国有近1.5亿的中小学生,4-10岁城市儿童有7500万,75%的儿童存在注意力问题,ADHD(注意缺陷障碍)儿童将近2000万。

看到市场需求后,董春梅找到好朋友宋海荣,于2015年底开始成立聚思教育,提升学生专注力,同时培养情绪管理、团队合作及思维创新等能力。

创业前,董春梅是心理学硕士,在外企做了8年的职业经理人。宋海荣则是心理学博士,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心理系担任博士生导师,她也曾参与了美国FBI的警察注意力训练科研项目,发现美国已经将NASA宇航局训练宇航员的脑反馈训练产品民用化。成立聚思教育后,她们选择将美国的脑反馈训练产品引入中国。

2016年6月,聚思先在北京望京开了第一家线下培训中心。接着,通过加盟方式,聚思向全国扩张,并且重点关注三四线的下沉市场。截至目前,其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了60家线下门店,一线二线城市占比40%,三四线城市占比将近60%。

2017年12月,董春梅见到了青山资本合伙人张野,聊了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投资意向书。2018年1月,聚思教育宣布完成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拿到融资后,董春梅便开始布局线上,包括在今年8月推出的在线1对1专注力课程,以及计划12月推出的在线1对4思维力课程。

董春梅认为,教育行业还处在早期粗放的状态,行业并没有达到成熟化和精细化。大家都在困扰线上还是线下,其实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都是招生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有两个关键维度值得思考,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场景。

大家都在抢孩子的时间,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场景决定了营销成本,所以要构建出一个好的场景。家长在买教育产品的时候,考量的成本不是产品的价格成本,还包括时间成本以及机会成本。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怎么样把学习变成相对碎片化的模式,并找到相应的学习场景,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i黑马&火柴盒同董春梅的采访对话: 

1

下沉到三四线,脑力训练市场有多大

Q:脑力训练具体是指什么?听起来还是很新的概念。

脑训练就像健身一样,如果你想要你的肌肉更有力量,更强壮,你有很多选择。比如你可以跑步、可以游泳,也可以去健身房找专业的教练,这些都可以达到锻炼肌肉的目的,但是效果是不一样的。聚思的脑训练课程相当于健身房的私人教练指导,系统地进行专业的训练,训练的效果更快更好。但是其他类型的培训可能是跳舞或自行车,也许你在某个方面表现更好了,肌肉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提升的效果是有限的。

Q:第一家店是如何建起来的?如何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

我们第一家店是在望京2016年6月份开业的。刚开始就是以传统的线下的方式做推广,比如说在周边的学校、商场、超市等地方地推,给家长发宣传资料,让家长带孩子来体验。好产品会说话。就靠线下地推+体验的方式,我们这个新品牌很快就在望京一带有一定的知名度了。

到2017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往三四线城市去下沉。三四线城市能不能接受?我们当时也有顾忌。第一批我们选择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吉林延边,一个是浙江嘉兴,用加盟的方式做,后来这两个地方都做得很成功。

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优质的教育品牌并不多,家长也很希望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且三四线家长的购买能力也没有问题,他们少有房贷和车贷的压力,可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收入都花在孩子身上。2017年我们线下就拓展了二十家,2018年又做了大概四十家。我们现在一二线城市占比40%,剩下60%都是三四线城市。

我认为这个市场还远远未得到满足。

2

转型线上,C端B端同时获客

Q:到了2018年,为什么要从线下往线上转型?

我觉得对趋势的判断和选择,远远比闷头努力更重要。从大的方向来讲,线下确实有它自身难以克服的障碍,比如距离的问题。线下不管是直营还是加盟,速度都不可能像线上那么快。因此,前端获客上,我们其实流失了很多意向客户,这是很可惜的。

另外,在线的素质教育到了要普及的态势。原来家长没有认知,现在家长觉得在线学习素质教育是一个很常态的事情,包括在线编程,在线钢琴,在线美术等等。

线上化是教育不可避免的趋势,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教育资源不平等的问题。当然很长时间内,线上没有办法完全取代线下,有一些教学场景,我觉得还是需要线下的。有些孩子的问题也需要有更深度的线下的服务。

所以,我觉得线上是个趋势,如果我们现在去介入,还会有先行的优势,如果等大家都去做,就真的来不及了。

Q:哪些基因让聚思适合做线上?如何平衡线下和线上?接下来的营收占比?

