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小班:在线少儿英语破局,需要“三固定”、“一对多”、“长课时”
2019-05-15 15:49 教育 少儿英语 模式

2鲸鱼小班:在线少儿英语破局,需要“三固定”、“一对多”、“长课时”

目前在线少儿英语主要存在三个问题:1、学生不固定,老师教学没责任感;2、上课时间短,不固定老师敷衍授课;3、外教混用,误人子弟也浪费外教资源。

随着留学低龄化、教育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少儿英语学习热潮不断高涨的同时,也催生了众多线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

刘欣是一位6岁孩子的母亲,去年给孩子报名了一家1对1线上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正式开课后,才发现陷入了一个大坑。每周一上午12点,她都必须迅速登录平台,为孩子抢约外教。

相较于“不固定老师”的线上少儿英语机构,近几年家长对“固定老师”的呼声日益高涨。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8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外教选择方面,73%的家长对于“固定外教授课”有明显偏好。

鲸鱼小班的解决方案是,开课前收集孩子和家长出对外教在教学风格、教学经验方面的要求,确定外教后,采用固定老师和1对2班型。外教也希望选择“固定学生”来上课。“只有学生固定下来,我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每节课我们都在一起,我了解孩子学习过程里的所有细节,知道他们喜欢,擅长什么,这让学习更高效。” 培优学科英语的1对2小班课品牌鲸鱼小班的外教Laura说,“很难想象,如果每次面对的都是不同的学生,教学要怎么开展,so terrible…”

据鲸鱼小班实践发现,目前在线少儿英语主要存在三个问题:1、学生不固定,老师教学没责任感;2、上课时间短,不固定老师敷衍授课;3、外教混用,误人子弟也浪费外教资源。

学生不固定,老师教学没责任感

对外教来说,“固定老师”意味着将长期教授固定的学生。经过长期相处,老师对学生有了充分的了解,非常熟悉学生的学习进度,这样就能在课前准备中更准确的制定教学重点,在上课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方法和节奏。

鲸鱼小班外教Anne是纽约当地公立学校的老师,她表示:“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我会给他们不同的任务,但都能帮助他们学到我要教授的知识。我现在任教的这个学校校长在听了我的课之后,就表示她最喜欢的就是我能根据学生的水平给他们设置不同的挑战。”

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得老师能看到学生们的点滴进步,长此以往会大大增强老师的成就感,激励老师的教学积极性。相反,如果频繁更换学生,老师因为不了解学生之前的学习进度,就无法在下节课中查缺补漏,只能照本宣科,按照课件的进度进行教学。这也是许多孩子学了很长时间,整句输出能力却没有明显提高的原因所在。

屏幕快照 2019-05-15 15.43.09

此外,固定老师与固定学生实际上是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陪伴孩子的成长与进步哪怕只是感受孩子身上微小的变化,都需要老师“all in”在孩子身上,需要用心思用精力。“高投入”之下,老师与孩子之间关系往往很微妙,他们是师生,也像朋友,更像partner。相比之下,“不固定”更像是一门生意,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一节课结束便“相忘于江湖”。不少老师课上嘻嘻哈哈,凭着出色的“演技”原本不长的课程一晃而过。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有些家长觉得孩子高兴就好。于是孩子高兴,老师赚钱,看起来一片祥和之气。时间久了,看不到孩子进步的家长往往弄不清原因,殊不知,孩子被耽误的时间已经永远追不回来了。说到底,不固定老师意味着师生间无非“一面之缘”,何必负责,又如何负责?

上课时间短,不固定老师敷衍授课

“不固定老师”还有一个更直观的弊病就是“学习低效”,如果一节课只有25分钟,后果会更严重。

家长刘欣认为:“孩子学了半年多,最擅长的就是自我介绍,因为每换一个老师都要重新介绍自己。25分钟的课,前5分钟花在陌生老师和孩子的寒暄上,剩下20分钟还没等孩子适应老师教学风格就下课了。有时候遇到颜值不太高的老师,虽然上课很热情很活泼,但孩子就是不喜欢,全程几乎不说话,一堂课白白浪费了。”

外教也会抱怨:之前去的线上英语机构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完成教学目标,只能对着课件快速过内容,结果家长投诉非常多,自己也变成了家长眼中的“不靠谱”老师,真是有苦说不出。

屏幕快照 2019-05-15 15.43.21

相比25分钟的快消式课堂,鲸鱼小班选择的是50分钟。在课堂上,外教有充分的时间给学生做更多的拓展,也可以使用丰富的辅助教具帮助学生理解课程难点。

鲸鱼小班目前是三固定的教学模式、北美原版课程以及专人专学科的教学原则。就固定老师和50分钟课程时长来看,能把这两点做好是不容易的。目前国内多数头部教育机构的外教都能达到本科学历,但是在鲸鱼小班25%左右的外教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且专业上须有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等相关专业背景,至少3年以上的本土教学经验。

外教混用,误人子弟也浪费外教资源

鲸鱼小班的课程难度略大,覆盖启蒙到中高级别,英语等级从美国PreK到G10,相当于国内幼儿园到研究生毕业以上水平。从而鲸鱼小班的学员画像横跨3-18岁。

鲸鱼小班在给老师排课时会参考老师的教学经验,遵循专人专学科的原则,为老师安排和其过往教学经历相同的科目和等级,也就是说在美国公立小学教语文的老师,在鲸鱼小班也教小学阶段的语文科目,在美国公立学校教高年级的老师,在鲸鱼小班也教对应高级别的学生。

在课程方面,鲸鱼小班使用了美国原版教材,课程设计与传统美国小学类似的五门课程(语文、阅读、社科、写作和科学)进行分科教学。这与外教在本土学校教学的内容高度重合,外教对内容非常熟悉,教起来得心应手,孩子也能学到原汁原味的英语知识。鲸鱼小班的外教几乎人人在美国时间早上四五点起床,六七点在线上课。

他们会在鲸鱼小班的课堂上跟学员分享下课后去做些什么,外教们普遍表示早上在鲸鱼小班上课后,一整天的状态都会非常好,因为鲸鱼小班的学员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快乐和成就感。

针对在线少儿英语受众日益精确的需求,“三固定”、“一对多”、“长课时”值得同行思考和借鉴。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