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国人英语学习调研报告》:英语水平和薪资呈强关联,58%英语学习者“不阅读”
2019-04-23 23:52 报告 英语学习

2《当代国人英语学习调研报告》:英语水平和薪资呈强关联,58%英语学习者“不阅读”

英语水平在大学四级的用户月薪集中在3000 -5000元区间,六级水平用户月薪集中在5000-10000元,而拥有雅思6.5以上成绩的用户平均月薪可达1.2-1.5万元。

i黑马&火柴盒讯   4月23日消息,网易有道旗下有道阅读、网易有道词典与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联合发布了《当代国人英语学习调研报告》。报告聚焦国人的英语学习现状,基于网易有道8亿用户的真实数据和5000份深度调查,围绕谁在学、如何学、学习效果差异三大热点话题展开深度市场研究

全民学英语:英语水平和薪资呈强关联 

全民学英语已成为趋势,《报告》数据显示,47.81%用户的英语学习目的是自我提升,位列众多目的之首,绝大多数用户在无硬性要求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热情和习惯。

屏幕快照 2019-04-23 22.57.50

英语学习人群中,学生族占比56.31%, 上班族占比43.69%。不同的是,因应试需求,学生时代更倾向刷题、背单词、练口语等学习方法,而在脱离应试教育后,职场人更倾向选择轻松愉快的英语学习方式——看美剧。

屏幕快照 2019-04-23 22.46.30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发现:英语能力和薪资水平呈强关联。英语水平在大学四级的用户月薪集中在3000 -5000元区间,六级水平用户月薪集中在5000-10000元,而拥有雅思6.5以上成绩的用户平均月薪可达1.2-1.5万元,可见英语是升职加薪的重要关卡,英语能力强弱直接决定了薪资高低。

此外,《报告》数据显示41.37%用户将“APP”当做英语学习的首选,用户对优质互联网教育产品的依赖增强,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完成轻量英语学习是众多用户的需求。

四成用户仍靠手抄背单词

屏幕快照 2019-04-23 22.58.04

背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41%的受访者以“抄写”作为背单词的主要方式,剩下32%的受访者通过APP背单词,19%表示从不背单词,仅有8%的人选择通过阅读记忆单词。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研究证明:只背单词不复习,一周后将会遗忘其中的80%。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建议,背单词需要反复的曝光记忆,基于英文阅读语境和理解去背诵单词,更能巩固单词记忆。

看美剧练听力成主流,但9成用户表示不遮字幕

屏幕快照 2019-04-23 22.58.15

针对听力训练, 38%的用户将“看美剧”当做练习听力的主要形式,有趣的是,在被问到“是否遮挡字幕”时,9成用户说“不”。用户偏好更生动、真实的沉浸式学习体验,但不遮挡字幕,无法确保信息单纯来自听觉通道,训练效果有待商榷。

“阅读”成重灾区,六成学习者从不读英语读物

屏幕快照 2019-04-23 22.58.29

《报告》发现,阅读是英语学习重灾区,六成学习者表示从不阅读英文读物。生词太多、枯燥乏味、没有机会尝试是英语阅读的三大阻力。

英语学习是典型的输入制约输出,作为核心输入能力的“阅读”,是听、读、写的基础,阅读能力不成熟,直接影响听力反应、写作搭配和口语表达。当下,国人对英语阅读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无法从中获取足量的输入资源。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