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盒日报 | 小木屋完成千万级人民币 Pre-A 轮融资;ATA终止收购美之旅,将自行发展国际业务;民进中央:建议把城市低保户子女纳入免除学杂费政策范围
2019-03-08 17:55 火柴盒 教育

2火柴盒日报 | 小木屋完成千万级人民币 Pre-A 轮融资;ATA终止收购美之旅,将自行发展国际业务;民进中央:建议把城市低保户子女纳入免除学杂费政策范围

关注火柴盒,触摸教育产业未来

【融资快讯】

1、小木屋完成千万级人民币 Pre-A 轮融资

小木屋”目前已经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的 Pre-A 轮融资,本轮由名川资本领投,诺瓦资本及多位个人投资者跟投, YC 也参与了此次融资。小木屋图书是一家创新的实体书订阅租售平台,多维度数据挖掘各类图书榜及社交网络精选10万好书,绘本童书、科技人文、自我提升,带给你简单高效,没有后顾之忧的阅读方式。

2、高等教育领域数据分析公司Civitas Learning获最新融资,也刚刚经历了新的一轮裁员

近日,私募股权基金Francisco Partners宣布已完成了对Civitas Learning的最新投资,Civitas Learning是一家美国的专门服务高等教育机构的学习数据分析服务机构,成立于2011年,目前拥有325家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伙伴。其分析软件能够帮助高等教育机构收集和分析学生数据,并预测学生在什么时候需要督促,或者在学生学习遇到障碍的时候告知老师是否需要干预。

不过,Civitas Learning公司在几个月前也进行了裁员,不过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裁员的人数。

行业热点

1民进中央:建议把城市低保户子女纳入免除学杂费政策范围

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重要内容。当前,国家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为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农村教育扶贫政策的提案》。

民进中央认为,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农村教育与贫困人口的各种实际情况也在不断变化,贫困学生助学政策迫切需要进行调整和完善。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一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阳光;二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精准;三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完善;四是让教育扶贫政策更有效。

2、ATA终止收购美之旅,将自行发展国际业务

近日,ATA发布公告称,因为美之旅(Beijing Biztour)及其股东对于收购中的某些成交条件不满,故此次交易终止。双方同意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且ATA不会限制美之旅进行任何游学业务。ATA将继续发展国际教育服务业务,并表示有意进一步收购或者兼并与国际教育领域相关的标的。

2018年8月,ATA曾宣布全额收购主营业务为游学和旅游的美之旅旅行社。美之旅专门提供综合实惠的高端旅游产品解决方案,包括海外学习和旅游服务,拥有成熟的B2B分销网络和丰富的海外资源。

3、谷歌发布Chromebook App Hub,继续发掘教育市场

近日,谷歌发布应用商店型产品Chromebook App Hub,这个新产品旨在为老师、教育工作者、EdTech开发人员提供一个更便捷的教学资源管理中枢,让他们找到更合适的教育工具或应用程序,还可方便教育工作者分享和探索更多的新想法。另外,谷歌还将与非营利性学生数据隐私联盟(SPDC)合作,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加强学生使用App时对隐私的保护。App Hub将在2019年稍晚些推出。

截至2019年1月,谷歌称全球有8000万老师和学生在使用G Suite for Education,有4000万学生和老师在使用Goolgle Classroom,以及有超过3000万师生在使用Google Chromebook。

4、深圳招生新政:公、民办校同步招生,学科竞赛不作参考依据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民办学校招生提出了更加规范、严格的要求。《通知》明确提出,公、民办学校统一平台招生、民办校不得提前招生、不得收取各类学生简历及获奖证书。 

这意味着,民办学校必须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招生平台和规定的时间进行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平台外招生。《通知》还明确,民办学校招生不得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挂钩。

5、上海市教委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多条赛道均有提及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工作要点》,对各条赛道均有提及。

对于在线教育领域,《要点》要求建立信用管理机制,推进在线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在托育领域,表示将完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制定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出台《上海市幼儿园装备规范》。对职业教育,则要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规模,研究制定“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另外,《要点》还指出要推进创建特色高中、面向在职人群开展继续教育、建设教育云,实现云网融合等。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