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象营7期:创业是自我成长的最佳方式
2019-04-04 16:43 蓝象资本 蓝象营 火柴盒

2蓝象营7期:创业是自我成长的最佳方式

11位教育创业者穿越寒冬,经历层层选拔,成为7期蓝象营的成员。创业项目涵盖幼教绘本、母婴平台,家校沟通,内容进校,综合体及创新型学校。

2018年12月1日,启动蓝象营7期招募,2019年3月29日,蓝象营7期正式温暖开营!

11位教育创业者穿越寒冬,经历层层选拔,成为7期蓝象营的成员。创业项目涵盖幼教绘本、母婴平台,家校沟通,内容进校,综合体及创新型学校。

开营大会上,蓝象团队6小时商业模式问诊,5位往期校友到场分享,9位点评嘉宾到场点评,还是教育+咖啡馆,还是专注投后的蓝象营模式。带着最真诚、最温暖、最直接的教育创业资源,蓝象一直都在,与你共建教育产业。

投资教育创业者,影响全球10亿人。

——蓝象资本团队

一、宁柏宇开营讲话

1、蓝象的使命是成就创业者

我想先讲讲我为什么做蓝象这件事。

我大学毕业后先到新东方教英语,再到好未来负责乐加乐英语,再后来内部创业做了摩比思维馆,摩比思维馆创造了世界上第1套能教2岁半孩子数学的思维课程。但做摩比的时候我还没结婚,而我的客户是孩子和孩子妈,我的团队主要是幼教老师,我真的需要非常用力的换位思考才能部分理解我的客户和团队。

后来转战到好未来战略投资部,负责40多个被投项目的投后工作,我的客户突然变成了创业者。我的思维模式跟创业者很相似,而且有完整的自下而上的业务经验,和客户的互动突然变得非常简单。

这种状态的反差引发了我的思考,我只有服务于我能深度共情的客户,才能创造出最大价值,才能产生强烈的成就感。

接下来就做了专注投资早期教育创业者的蓝象资本。

我最近经常问自己,什么是蓝象?

蓝象马上就要4周岁啦,截止到今天,实际投资了75个项目,还有45位顾问,再加上蓝精灵,这是我们蓝象团队的昵称,已经有130人。

我想蓝象不仅是一个被赋予独特意义的词语,不仅是大家心目中教育早期投资的代名词,更是蓝象项目、顾问、团队和所有密切合作行业伙伴的共同体。

那蓝象又是为什么而存在呢?

2015年我们刚开始做教育投资的时候,业内专投教育的投资人不超过30个,到今天保守估计已经超过600个。蓝海变红海,为什么蓝象还能长期存在10年、20年、甚至更久?想来想去,我觉得能持续地为蓝象体系的各个相关方创造价值,才是蓝象存在的核心价值。

如果非要简单概括,蓝象的使命就是成就教育创业者。因为我们投资的项目,我们的顾问,甚至我们的团队,都是教育创业者。

2、创业是创始人自我成长的最佳方式

创业者为什么成长得快?

公司其实就是创始人和核心创始团队的外化,所有优点和缺点,都通过公司行为,在和公司客户和利益相关方进行互动中迅速放大。创业时客户和利益相关方的反馈,会让创业者更加迅速知道自己是谁,自己需要如何改进和提升。

创业是迅速获取外部反馈,加速自我认知和成长的最佳方式

我有个基础假设,创始人的水平正比于公司的估值。蓝象除了资金注入,更重要的价值是在最早期加速创始人的成长。

蓝象加速教育创业者成长的方式是帮助创业者获得更多专业反馈。

我认为创始人的成长是一个「育」的过程,最佳的模式是创始人之间互动,最好是mentor(导师)或peer(同辈)。1亿人民币创始人遇到的问题,最容易在刚刚经历过类似问题的1亿美金的创始人那里得到答案。

