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召开 学而思数字产品亮相
2019-04-12 17:24 好未来 教育 学而思

2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召开 学而思数字产品亮相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对于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期待,数字化阅读不仅是对传统阅读方式的一次全面革新,也深刻影响了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

4月12日,作为国内数字阅读领域的风向标,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本次大会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众多数字阅读新产品以及新技术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及中宣部相关领导莅临由人教社、高教社与学而思等多家单位共同展出的展区,体验了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轻课、学而思出版的数字化产品,以及学而思网校AI老师普通话系统、教育开放平台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等新技术。

数字技术激活大小屏幕助力教育普惠化发展

近年来,推广全民阅读已成为国家文化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文本内容和越来越丰富的呈现形式,不断推动着数字阅读行业多元化发展。

为了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学而思从学习能力和思维模式两个维度提出了包括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探究能力、抽象性思维、思辨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六大能力体系。阅读能力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年重新定义后的学而思正在成为“能力培养”的代名词,其培养目标是身心健康、能力提升前提下的学习进步。

在本次大会的“百年树人”主题展区,屏幕上的一堂动画课正在向到场观众讲述关于国歌的故事,这是学而思轻课“爱国教育系列”课程中的一篇。此系列课程脚本由学而思策划,学而思轻课团队运用Motion Graphics、FLASH等技术制作,让孩子在故事场景中学到爱国知识。同时,动画视频中融入了答题互动、课后配套练习与测试等即时交互功能,让孩子们可以根据个人的思考节奏完成学习。

作为普惠型同步学习互动平台,学而思轻课将学而思教研团队15年精心打磨的内容,与人教社等主流出版机构的数字教育版权资源合作共研。在授课形式上,学而思轻课将抽象的知识点融入趣味动画视频,运用情景教学激发学习兴趣,使课程内容更加切合学生认知,并通过自主IP人物陪伴学习以及轻度游戏化互动,让学习有趣更有效。

来自学而思出版的“鹦鹉阅读”则充分展示了丰富的数字图书资源。鹦鹉阅读是学而思出版中心专为3-16岁少年儿童打造的科普分级英语体系。其原版引进美国风靡70年的知名童书品牌Highlights。鹦鹉阅读参考美国权威测评体系,从Highlights海量资源中精选250本书籍,结合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认知能力及读物内容难度,将读本分为五大级别,为中国孩子打造科学的英文分级读物。同时,鹦鹉阅读还根据绘本内容,将读本分为自然、社会、故事、科学、人文、常识六大主题,全面提升早期语言发展、听力、注意力、记忆力、阅读力和批判性思维六大能力,满足孩子不同阶段的阅读需求,让孩子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收获受益一生的能力。

目前,学而思轻课已为300多个城市、超百万的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内容及动画课程服务,鹦鹉阅读也收获了诸多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学而思轻课与鹦鹉阅读希望将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在线学习服务。

AI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

当前,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加速着教育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变革。如何将AI技术更好地落地到教学场景中?学而思网校的“AI老师”和教育开放平台的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给出了答案。

图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参观学而思网校AI普通话教学系统

在教育技术展区,不少孩子与学而思网校的“AI老师”玩得不亦乐乎。这位纠正小朋友普通话发音的“AI老师”,其实是学而思网校自主研发的AI普通话教学系统。它深度融合了学而思网校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技术,能够对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并生成多维度的学情数据报告。此外,AI普通话教学系统还包含了多种外语及中国地方方言,并可根据区域文化特点定制语料库,将常用词汇以“图片+双语发音”的模式进行展示,助力普通话教学推广。

目前,“AI老师”已应用于学而思网校的教学课堂,AI老师普通话教学系统也已经惠及四川凉山州昭觉县71所学校、124个教学点近6万名在校学生,彝族孩子们“学好普通话”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教育技术展区的另一侧,来自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的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也引来众多参观者的驻足围观。小朋友只要站在摄像头前,智慧系统便可以借助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AI技术,对举手等行为进行识别。

构建出学生的数据画像,才能在更好地在教学中有的放矢。目前,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实现了教学过程数据化,联合高校教育专家、数据专家等对教学过程进行基于情感、互动、知识传授有效性等多方面的研究建模,科学评估教学质量,进而输出课堂反馈。对老师、学生、家长、教学系统进行赋能。这些AI技术也已经融合在教育开放平台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中,并开始赋能不同地域的中小教培机构,较大幅度地帮助解决优质师资稀缺的问题。同时,也让大规模地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对于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期待,数字化阅读不仅是对传统阅读方式的一次全面革新,也深刻影响了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

WechatIMG102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