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师资格证面试,尚德机构推出面试理论和场景模拟课
2019-04-09 14:42 教师资格证 尚德 教育

2助力教师资格证面试,尚德机构推出面试理论和场景模拟课

为帮助考生更好地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尚德机构根据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提出的TBL(team-based learning)新式教学法,设计出最新的面试场景模拟。

2019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工作即将于4月16日开始,对此,尚德机构根据美国新式教学法设计推出了面试场景模拟。

目前,每年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人数不断增加,据教育行业垂直新媒体芥末堆报道,2017年全国28个省份教师资格证国考笔试总人数为310万人,同比增长10%。而2018年上半年全国笔试总人数就已达200万人,同比增长122%。

据了解,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以及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研制的面试测评系统来考核。其中,结构化回答成为令考生头疼的环节。

对此,尚德机构学术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结构化回答分成自我职业认知类、组织管理类问题、突发应变类、人际关系类、综合分析类五大类问题,建议考生们根据不同问题类型采取相应的回答方法。

比如对于自我职业认知类问题,就要充分体现出考生对教师行业的了解和热爱,应尽可能地寻找“论据”去说服考官。对于人际关系类问题,主要考察考生与领导、学生、同事、家长、亲朋好友之间关系的处理,答题的核心是有效沟通;因此要遵循积极向上的原则,一切以工作为重的原则,再有就是以不同主体的具体化为原则等。此外,如果面试过程中遇到陌生问题,也不要慌张,而是仔细思考、联系学过的知识和实际,总能找到解答方法。

“试讲”,是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核心。由于考生中有不少是非师范生,缺乏讲课经验,上述负责人建议,考生不要自己偷偷练习,一定要大方地面向身边朋友、家人模拟练习,才能有效地找出自身不足。“试讲”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只有不断练习才能在面对考官时表现得很熟练。再有就是要注意“试讲”环节的条理性和完整性,必须提前准备好要讲的内容,不能讲到哪儿算哪儿。

由于试讲时没有学生在场,因此考生要注意和考官之间的沟通,尤其要注意和考官有目光接触。教师需要有很强的表演性,即使一个人讲课,也要让考官感觉你是在给学生们上课,课堂的热烈气氛、学生的反应等都要表现出来。

尚德机构学术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面试要想得高分,需要了解考官关注什么。一般来说,考官对面试的评判主要分为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外在主要看仪容、仪表和仪态,内在主要看逻辑和条理性、言语表达能力、课堂氛围等;上课过程中营造的氛围能带动考官,得分会高。

另外,考生还要注意几个容易失分的地方,包括不修边幅,语言问题,对教材不熟,还有细节上的具体表现,如板书时有错别字等。对此,考生可以多关注周围的正式老师如何穿着,这样可以找到感觉。除了衣着,精神面貌也是考官经常考察的一个要素,因此要保持乐观健康的情绪和态度。除此,面试时必须口齿清晰,声音响亮。考生们可以尝试录一段自己讲课的录音,听听有哪方面的语言问题,对症下药进行练习。总之,细节决定成败,面试时的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为帮助考生更好地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尚德机构根据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提出的TBL(team-based learning)新式教学法,设计出最新的面试场景模拟。该教学法强调小组授课,学员会模拟进行面试实战,并可观摩其他同学的试讲及老师点评。这种模式具有贴近实战和取长补短的优势,比传统观念中很受欢迎的一对一点评更有效率。同时,尚德机构推出了面试理论课,内容涉及介绍面试当天流程和注意事项的面试流程板块;讲解答题思路、提高回答逻辑性的结构化板块;剖析经典试讲题目的试讲思路板块;结合范例讲解教案写作的教案设计板块,以及解读往年时政问题和最新热点的时政要点板块。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