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英语茹立云:AI赋能教育,其实是一场教育“供给侧改革”
2019-04-27 18:42 葡萄英语 教育 AI+教育

2葡萄英语茹立云:AI赋能教育,其实是一场教育“供给侧改革”

此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AI教育类产品,但大多产品涉及到了测试、练习等比较浅的环节,并没有在最核心的教学环节发挥作用。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在线教育,是近年来教育产业不断明朗的新趋势:在市场不断垂直细分,投资热捧的趋势下,众多初创企业纷纷加入赛道,试图在蓝海时期就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4月25日,葡萄英语在北京举办了“有AI的少儿英语·教育+AI 新进阶新技术闭门沙龙”。葡萄智学创始人兼CEO茹立云、联合创始人韩异凡、联合创始人张珊珊、葡萄英语技术联合创始人佟子健等悉数出席,与方正和生执行董事张潮枪、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的张敏教授,围绕教育+AI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

首先发言的是葡萄智学创始人兼CEO茹立云博士,他介绍了创立葡萄英语平台初衷和愿景:“通过技术上的突破、产品上的进展,最终能达成让所有人公平享受信息”,如今,这个目标具体变成了“所有人能够公平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茹立云指出,教育的公平存在3个核心:优质教师资源的丰富,课程体系的科学化,以及价格的普惠化。具体到少儿英语教培领域,优质的英语教育在中国一直属于稀缺资源,这个状况并没有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有所缓解,反而随着教育资源进一步向发达地区集中,而呈现出“马太效应” 。

茹立云指出,作为一家科技教育公司,葡萄智学希望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度捆绑,去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和分配不公的问题。通过这套AI智能老师体系,葡萄英语能够无限制的复制优质外教老师,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效果,并能以普惠的价格提供给所有家庭,使得无论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家庭都能承受。他算了一笔账,中国现有人口中,幼儿园和小学适龄人口高达1.5亿,而现有儿童英语培训机构所囊括的人口只有60万,只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才能打破现有教育资源供应的瓶颈,解决教育,这个中国社会公平问题最为基础的一环。AI赋能教育,其实是一场伟大的教育“供给侧改革”,茹立云表示,现有的“培优”“出国导向”模式,并没有使在线教育普惠到更需要帮助,也是人口基数更大的儿童群体,这不仅是未来人工智能教育的机会,更是人工智能教育的责任。

“事实上,此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AI教育类产品,但大多产品涉及到了测试、练习等比较浅的环节,并没有在最核心的教学环节发挥作用。葡萄英语的AI智能老师体系能够在‘测试-教学-学习-复习’等整个教学闭环中去影响教学效果,尤其是直指最核心的教学环节。只有解决了最核心的教学环节,才能说英语教育的AI元年真正到了。”茹立云说。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葡萄智学联合创始人韩异凡从产品与教学角度做了详细的阐述。“听其言,观其行”,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的,了解学生的方法论。但在传统教育模式下,由于老师精力有限,缺乏能力模型与评价体系以及学习路径的单一性,对学生的详细了解根本无从实现,跟谈不上进行个性化教学,而葡萄英语的AI智能老师体系,就可以通过语音识别与评测、对话系统、图像识别、注意力模型、知识图谱等技术,做到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听其言、观其行、知其因”。

依托详细的英语知识图谱和数据积累,葡萄英语的AI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把孩子的表现量化拆分为语言运用和语言技巧能力,通过能力模型,不但能分析出孩子的知识薄弱点,提出后续提升计划,还能纵向分析孩子在整个学习中每项能力的变化。

随后,葡萄智学联合技术创始人佟子健,为在场的媒体从技术角度,剖析了葡萄英语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先进的儿童语音识别引擎,视觉技术以及基于详细英语知识图谱构建的能力模型。

首先,人工智能教师系统进行教学的“核心”,是要听懂孩子在说什么,然后进行互动交流,然而市面上的通用语音识别引擎,对儿童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不到60%,这是因为儿童在学习中不会像成人那样,语速缓慢,吐字清晰,会有大量的拖音,漏音,迭音,重复等。而葡萄英语技术团队开发的儿童语音引擎,是目前国内首个为儿童专属定制的语音引擎,用Transformer的框架再加序列鉴别技术,通过3万小时语音数据训练,葡萄英语儿童专属语音引擎的识别准确率已能达到95%。

佟子健介绍说,葡萄英语的语音识别引擎,还引入了语法错误识别模块,可以帮助孩子纠正语法常见错误,还采用了视觉识别技术,构建了注意力模型、情绪模型,可以判断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葡萄英语的教研团队,基于详细的英语知识图谱,建立自己一套针对4-12岁孩子英语能力模型,包括听说读写、语法等各种不同维度,总共有1000多个知识考察点,分成50级的难度,可以更好让人工智能教师系统,依据知识点去评估每个孩子,作出每个孩子精确的英语水平画像。

接下来,对AI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童英语培训赛道上的应用前景,方正和生执行董事张潮枪也从产业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他指出,现有少儿英语培训的痛点和困境同时体现在需求和供给端两个层面,存在边际效益不断递减,用户规模已经扩张至价格敏感人群,教师队伍扩大带来的品控难题等等,而这些问题唯一的解法,就是AI赋能,从过去的重内容+服务,向数据+智能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重心与角色将通过AI释放老师和家长的时间,实现学校和家庭的重心与角色转移”张潮枪表示,教育两字,其实包括了“教”(知识技能的传授)与“育”(性格,品德,思考能力的培养)。在他看来,未来,AI可以把“教”做得更好,使得家长,和学校老师能把精力放到更需要情感连接与交流互动的“育”上来。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