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领投近1.5亿元,晓羊教育要用“三步走战略”打造教育信息化生态
2019-07-22 13:28 教育 晓羊教育

2新东方领投近1.5亿元,晓羊教育要用“三步走战略”打造教育信息化生态

文 | 郭之祯

“如果你能坚持到明天,也许就会发现,在今天看来似乎不可能的解决办法会赫然出现眼前。”本·霍洛维茨在《创业维艰》里写道。

这也是周林最喜欢的一本书。在他看来,创业者要随时保持危机感,要始终抱着创业没有终点的心态。

博士毕业后,周林原本准备到大学当教授。机缘巧合之下被邀请作为技术合伙人参与创业,从此开始了四次创业征程。晓羊教育是他第四次创业,也是他第一个完全靠自己创建起来的公司。

晓羊教育成立于2016年5月,以走班排课切入,目前在建设智慧校园,最终要打造教育信息化生态。成立三年,晓羊教育完成了四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是今年3月份新东方和华创资本领投的近1.5亿人民币B轮融资。

近日,i黑马&火柴盒对晓羊教育创始人周林进行了专访。

从细分点切入教育信息化

2014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刘利民及部长助理林蕙青介绍《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本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明确规定,高考将实施“3+3”制度,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另外三门课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我是一个逻辑性非常强,需要靠数据来驱动的人,所以16年回国创业,不是一拍脑袋的事情。09年我开始分管国内的业务就一直在观察、分析国内的机会,直到发现了16年新高考这个契机。”

周林告诉i黑马&火柴盒,他创立晓羊教育时以走班排课的方式,切入教育信息化赛道,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智慧校园竞争激烈。

一开始就在国内推出整体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会被很快淹没在科大讯飞、立思辰等传统智慧校园厂商的竞争里面。“所以,我们选择从一个很细分的点进入,从而建立自己的品牌。”

第二,走班排课是刚需。

新高考之前,信息化对学校不是刚需,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新高考之后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信息化平台支撑的话学校连最基本的教学秩序都难以保证,这样信息化平台就成了雪中送炭的事情。

学校原来都是行政班授课,高考改革倒逼学校实行走班教学,在走班的形态下,教育信息化平台的支撑变得非常重要,否则,学校最基本的教学管理都难以顺利进行。课表就是学校教学计划和运营计划,所以走班排课就是最刚需的一点。

第三,自身具有技术基因。

“走班排课的底层算法及其复杂,它的技术壁垒主要有两个,第一,我们需要自己进行极其创新性的算法设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第二,我们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积累。有很多类似企业,他们也有走班排课的功能,但是目前只有晓羊敢宣称能够全自动化。”

周林告诉i黑马&火柴盒,晓羊的前身是Blackboard思库网的中国区部分。美国已经实行了很多年的走班排课,有很深的积累。六年前他们又与北京市第35中学合作,针对中国的教育情况进一步打磨研究了走班排课算法,所以在创办晓羊之前他们已经具备很高的技术基础。

第四,将入口抓在手上。

课表是学校教学运营的计划,走班排课就是通过伴随应用的数据采集把教育信息化的入口抓在手上。

学校的活动都由课表驱动,原来的教学班是固定的,但是走班以后的教学班将不再固定。这个教学班里面有哪些学生?在哪里上课?什么时间上课?哪个老师教学?这些信息只有课表里面才有。学校里学生的考勤、德育管理、作业评价,一切都是以围绕着课表展开,就像高铁的一切活动都是由列车运行时刻表来驱动的一样。从课表的角度切入,通过走班排课,就能把教育信息化最底层的数据和入口抓在手上。

三步走战略

亚马逊就是最初从线上书店切入,做成全球最大的电商,然后进行生态布局。周林对晓羊教育的战略规划与亚马逊相似,也分为三步走:走班排课、智慧校园、教育信息化生态。

“新高考只是我们一个切入点,我们最初的愿景就是要打造整个教育信息化生态。”周林告诉i黑马&火柴盒,晓羊正在从第一阶段的走班排课经由第二阶段的智慧校园向第三阶段的生态建设扩展。

晓羊教育的智慧校园自有产品已经涵盖六个板块:智慧教务、智慧校务、智慧评价、智慧家校、智慧OA、智慧互联。周林表示,智慧校园以课表数据为核心,采用软件微服务、硬件微模块的架构开发,具有松耦合、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系统稳定、高并发支持等优势。

对学校来讲,存在应用孤岛、数据孤岛和硬件孤岛三大问题。所以,今年年初,晓羊教育提出了“牧羊人生态”,要将上下游整合,打造一个数据和用户体验完全融通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中学校可以在不牺牲任何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切换应用不同的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有一个生态平台,很多的第三方厂商都可以接入。课表是底层数据,智慧校园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课表为驱动,我们可以为所有的生态伙伴提供底层数据的支持。”

周林称,晓羊将对教育信息化生态进行整合,今年的规划为六大方向:1)生涯规划、2)学情分析、3)物联网、4)对整个学校的大数据挖掘和BI分析、5)针对初中的智慧校园应用、6)针对小学的智慧校园应用。

周林表示,晓羊现在成立了生态中心,已经有很多合作伙伴正在融合中。预计今年年底晓羊教育的生态体系里面会有200至300个应用模块,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我们的生态体系已经逐渐建立,如果牧羊人生态能够达到预期,我觉得它在3至5年间将颠覆整个教育信息化行业。”

聚焦公立学校,从B端打开C端

“我们主要把业务端的目标放在全日制公立学校。”周林表示,将晓羊的业务端放在全日制公立学校主要有政策和需求两方面原因:

首先,国家每年都会投入3500个亿做教育信息化,所以体制内的经费特别充沛。去年,教育部又提出教育信息化2.0计划,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智慧校园全覆盖的政策,使得智慧校园的市场变得更大了。

其次,公立学校受高考改革的影响最大,需求最大。培训机构对信息化平台以及智慧校园的需求不是刚需,而且他们要求利润最大化,不一定会有很充足的资金支持。

周林还向i黑马&火柴盒透露,晓羊正在孵化一个C端产品。“如果能抓住C端市场,将会有很大发展。以B端的公立学校客户群体为基础,找一个合理合规合法的方式介入,就可以抓住C端市场。我觉得晓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方式。”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