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白云峰:人工智能将助力教育的变革
2019-03-20 10:58 好未来 张邦鑫

2好未来白云峰:人工智能将助力教育的变革

博鳌亚洲论坛在发展过程中,“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每年都有不少世界各界嘉宾关注论坛动向并积极参会,成为论坛发展至今的亲历者。BFA官方微信策划“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瞻博鳌”系列访谈节目,专访多位长期关注论坛的嘉宾,讲述自己与博鳌亚洲论坛的故事。

当下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教育行业的机会在何方?“80后”的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好未来总裁白云峰认为,对于教育来说,“共享”不是一个新词。在当今的信息时代,知识的获取从未如此简单。所有人都可以方便地在网上获取知识,也可以自由地跟其他人共享自己的知识。由此也催生了基于知识共享的很多产品

据悉,白云峰即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共享经济”的未来分论坛,他对BFA官方微信记者说,教育与共享实际上是通过科技和互联网,降低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取成本。“作为一家教育机构,好未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教育的本质,解读知识传递背后的密码。因此我很期待参与本次年会‘共享经济’未来分论坛的讨论。”

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已深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提到“共享经济”,很多人可能会感觉“热度降了”,但白云峰不这样认为。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白云峰直言,与其说“共享经济”不如之前火了,倒不如说“共享经济”已经深入到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成了一个大家司空见惯的东西。

次参会,年会主题“恰如其分”

参会前,做事态度向来严谨的白云峰已经认真看过本次年会的日程,针对本次年会各分论坛、圆桌讨论话题的设置,他表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涵盖了政治、外交、安全、教育、文化、健康、民生等多项议题,为参会各方搭建开放包容的讨论平台。

白云峰举例,在“开放”这一关键词下,年会设置了有关世界经济展望、服务业的开放等议题;在“多边合作”下,设置了有关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议题,以及各种中外CEO对话;在“科技创新”下,设置了有关5G、“AI+”、以及“共享经济”等议题。

谈到对今年主题的理解,白云峰说,“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就是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共同命运呼唤共同行动,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这个主题恰如其分。”

人工智能将助力教育的变革

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应用和发展,“科技创新”、“中国智造”的时代正在加速来临。好未来作为科技教育企业,白云峰表示,本次年会自己还比较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相关议题和讨论。

好未来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通过教学环境和场景,结合数据,让工程师和科学家对此进行数据分析。白云峰说,分析后,工作人员发现在捕捉学生的表情、状态、语言、回答问题的方式等方面上,AI能够采集有效的数据,并且进行实时反馈。

白云峰举例说:“当好未来开发的魔镜系统应用在课堂时,发现该系统能够捕捉到每一个在课堂里的学生学习的状态和反应。比如说一个学生低头的时候,通过他的笔和手的信息采集,我们就能够分析到他在写作业,类似这种事情的AI会比人做的更好。”

白云峰说,互联网、大数据及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合理应用,不仅能够帮助实现教育普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更将助力教育的变革,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连接未来。“希望在‘AI+’的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教育科技,发挥更多积极的力量。”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