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被爆裁员1000人,三年亏损12.4亿,能否顺利上市成为未知数
2019-03-06 13:30 沪江 网校 教育

2沪江被爆裁员1000人,三年亏损12.4亿,能否顺利上市成为未知数

有相关人士透露,沪江(沪江网校)各业务线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数量涉及千人

i黑马&火柴盒讯   有相关人士透露,沪江(沪江网校)各业务线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数量涉及千人。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沪江的上市路演也并不顺利,”很少人去他们那边看“。

沪江能否顺利上市成为一个未知数。

2

注:网上流出图片

针对沪江大规模裁员及上市对赌协议失败的传闻,沪江方面回应称“消息不实”,并表示“不存在上市对赌协议这个东西”。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回应,“这属于传闻,实际上是沪江网业务线调整,裁掉了一些销售员工。”

3

注:沪江最新回应

此前,一份沪江集团CEO、总裁办的内部通知也在各大社交网络上流传。

1、 明确了公司核心管理层集体降薪20%~50%;

2、 所有高管贡献出独立办公室,用于业务拓展和协助办公和会议室使用。

3、 唐小浙卸任集团CTO职位,继续以联合创始人及技术顾问的身份参与公司业务;唐红浙卸任集团高级副总裁一职。

4

注:网上流出图片

沪江网校主体公司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50000万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伏彩瑞,目前已完成E轮融资,涌金系和百度均为其投资方。

5

早在去年7月3日,沪江便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6

其财报显示,2015年度沪江亏损2.8亿元,2016年亏损4.22亿元,2017年亏损更是扩大到5.3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2.4亿元。其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额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5.55亿元。

7

8

9

在2017年9月,沪江宣布战略升级,称围绕教育生态重点发展两大业务:以沪江网校为主体的B2C业务和以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为主的平台业务。目前,沪江旗下设有四大业务体系,包括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其中涵盖了语言、留学、升学、职场兴趣等内容。 

11

招股书还显示,沪江已累计服务1.7亿名用户,其中约810万名为付费用户,包括自有品牌课程的约780万名学员及CCtalk平台的约30万名付费用户。2017年,自有品牌课程为沪江贡献营收5.54051亿元,CCtalk平台营收52.1万元。

沪江方面表示, CCtalk平台尚处于发展初期,因此现阶段仅于少数试点项目中向客户收取平台或技术服务费,但未来沪江将稳步扩充收费服务范围,并开发不同的增值服务,以逐步提升盈利能力。沪江方面透露,未来这一业务有望成为沪江营收新的增长点。

12

2017年,沪江的自有品牌业务中,大学生课程、语言课程、英语交流技能课程、K12课程及其他分别占比33.5%、33.4%、25.3%、7.8%。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