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资本朱思行:教育投资,要投未来国民的基本素质和差异化素质
2019-04-29 19:09 山行资本朱思行 教育投资

2山行资本朱思行:教育投资,要投未来国民的基本素质和差异化素质

教育公平性是驱动教育往前走的核心动力。从家长角度、需求端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认知和焦虑。

创业家&i黑马讯(任雪芸)4月26日,“2019教育未来产业峰会·暨黑马教育产业大课”在京举行,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出席活动,并以《关于教育投资的不完整思考》为主题做了分享。

以下为其分享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为什么教育是一个应该投资的事?

作为投资人我们想提供一种不同的视角,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水平除以劳均的水平,中国全世界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基本是相当的。

图片1

这张表最后两列的数字表明中国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吃不了太多的资本投入,这说明什么?给钱多了,挣不回来,因此只能在给钱比较少的情况下,才能让资本的使用效率等同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内外因是什么呢?第一,体制、管理上有待提高的空间。第二,劳动者基本素质有待提高。

那劳动者的基本素质要怎么提高呢?当然要靠教育行业。所以,从这点来讲,教育行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从支付能力侧的情况来看,这张表说的是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主要的消费能力,和房产消费呈现相对的关系。

图片2

倒数第二列第三行,数字为110%,这意味着什么?即2018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还不足以支付当期的房地产消费,从国民平均消费支出来看,大家都在举债买房子。这意味着什么呢?一定会对其他的消费有一定的挤出效应。

因此,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就需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即在这样的支付能力下,有哪些消费类别是抗挤出效应比较强的。

我们思考了一下,发现有这么几个领域。首先是教育,因为中国人对发展权的重视程度要比生存权高,而发展权最基本的权利就是受更好教育的权利,再往后排是医疗、养老,我们判断,这些也会随着市场化的进展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高考从1978年开始恢复,因为文革前积累了大量没有上大学的人,因此,开始恢复的第三届、第四届有大量的数据。

图片3

而从1984年开始看,表上用了三根线,红色线是说当年的出生人口到了18岁以后有多少人报了大学高考。黄色线指报考高考的人有多少人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灰色的线是前面两根线的成绩,即到了大学年龄段的人中有多少上了大学。目前大家更关注黄色线,就是高考录取率。

2010年这个数字一直在70%以上,而近几年红线已经突破了50%,在2017年整个适龄人群的大学录取率已经达到了40%。

这个事给我们什么提示呢?

上大学原来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些年大学录取的绝对人数在上升,适龄录取率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基本上愿意上大学就能上。

另外,去年王兴说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不到4%,核心原因在于前几代人的录取率基本上不可能超过4%,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这个数正在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市场也在发生变化。

从2010年到2017年的考研数据来看,还是三根线。

图片4

红线叫研究生报考率,当年本科或者专科毕业生是分母,分子是报考人数,这个数量是四分之一。黄色线是多少人被录取了,大概占三分之一,灰色线是被录取的比例。

考虑到这个年龄段对应的大学入学情况,占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一,所以作这个历史时期,也就是最近七八年,研究生在适龄人口的比例是3%左右,而研究生意味着未来的工作不是普通的劳动,是一个高知识层次的劳动。另外一点要提的是,美国目前排名50名以后的学校,研究生录取率是50%,我们判断,中国以后的情况也会是这样。

图片5

我们思考了几个问题,教育公平性是驱动教育往前走的核心动力。从家长角度、需求端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认知和焦虑。

图片6

作为投资人,我们要判断什么是本质的需求?我们认为国民基本素质是大需求,现在的基础性学科是代表,就是语数外三门肯定是基本需求。

图片7

模式上面简单分有启蒙和培优两种模式,这两种的财务模型不一样,启蒙是盈利能力,培优是长期的续费率。如果有一个机构能够同时兼顾这两者,是一个非常王道的模式。

图片8

关键技术,过去五年影响最大的是直播技术,后续是数据、在线互动和人工智能。教育观念的思考,就是名师出高徒到勤学苦练意识的变化,核心的原因是客户变了,客户是真正上过大学的人,是真正学习过的人,而不是觉得学习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图片9

基于此,我们投了这些企业:宝宝玩英语、火花思维、核桃编程、鲸鱼小班。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