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利用技术释放终身学习者的潜能?
2019-05-29 21:53 《学习的升级》 教育

2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利用技术释放终身学习者的潜能?

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场未来教育的学习革命,传统的学习操作系统都必须升级。

2018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年,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致贺信指出,中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这次大会还形成了《北京共识》,描绘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全球合作发展框架。

毫无疑问,“技术+教育”引发的全球学习革命已经全面到来。那么,如何将人工智能更好地和教育、教学、学习进行系统性融合?如何利用技术释放终身学习者的潜能?

5月25日,在第三届AIAED大会AI+智适应教育峰会大会上,湛庐文化联合松鼠AI重磅推出了“技术解锁教育”领域的第一本书——《学习的升级》。

《学习的升级》刚发布便引发了学习者、教育者和投资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等业内专家都在强力推荐!很多教育界专家称,“学习的升级”是一场“大教育、大学习”,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期盼。《学习的升级》这本书将真正改变中国教育的面貌!

《学习的升级》是国内第一本全面解读“技术解锁教育”的书,这本书出自苹果公司教育副总裁约翰·库奇、哈佛大学教育领导奖获得者贾森·汤、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之手。在书中,三位中外作者倡导将教育和学习注入技术的力量,从而实现不断升级,分享了来自中外的“教育+技术”的跨界研究经验。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从侧面了解苹果公司对未来教育的看法与思考。同时,获悉国内外在技术解锁教育方面的前沿实践案例。

《学习的升级》这本书重构了教育思维,揭秘了技术下的新教育形式,带给教育界的从业者、创业者及投资机构更多的启发和思考,为中国实现更好的教育和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

技术如何能释放学习者的潜能?

当下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教育者仍然在用过时的、非数字时代的方式,去教育伴随数字化长大的孩子。人工智能时代,究竟该如何利用技术释放终身学习者的潜能?

在这样的思考下,出版方湛庐文化从2009年起开始布局面向学习者的产品线,开始策划引进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教育”书系,汇集了全球教育学习领域最伟大的头脑,引领了最前瞻的教育趋势和实践,今年,在人工智能教育被纳入国家战略之际,湛庐文化又推出了“技术解锁教育”为主题第一本书——《学习的升级》。

在《学习的升级》这本书中,苹果公司教育副总裁约翰·库奇分享了自己50多年的“教育+技术”的跨界研究经验,他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掀起一场未来教育的学习革命,传统的学习操作系统都必须升级。

教育的改革,最急迫需要的就是有目的性地建设适合现在这群数字原住民的学习环境。约翰·库奇总结了有史以来人类的4大学习场景:营火(一对多学习模式)、水源(多对多学习模式)、山顶(在实践中学习模式)、洞穴(一对一学习模式),这四个场景能培养学生不同的能力,我们要通过技术有意识地设计、创造学习空间,并将其落到实处。

此外,《学习的升级》还详细描述了未来学习的3要素“访问、建构、编程”,以及开启学习的未来的9大技术,通过学习的创新和技术的革命,释放每个人的无限潜能。

著名教育企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完此书感触颇深,并积极为此书做序。他认为真正改变教育面貌就是技术。

在发布会现场,湛庐文化CEO陈晓晖袒露心声:在20年前,在中国有一本书叫做《学习的革命》席卷大江南北,它告诉了我们学习的重要性。在20年后,技术给我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希望这本《学习的升级》也能风靡大江南北,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缩减和先进国家教育水平的差距。

陈晓晖非常认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于中国和美国的差距的想法,他说:“在当下的中国,教育被提到什么程度都不为过。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不在科技,最大的差距在于教育。而教育方面,我们和西方国家最大的差距,其实在于观念,在于方法,在于行动。

随后,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在峰会上谈及读后感受,他表示书中有以下观点,十分击中自己内心,也会给其他读者带来深刻启发。

一是后天可以塑造一切,先天基因10%的价值都不到,一切的成功都在后天90%,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

二是要正确看待失败,只有让孩子在灾难中成长,才不会禁锢他们的创新和创造力。

三是要学会刻意练习,不管是学习还是塑造孩子坚毅的性格,都与正确的学习方法——刻意练习密不可分。

四是要找到最佳的学习点和发展区(学习有舒适区和恐慌区),在成长区不断的获得成长。五是教会孩子从项目制学习过渡到挑战式学习。通过挑战式的学习,让孩子去挑战他从来没有想到的课题,解决完全不能解决的问题,更能激发他的潜能和毅力。

栗浩洋补充到,松鼠AI智适应教育,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找到最近的适应区,个性化设计帮助孩子获得不断的成长,给每个孩子足够的时间,去创造他们自己的奇迹。

随着松鼠AI技术不断赋能教育行业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的核心驱动力。在时代的发展中,松鼠AI跟随国家的步伐,以创新为落脚点,积极用AI技术的天然优势助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了传统教育在“公平、效率、个性化培养”等棘手问题。

用技术彻底改变和打破“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禁锢,松鼠AI 通过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爆发生命力和创造力,让中国每一个家庭能够找到孩子成长的点,培养成精英,改变命运。

学习升级,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对于终身学习者而言,知识浩如烟海,更新速度更是让人应接不暇,这本《学习的升级》告诉了我们哪些学习方式应该被抛弃,能够帮助我们升级“学习观”。率先实践书中的理念,一定能享受到先行者红利。所以,要让自己能提高效率,学以致用,就必须做到两点:1、掌握学习的科学;2、善于利用技术的力量。

对于教育者,必须要了解技术更迭和发展之后,给学习带来了哪些变化,同时,还必须学会去顺应这些变化、驾驭这些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员工、学生和自己的孩子。

对于技术领域和教育领域的投资者来讲,《学习的升级》指明了一个赛道,通过对教育场景的解锁,为创业者指明了教育和技术创业的道路,可谓教育创业的思维指南。

对此,栗浩洋也表示,这本书提出的“挑战式学习”全方位的应用技术,也为松鼠AI发展提供了很多创新思路,打开了松鼠AI未来研发的一扇窗。因此,这本书可称为教育行业的圣经。

随着AI技术不断融入教育,在教育领域,利用技术为教学赋能,真正实现精准化和个性化学习,帮助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教育从业者需要快速乘上“学习的升级”东风,才能真正抓住学习场景的本质,洞悉行业发展趋势,看清道路,正确前行。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