首先,我觉得做线上是一个阶段性进阶的策略,聚思能从线下走向线上,得益于我们课程的高度软件化和标准化,以及我们自研的智能感应手环,可以让学员方便地进行远程自我评测。

线上在第一个阶段会作为线下的一个很好的补充。比方我们现在设计的在线1对1、1对4的课程,价格相对比较低,我们就能够获得很好的前端的漏斗型的流量入口。这些用户进来以后,有些还会需要线下的更深度的服务。

未来,我们的线下会演化成两种模式。一种是线下的品牌旗舰店,呈现多元化的课程及产品体验,提供VIP客户服务。一种是作为线上流量的入口,线下还是有一定获客的优势的,目前来看线下的招生成本要比线上低得多。线下一个孩子大概一千多元的获客成本,线上任何一个品类,五六千就算是低的了。

明年,我们线下大约会达到100家店。营收方面的话,应该是线上大概占到60%,线下占到40%。

Q:线上课程有具体的数据可以透露的么?

我们早期的线上课程只针对小批量的学员。在线1对1,在没做市场推广的情况下,我们招了20个VIP学员,算是一个冷启动。这批孩子大概上了三个月的课,效果还是不错的,消课率超过90%。孩子喜欢,家长也很认同。1对4的课程,计划12月底推出,现在还在做一些测试。

Q: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有什么样的规划?如何获客?

我们目前还是结合着线下模式来推广线上课程的。原来线下有些家长因为距离等问题放弃了,我们现在的在线课程主要去服务这部分客户,这能把我们的获客成本降下来,获客效率提升上去。第一个阶段,我们主要以这样的方式去做。

第二阶段,我们也有自己的规划。一方面2C,我们会做社群营销,我们在全国有大量的家长群。在社群里面,通过微课、小程序、裂变活动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另一方面2B2C,我们也在往这个方向找了一些合作的B端机构,探索尝试。

3

抢占时间,搭建场景

Q:聚思教育的竞争对手是谁?聚思的差异点在哪?

跟别的赛道比起来,思维及脑力训练赛道上的选手不算拥挤。线下的培训机构还是蛮多的,比如像金色雨林、竞思等等。线上的教育企业都是这两年刚刚兴起的,比如成长保和一些在线数理思维培训的项目。

我们也有思维方向的训练,但有些时候大家会把我们和在线数理思维培训的项目混淆。聚思教育要做的是“树根”,即基础认知能力的培养,其它的数理思维、阅读思维、写作思维都更像“树干”。

聚思的差异就在于我们是希望通过国外比较成熟的脑训练(Brain Train)的方式来培养孩子最基础的学习素养。所以我们在做最基础的认知能力培养工作,比如专注力。而且我们采取了一套跟大家都不一样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硬件跟软件的结合,我们希望把脑训练做成一种普及性的方式,逐步被大众所接受。

聚思的软硬件产品特点,给我们拓展产品应用场景带来了机会。

Q:孩子的学习周期会不会不长?这个市场有多大?

从孩子的认知能力模型的构成上来讲,基础是注意力,注意力是一个窗口,只有这个窗户打开,智慧的阳光才能洒进来。

先注意,再记忆,然后再加工。注意力问题解决之后,就会进入一个高阶思维,比如逻辑、推理、演绎、归纳。所以它是一个从初级到高级,需要不断深化、不断训练的过程。专注力这个基础打好后,我们可以去强化孩子的记忆能力、信息加工能力、思维能力等等,这是可延续的。

这个市场我觉得很大,中国的孩子的数量基数庞大而且在不断增长,这个市场起码得有5000亿以上。

Q:您最近在思考哪些东西?

我最近在思考,教育到底什么最关键?现在教育行业还是很早期粗放的状态,在行业的成熟度上并没有达到非常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大家都在困扰线上还是线下,但其实要解决的根本问题都是招生问题。

招生问题的核心的因素在哪?我觉得就两方面,第一需求,第二产品。

用户的需求是什么?这个需求是否真实?是否够刚?我的产品能不能解决这个需求?我们前两年就是在验证这个事,最终验证了需求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的产品也是完全可以的。

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虑两个关键维度的问题,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场景。

第一是时间,就是大家都在抢孩子的时间,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现在的孩子比大人还累,每个孩子报五六个班很正常。第二是场景,场景决定了你的营销成本,怎么去构建出一个好的场景?教育的好的场景到底在哪?

我们在思考,怎么能够提供相对碎片化的学习场景给到孩子。家长在买教育产品的时候,考量的成本不是产品的绝对成本,而是时间成本以及机会成本。孩子的时间是不可逆的,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未来我们将把脑训练变成相对碎片化的学习模式,让它变得门槛更低,更为便捷和普及,更容易被儿童和成年人所接受,这可能是我们与同行选择的发展路径相比,未来最明显的差异。

欢迎更多的教育创新项目联系“火柴盒”,识别二维码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