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队长纪中展:让科学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2019-07-18 21:43 科学队长 教育

2科学队长纪中展:让科学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i黑马&火柴盒讯  近日,SEK 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举行。科学队长创始人兼CEO纪中展应邀出席大会,从科学启蒙、科学传播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出发,结合个人经历和科学队长3年来的实践经验,发表主题为《让科学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i黑马&火柴盒整理编辑:

 “中国的科普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北京市十大阅读金牌推广人,我前一阵在中信出版社给胡军老师的新书《全球科技通识》做导读的时候,提到封面上有句话很精彩——“历史总在重复,科技永远向前”。这句话把整个科技史梳理串联起来了。科技使人类历史上的每个进步越来越快,而科学教育就是酝酿科技进步的土壤。

现在,比起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科学教育包括中国人的科学素养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个科学教育领域的资源和师资都相对匮乏,不知道怎么教,不知道怎么学。

我小时候上“常识”,后来上“自然”,后来改成“科学”,但从科学被纳入小学的必修课至今,也不过短短两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整个教育投资热的大环境下,围绕“科学教育”存在一些普遍性的困惑。比如,大家把STEAM等同于编程或者是机器人;对科研、科普和科学教育的范畴界定不清等,误会将衍生误导。

从应试的角度来看,高考指挥棒会让大家觉得科学教育不是刚需,它要和所有的过去的主流学科抢时间,现在不是孩子不想学科学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时间学科学的问题。

我们和很多家长交流,他们也会讲就算孩子很喜欢科学,但时间很紧张:周末两天,上语文、数学、英语,再学一个艺术或体育,没有多少时间留给科学。虽然也知道孩子累,也知道刷题考高分看起来对现在有用,但对未来未知。

在科学队长每周的线下实验课堂上,我们也能看到很多家长不理解科学教育,还在用陪孩子做作业的劲头和状态。他们会催促老师“快把结果告诉我家孩子,别让他着急”,也会责问孩子“你怎么这么笨”,等等。

这是我们的现状,我们要发展,必须先了解它,再去解决问题。

“科普,一定得是糖衣炮弹。”

过去,我和几位教授发起知识分子那段时间,李淼教授曾经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怎么把生动、严谨、有趣这三个关键词排序?

李淼教授说,好的科普、好的科学教育,应该是有趣、生动、严谨的排序,一定是糖衣炮弹,得先让小朋友喜欢,让他们有兴趣才能往下走。冷冰冰硬梆梆,都没让人产生兴趣,怎么带着人往下走呢?所以,首先得让小朋友们有兴趣。

科学队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探索,怎么才能让小朋友们喜欢科学、爱上科学,甚至把科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这个过程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

我们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重做“十万个为什么”。我们对它耳熟能详,但有多少人购买和学习过?科学队长做过一个100位妈妈的访谈,大多数人认为“就是十万个冷知识,不学这些对我的一生也没什么影响”。

为了让这些很重要的知识和生活发生关系,让人们喜欢读,我们用音频来重做,请25位教授定题目、定梗概、定知识点,我们想办法用故事把它们串起来。最终,小朋友们听到的是科学家讲的故事,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是随着好玩的故事被他们记住的。

比如,我们请的徐星老师经常讲一句话:截至目前的发现。科学结论的严谨性和科学高峰的永无止境,就这样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孩子。科学队长很高兴成了很多小朋友与科学、科学家亲密接触的桥梁。

“蹲下来给小朋友做科学教育。”

科学队长在科学教育的方法论就是好资源、能务实、好普惠。

“好资源”是请到最好的、方方面面的资源来生产优质内容,比如我们提到的科学家赋能科学教育。我们的理想对象是,对给小朋友讲科学这件事要“既愿意,又投入”。

比如非常受科学队长的小朋友喜欢的北大博导北大博导刘颖教授,她同时也是一个妈妈。她讲课的方式让我印象很深——她是蹲下来和小朋友在一起,不是站着而是蹲着,跟孩子站在一条平行线上。

过去,我们的教育都是没办法“蹲下来”的。我们要做到儿童优先,避免课程成人化,让孩子们接触适合自己年龄的东西,而不是拔苗助长,超前超纲。前段时间有节课讲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有个商科教授就问,为什么不把牛顿第三定律点出来呢?其实孩子的认知有个分阶段的过程,不能一下子全都给他们,要循序渐进。

所以当一些非常优秀的院士给小朋友讲课,虽然对孩子们来说这是感受院士的慈祥、学识渊博的绝佳机会,但是他们听不懂。

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能不能“蹲下来”的问题上。所以我们重做了十个个为什么,我们请刘颖教授给孩子讲生命科学课,请张双南教授给小朋友讲天体物理等等。

科学队长还强调,在“学”的方面足够的标准,请最好的老师去讲最好的东西;在“习”方面,要针对每个小朋友做指导。

“怎么能够让‘好教育不贵’?”

现在的教育贵到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我们调研发现,北京很多年收入25万-30万的家庭,给孩子报一个课外班都要1-1.5万。小朋友的教育需求是横向的,不是纵向的,上完语文、英语,再上艺术、体育,每一节课要200块。如果一个小朋友在课外辅导的教育成本在5到6万块的话,对普通家庭来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所以科学队长一直在考虑怎样通过(互联网)模式创新把成本降下来,同时教育还不能打折扣——价钱下降、质量上升。

目前我们初步做到了。科学队长的科学教育课iLab一年999元,质量对标市价1.5万元的课程。目前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有12个城市300多个教学点,每个周末有1万多个小朋友在我们这里做实验。

动手做实验、科学玩起来,能让小朋友通过动手快速感知,通过玩耍学习科学,我们想通过“寓玩于教”把这个事情做好。

科学队长做了很多标准化的工作,这部分也降低了很多成本。科学家、资深学霸老师在线上给小朋友讲课,同时设置领队在线下给小朋友做辅导。

线上讲知识、线下做实验,就把科学教育的场景活跃起来了,同时也解决了师资这个科学教育的刚需。

除此之外我们也尝试了很多方式,比如科学秀表演,酷炫的实验常常能让孩子们兴奋,提升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科学队长至今已经做了250多场的科学秀,每一场都有三四十个小朋友去参与。

“能不能让起跑线公平?”

我一直有一个着急的地方,我担心类似于数字教育这个事情会拉开东西部之间富裕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差异。

比如我做的幸福图书馆在贵州雷山县,即使他们硬件过关,师资也是难题。我们怎么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也能接受科学教育,这不是输在起跑线的问题,而是我们能不能让起跑线公平的问题。

所以科学队长做了大量公益的工作。我们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给西部地区几百个幼儿园提供了我们科学教育的课程,我们也和兴邦基金会在贵州提供帮助,让双师课堂为更多小朋友接受科学教育。

总之,科学教育很重要,但目前科学教育这个行业还处于成长期。我们需要明确,怎么给小朋友提供好的科学教育,怎么能做到好教育不贵,这是我们教育从业者需要一起努力的。大家要一起努力把科学教育这件事情做好,让科学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