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小班课取代“一对一”,技术将成破局点
2019-05-20 14:15 1对1 小班课 在线教育

2在线小班课取代“一对一”,技术将成破局点

有关在线一对一“规模不经济”的争议声越来越大。

几乎无人能够否认,教育在过去的几年中迎来了一波巨大的变革。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大量创新被融入到了这个传统的行业里。而在这之中,在线英语教育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排头兵。无论是在发展速度、用户接受度还是创新程度上,在线英语,特别是一对一外教英语服务,走在了行业变革的最前沿。

屏幕快照 2019-05-20 14.08.05

品途智库《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

过去,曾有人认为在线教育会如大多数互联网赛道一般,在资本和规模效应的助力下快速解决战斗,并迎来“寡头”的胜利。但直到现在,据品途智库《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统计,在线英语教育行业仍然处在激烈的红海竞争中,且并没有结束的迹象。不论是已经上市的51Talk,还是已成独角兽的VIPKID、iTutorGroup、DaDa等一众机构,都还处于快速上升期,保持着很快的增速。

与此同时,有关在线一对一外教英语“规模不经济”的争议声也越来越大。聚焦菲教青少一对一的51talk2018年全年总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35.1%;全年净亏损为4.17亿元。对于这样的“成绩”,资本市场给出了1.28亿美元的市值作为回应。另一独角兽公司VIPKID在这一点上也未有较大突破。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的财政年度,VIPKID的收入从上个年度的3.76亿元增长到22亿元(3.3亿美元)。与此同时,2018财年净亏损从上年的4.59亿元扩大至15亿元。

相较于一对一的“规模不经济”,在线小班课凭借优异的经济模型、良好的互动体验等优势,成为了平衡商业模型和教学质量的一种全新模式。但相比于一对一,小班课在上课平台构建、学生匹配和管理、个性化教学等方面存在更大的挑战。技术或许会是决定行业格局的破局点。

一对一仅是过渡期,技术助力在线小班课

在经营的问题上,“规模不经济”的问题更多来源于班型,即一对一模式。在这一点上,线上与线下并不存在太大区别,而教育行业过去二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则给了我们很好的参照。

在最开始,名师大班课是整个行业的主流,由于当时名师资源稀缺,人们对服务体验的要求相对较低,百人甚至数百人的大班课为市场所接受。而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们对个性化体验的需求越发高涨,包括学大教育在内的一批以一对一为模式的教育公司开始崛起。在过去的五至八年,则是以好未来领头的小班课独占鳌头,在提供更好教师、教研资源的前提下,这一模式能够更好地平衡体验与经营之间的矛盾。

以最终的结果看,目前,以班课为主的K12课外辅导机构新东方和好未来共同成为了中国市值最高的教育集团。而坚守一对一的学大教育则表现欠佳。

即使是在线上,也已经有了类似的趋势。新东方和好未来在在线教育领域跑马圈地的进程里,同样绕不开一对一与一对多的选择。

屏幕快照 2019-05-20 14.08.22

新东方旗下多纳外教学堂采用一对四小班课模式

新东方在2017年正式上线在线少儿英语App多纳外教学堂,以一对四小班课进行主课运营,采用固定时间、固定同伴的模式。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多纳创建人陈婉青曾表示,“一对四的班型,是一个比较容易让老师控场、把握课堂质量的班型。另一方面,语言的学科特点决定了英语的学习是需要对练的。一对四的班型,学生们可以两两成组展开练习。”此外,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在2018年4月正式发布的在线中外联合班课-Amazing English也采用了班课的形式。

而从用户体验来看,小班课的教学效果也优于一对一。以语言学习为例,一对一场景下的课堂设置实际上仅有跟读与对话两种形态,且很难融入真正开放式的内容。而好的在线小班课,能够实现如线下一样的同学间讨论、分组对话、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并提供真正的代入感与真实感。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学习的盲点,但自己并不知晓。如果跟几个同学一起学习,就有机会在他人与老师的互动,或是同学之间的互动当中认识到自己的盲点,进而提升学习效果。

屏幕快照 2019-05-20 14.08.32

iTutorGroup对课程产品的分析及业务占比图

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市场的选择。根据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提供的数据,在学员的自由意志选择下,目前集团在线小班课占比70%,一对一占比20%,在线大班课占比10%。在线小班课呈现出压倒性的优势。

“在线一对一将成历史,小班课才是未来主流”,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表示,“实现小班课的形式并不困难,但要同时跨过一对多和个性化教学的技术门槛,比想象中难度更高。课堂中的每一位学员都有多维度标签,比如对老师、教材、同学等的偏好各有不同,实现精准匹配、弹性调整对技术有很高要求。”

人工智能接入,为新商业模式铺路

在线小班课,对技术开发和投入的要求非常高。尽管市面上也有着一些供视频会议而使用的多路视频解决方案,但在场景多元化、需求量大、稳定性要求高且网络状况并不完全一致的在线教育领域,做一套完全符合要求的课程系统并不容易。不同于一对一场景下的双路视频,小班课每增加一名学生,对视频连接的要求都呈指数级增长,要求极高。

除此之外,课堂之上的诸多需求也必须被考虑在内,频繁的素材切换、学生的分组配对、视频播放以及即时的书写点评等功能,均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切实需要。如何让这些功能简洁而方便地融入到课堂中去,也对产品团队之于教育场景的理解提出了挑战。

专注一对二小班课的兰迪少儿英语CEO李晶表示,传统的课堂是黑盒子,或者灰度的盒子,不知道老师把握的节奏好还是不好。实际很多在线教育的课堂也仍然是黑盒子。兰迪通过技术手段,把黑盒子变成白盒子。将课堂进行量化拆分,在不同的拆分节点做好数据的埋点,通过数据来分析老师的授课节奏以及学生对每个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从而最优化学生的学习效果。

屏幕快照 2019-05-20 14.08.45

在线教育领域音视频通讯提供商拓课云1对4直播场景要比1对1更为复杂

对于好的小班课服务来说,单单关注在线教室系统还远远不够。对不同需求人群的识别与匹配,恰当的分班分组与合适的老师,以及上课时间的宽容度,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小班课的效果。

iTutorGroup成立于1998年,已在小班课方面探索了多年时间,其专门研发的课程系统已为全球1.8亿次学生和3万多名老师提供教学支持。据了解,其旗下的成人英语品牌TutorABC和少儿英语品牌vipJr均采用“精准匹配、多选固定”的模式来选定课程。通过自主研发的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动态课程系统,iTutorGroup能够根据学员水平动态规划和调整学习计划,并根据兴趣爱好、职业与行业等128个标签,匹配最合适的老师、同学与课程。

这样的方案在保证弹性的同时做到了个性化,让用户实现真正的“学你所爱,爱你所学”。在宏观方面,用算法为每位学员打造定制化的学习路径,并进行动态调整,达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安排;而在微观层面,DCGS系统搭配表情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进行课堂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再反馈给系统和老师,以便为每位学员提供最适合的交流及互动方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依据系统的建议和个人的教学经验、教学技巧,找到最适合学员的讲授方式,做到“一人一类,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信息技术以及AI的应用已经能够很大程度上让在线小班课保持较好的互动场景和个性化教学,合理的班型还有利于提升教学氛围,同时也能支撑更优质的师资,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在技术的加持下,在线小班课将取代一对一成为在线语言培训的主流。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