为什么很多创始人都希望去湖畔或混沌上学?因为这些新型学校有严格的录取标准,同学很好,导师很好,也有成熟的互动模式。

我想蓝象营对教育早期创业者起到的是类似的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蓝象营成熟的投后服务体系来滋养创业者,帮助他们绕过早期创业的各种坑,加速其成长。

3、蓝象的成熟投后体系助力创始人成长

蓝象营7期我们投了11个项目,绝大多数是有过成功经验的高管创业者或连续创业者。唯一的90后,还拿过一次100万美金的融资。

我思考最多的就是,这类创业者有什么样的需求?如何才能做到帮忙不添乱,最大化创业者的成长。具体点说,蓝象可以根据创业者需求做到几个方面:

① Product Market Fit (产品市场匹配)

当创业者在原有领域做得专注时,是无暇看到世界变化的。蓝象有自己完整的创投信息网络,对政策、社会、市场、技术的变化敏感,有丰富的发现赛道和匹配创业者特质经验,且有成熟的方法论帮助创业者打磨产品,实现产品与市场的匹配,最终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

② Market Entry(市场进入)

创业者的产品进入新领域时首先要面临就是冷启动的问题。蓝象在思考如何把冷启动变成热启动。蓝象生态体系中有众多教育创业者和成熟的企业家,找到第一批用户、客户的几率更大。同时顾问和师兄师姐会有经过验证的比较成熟的“无字”经验分享,帮助创业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姿势。

③ Finance(再融资)

创新是高成本的事情,资金多寡会影响创新的质量甚至是生死。蓝象有丰富的帮助项目再融资的经验,也非常熟悉教育投资人网络。我们不仅提供创业者的第一批种子资金,还会帮助创业者获取后续轮次资金提供专业支持。

④ Legal Services(法务服务)

高管创业者来自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公司,对后台的人财信法行了解不够。尤其是对从0到1阶段的法务工作没有经验,我们在这个环节有丰富实操经验和专业的战略合作机构支持。

⑤ HR Services(人力服务)

创业团队的前3个人基本可以决定公司的基因。作为早期投资公司,我们也会利用自己的品牌和人才库帮助创业者进行早期人才招募。

当然,创始人的提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真刀真枪的干,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但毫无疑问,蓝象是很好的起点,enjoy Blue Elephant, enjoy the entrepreneurial ride!

二、蔡金龙分享:产品创新从0到1

作为一个CEO的工作,主要是思考方向和方法。

方向就是确认需求,在一片迷雾中辨识出潜在的真的需求,有些是用户自己都还没意识到的需求。选择市场需求时一定要足够大,这样才容易催生出伟大企业。

1、产品创新的方向:确认需求

关于产品创新的方向,有两点值得分享:

1)产品有灵魂。

产品的灵魂就是在产品其他方面不比别人差的情况下,对某方面的极限追求。如果说奥运的追求是“更高、更快、更强”的话,那么对产品的追求可以包括“多、快、好、省、美、爽”等。

比如我们做“一起考教师”,企业的灵魂就是“省”,也就是极尽可能找到最优的成本结构。光“好”还不行,企业要不断优化自己产品的成本。这样才能有能力给学员提供更优的价格。坚持的时间越长,产品的势能和壁垒就会越大。在不降低质量的前提下,能用技术就不用人力,能用兼职就不用全职,双轮驱动,优化成本结构,这一点已经深入到我们团队的骨髓里。

企业中每个产品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比如题库和图书都属于质量容易标准化的内容资料,但题库的灵魂是“多”,图书的灵魂是“美”。产品没有灵魂,就像行尸走肉;产品赋予了好的灵魂,杠杆作用就会非常明显。

2)产品有个性。

产品有了灵魂后,还要有个性。差异化才能使产品在“芸芸众生”中能够脱颖而出。

你的用户会告诉你谁是你真的友商,有时并非如你想象。这些“中间份子”其实很厉害,他们会帮你挖掘出产品间的本质分歧。挖掘到了本质分歧往往没有对错,有时你只要选择对立面,坚持做下去,就是很好的有个性的差异化了。

我们的一个有价值的实践是:把体验最好的产品拿来免费,然后不断倒逼自己创新差异化来收费。

2、产品创新的方法论:满足需求

关于产品创新的方法,也有两点体会:

1)产品要建模型。

设计需求是个解方程的过程。我们的原则是大力出奇迹,为了能用更小的成本更多尝试,就必须要建立模型帮助我们结构化试错,找到最优方案。保留下来的产品方案,需要进一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2)产品要加反馈。

把开环控制系统做成闭环控制系统,也就是加反馈,有助于产品迭代进化。很多时候,唯快不破,迅速及时的反馈可以促进更好的产品设计。为了使反馈更有效,指标量化、动态对标、复制成功要素、加大反馈频次等都是在实践中有效的工具方法。

三、蓝象往期校友分享

今年我们业务上有两方面的进展。第一是我们的媒体更聚焦在每一个赛道。分成了艺术教育,体育教育,游学营地教育,0到6岁启蒙教育,国际教育等等一共七个内容,七个媒体,更深度地聚焦在素质教育产业,希望能够跟大家有更多的话题更多的内容。

第二是我们今年也针对产业做了很多课程,除了我们在线的会员课程以外,我们也推出了CEO的成长课程,希望能够在过程当中陪伴企业成长,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深度服务。

——蓝象营4期 睿艺创始人 刘芮伊

把事情做深,做对,确实需要勇气,尤其环境竞争特别激烈的时候。我们是选择坚持的,或者说根本没有坚持,我们本来就这样。怎么做,想怎么做,是我们的事,不取决于别人看不看好,也不取决于别人认可。

这个背后其实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思考。

— —蓝象营6期 子曰语文创始人 涂炬

并不是所有的融资都是一帆风顺,创业者一定要做好准备。2015年12月份,我们获得了天使轮投资之后,连续2年都没有进新的投资,这个过程非常痛苦。

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2个点,第1,要把握好节奏和融资速度,第2点,就说是大家作为创业公司一定要在人力方面多做一些布局,要提前招聘一些人员,尤其是运营方面。

——蓝象营2期 课观教育创始人 张峰

彦峰作为我的天使投资人,在我的投资人里是最勤奋和服务最好的,每个月都会去合肥给我做一次投后服务,不断的帮我打磨产品和财务模型,同时也会把整个教育行业的头部案例和一手信息传达给我。能进也能退。

接下来就是和所有同学分享一下这一年的变化。一年多的过程中,我的团队从30人增长到了100多人。完成了两轮融资,19年比18年我们完成了3.5倍的增长,目前19年的KPI已经完成了65%,今年下半年也会成立上海中心。希望在上海吸引优秀的人才,得到更多区域用户的支持和认可。

— —蓝象营5期 斯达营地创始人 余胜浩

四、蓝朋友棒球会

15:30-18:30,7期蓝象营开营仪式的参与者们赴奥体中心Bonkid体验棒球运动,大家分4组学习棒球的进攻与防守策略,并分4组进行了激烈的棒球比赛。

Bonkid棒童的创始人田小琰是蓝象营4期的校友,曾在无推广的情况下,吸引了超过700名学员,续费率高达90%。

五、蓝象营7期问诊会

高手过招,总是可以迸发出智慧火花。

这期蓝象投资的创业者主要是「二进宫」的高管连续创业,所以蓝象将问诊环节创新的结合不同领域内的前沿认知,让创业者们互相进行商业模式上的考证,辅以蓝象创始合伙人宁柏宇在行业内15年的资深经历。

高手过招,11位创始人都大呼过瘾,问诊会持续到了深夜2点,仍然意犹未尽,更有创始人持续修改商业计划书直到深夜4点。

六、张爱志分享:创业心法

创业就是一场修行

蓝象营的第二天,以跨考教育和桃李资本的创始人,互联网教育咖啡厅的创办者,正忙于启动下一个教育科技公司的张爱志的分享拉开序幕。听完张爱志的传奇故事,在座的70/80后们不禁感慨的想起这句经典台词: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和蓝象营的创业者么一样,张爱志仍然在创业修行的路上,并且甘之如饴。

1、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执着

如果要问我创业者最优秀的品质是什么?我认为是执着。

心态执着,不等于思维固执。

2009年的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融到了几千万美元量级的钱,而我们刚刚搬进一个正规的办公室。之前一直都在民宅里办公。市场上排名十来名吧,也没有融资,被打压的很惨。我那时候很年轻,在管理上经验也不足。记得那时候我们就开了两周的会,第一周讨论要不要把账上的钱分了,大家散伙儿了算了。讨论结果是继续干。第二周就是讨论怎么干。到了2014年卖跨考的时候,我们的流水是竞争对手的1.5倍。所以我自己的体验是,创业者要够二,简单而聪明,简单的文化是公司最高的效率,聪明更多的是在简单之后聪明。每件事最后的结果都和最初的设想天差地别,创业者要有去伪存真的能力。

2、创业不可或缺的四个能力

我们不能要求创始人是完美的,但是有4个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1)战略判断能力,我理解是收集相关信息,找到行业标杆并进行拆解和学习。

2)执行力,看得懂且做得到,很强的自我导向。执行中需要什么结果需要非常明确,快速迭代,在迭代中越迭代越美,执行力更多的是内心的自我说服。

3)学习能力,最大的存量永远抵不过不断增加的增量,创业社群其实蓝象做的很好,创业者很需要互相学习。蓝象做的事情不是培训,是教育。教育的核心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4)知人善用,这点越到后期越重要。

3、创业是一场修行

创业的根本是—创始人的价值观,如何选择方向,创业的要素都是在价值观上面长出来的东西,使命愿景价值观,其实是为人处世的初心,其实很多大的公司的价值观都有很强的相似性,基本上都把客户和用户放在前面。

1)用户第一。出现在很多公司的价值观中,实践其实很难,做出来才是真的。

2)守住底线,一切向善。在做选择、做执行的时候要理性,霹雳手段;做人,长期的方向上,一切向善,菩萨心肠。

3)自觉、自洽、自驱。自觉其实是最难,创始人都以为了解自己。自洽是和自己做的事情相处。自驱,是发心的喜欢自己做的事情,直面困难。

4)创业就是一场修行

七、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这一工具最早出现在2010年出版的商业模式新生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一书当中,以4个角度和9大模块帮助创始人拆解自己当下的业务,以可视化的方式分析自己的商业模式。

开营当天,蓝象的运营负责人焦念韬(微信:jiaoniantao)创新地将蓝象营7期的11位创始人以及嘉宾分成3组,带领各组进行商业模式画布的推演和讨论,嘉宾与成员反馈热烈。

八、创业基本法:财税法

工商税务、财务法律、知识产权、竞业禁止合同、银行纷繁复杂的业务和流程,这些都是让大部分早期创业者头痛的问题。蓝象的中后台能够为创业者们提供第一站的基本服务;但是随着创业企业的成长,小伙伴们对于专业服务的需求会进一步细化并提升,而对大部分迅速进化的初创团队而言,未必需要聘请一个全职财务总监或者法律顾问。这里,就要求初创团队一方面具备基本财税法知识,一方面了解如何经济、有效的使用专业服务。

在下午的财税法环节,蓝象合伙人周爽为小伙伴们请来了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和竞业限制专家孟爱华律师,北京汇智融金的创业公司财税法专家鲍老师和周老师,以及蓝象的合作银行,广发银行北分公司的夏龙飞老师,分别从法律、财税和银行业务几个方面进行了授业和解惑。

九、蓝象营七期项目嘉宾路演

蓝象资本为蓝象营7期营员安排相关领域里顶级创业者,作为专门顾问,为其商业模式点评。

本次出席顾问领域横跨大部分教育领域,从强教研到强技术,面面俱到,也反映了项目的多元性。

微信图片_20190403182741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