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编程的730天
2019-08-20 13:34 少儿编程 教育

2核桃编程的730天

2017年8月,核桃编程注册成立。

2017年,少儿编程是绝对的风口。

在这一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题,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随后,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知》。资本、家长、技术、企业等各方势力随风而动,传导至教育行业,随即形成了少儿编程的火热。

也是在这一年,曾鹏轩再次创业。2017年8月,核桃编程注册成立。截至目前,核桃编程已完成四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金额为1.2亿元,投资方是高瓴资本、源码资本和XVC。短短2年的时间,核桃编程(仅截止今年4月)同期在读学员人数达超过35万,员工人数达到800名员工,月营收也突破了3200万。

近日,i黑马&火柴盒对核桃编程创始人兼CEO曾鹏轩进行了专访。从本文中,希望大家能发现一个教育行业连续创业者的思考,能看到一个新市场、热赛道中企业奔跑的速度,也透过一家企业判断少儿编程行业的现状和未来……

屏幕快照 2019-08-20 13.29.14

核桃编程创始人兼CEO曾鹏轩

以下经曾鹏轩口述,由i黑马&火柴盒整理编辑 

1

三条信念和两个判断

 2011年,我参与了扇贝网的创立。2013年到2014年,加入了梯子网负责产品业务。接下来,我创立了师亦友,并研发了一款记忆图谱题库产品“高考妙记”。2017年8月,我和王宇航(核桃编程联合创始人兼CTO)创办了少儿编程教育品牌“核桃编程”。

过去的很多公司都试图用机器育人,但核桃编程应该是唯一一家能围绕这件事情去构建一整套商业模式的公司。

做AI教育是需要非常大投入的。同时需要有大量的人去使用,需要有大量的数据去分析,也要让消费者真正愿意为此付费。只有这样,你的内容、产品、课程才会越来越好,你的教学才会越来越好。

但消耗的成本不能只依靠投资,必须要建立一套商业模式。有的公司做了一个产品有很多人用,但是不挣钱。或者有的公司做了一个平台,但没有真正的满足用户需求。总之,没有真正地围绕AI教育打造出一套商业模式。

对于教育创业,我们有三条基本的信念,创立核桃编程也是在验证这些信念。

第一,十年后,AI辅助真人老师会教得更好;

第二,教育行业是一个只有给用户带来价值才会成功的一个行业。教育行业很特殊,有些企业可能收了用户的费用,但并不代表能给用户带来价值;

第三,从事教育工作是一个比较重的事情,也是一个比较慢的事情,踏踏实实干就是核心竞争力。不要想着一夜爆富,也不要认为突然想到一个神奇的点子,就会在整个行业中逆袭。

编程教育创业这件事情我思考了很久。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期间,就有在从事少儿编程教学。回国后发现,国内没有少儿编程教育创业的土壤,那时候甚至还没有面向青少年的在线教育,成人的在线教育也刚刚起步。

最终决定创业做少儿编程教育主要是依据两个判断。

首先,少儿编程教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能够让孩子更好的学习成长,这是极具有价值的,有价值就能成就用户,能够成就用户的教育就是好教育,所以值得我们去做。教育行业的基本规律就是,我们把价值带给用户,用户把价值带给我们,然后公司就会长久发展下去。到了2017年,我感觉创业做少儿编程教育的时机成熟了。

其次,编程是离AI教育最近的一个学科,学习过程、学习行为都能够被机器收集和感知。在我们看来,教育行业最大的困难就是优秀师资太少。我也曾做过产品经理,我一直相信AI可以辅助真人老师将教学体验做的更好,AI教师可以极大地提升教育的下限,极大程度地提升教育的平均水平。

2

艰难的开始:加速器和天使轮

刚开始创业时,我们的办公室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清华经管创业加速器。选择这个加速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前三个月不要月租。我与王宇航就是在这个加速器认识的。

在加速器创业期间,我和宇航觉得少儿编程教育这件事情值得一做,就把原来两人各自带领的团队合并。加速器有一个规定,一个项目只能免费在这里办公三个月。三个月免费办公的期限到了,我们跟加速器的负责人申请说,我们现在是一个新的项目了,可不可以继续免费办公三个月。加速器的人很好,又让我们免费办公了三个月。这也让我们在早期有足够的现金流把这个事情坚持下去。

2017年11月,我们拿到了第一笔天使轮融资。我们在加速器花钱干到了2018年2月,然后从加速器搬出来,去丹棱 SOHO办公了半年。刚搬到丹棱SOHO时,我们团队大约有30人,半年时间人数就超过了100人,后期搬到了银科大厦。人员继续增加,我们便又租下了现在的维亚大厦办公区。目前我们在北京有位于银科和维亚的两个办公地址,西安也有一个办公地址,员工总数超过了800人。

回忆创业初期,第一轮融资是非常难的。当时我们跟投资人聊,至少需要解释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少儿编程?少儿编程这个事情到底行不行?现在学生那么少,市场那么小,做少儿编程到底有没有希望?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不做在线一对一?当时其他人都在做,是一个经过投资验证的商业模式。

第三个问题,现在有这么多的竞争对手,怎么打赢人家?

我们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少儿编程这个学科对孩子的价值有多大,市场就能有多大。不做在线一对一,是因为编程不适合在线一对一,编程这个学科是可以以AI为核心的。虽然有竞争对手,但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这个回答放在今天大家可能会信,但我们在当时讲出来,几乎没有人信。我那段时间见了非常多的投资人。基本上每天都要见好几场,最多的一天见过6个投资人。

在我看来,市场规模根本没法预测。只要相信这个事情有价值,它就会有市场,市场规模永远是置后于它的价值。比如一个行业,今天它的市场规模很大,有可能明天就会突然变成零。为什么会变成零?因为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让这个事情失去了价值,所以就会迅速失去所有市场份额。所以,市场份额是一个结果,并不是原因。创业也好,投资也好,肯定要看原因,不能只看结果。

我们的第一笔钱是XVC投的。XVC是一家非常接地气的机构,我们的信念也是一致的,我们相信少儿编程教育这件事情有足够大的价值。2017年11月,他们投了天使轮,嘉程资本和山行资本也跟投了进来。

融完第一轮,后面融资就比较顺利了。第二轮是源码资本,过了两三个月就投进来了,而且后续的每轮源码资本都有跟投。再后一轮就是高瓴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A+轮其实是在2018年6月就已经敲定了。

3

加速增长:35万学员、800名员工、3200万月营收

2019年1月,我们公司举行了年会。年会的氛围比较轻松,我没有发表严肃的主题演讲,而是介绍了一些创业路上的经历,比如为了省房租,让孵化器给我们延长免费办公的时间,以及如何招到我们的第一个学生。

核桃编程的第一个学生是我妻子在朋友圈招到的。我妻子曾在澳洲留学,认识一些家长和学生,所以我们第一个学生是一名澳洲的小朋友。两年后的现在,核桃编程的同期在读学员超过35万人。

回顾过去,2018年可以说是少儿编程行业成熟的年份。我们不仅在资本上连续拿到了融资,整个消费市场也比2017年更加成熟。在2018年年初,我们单月营收只有10万元,但是到了年底,我们单月营收达到了1500万元,一年实现150倍增长。2019年4月,我们单月营收达到3200万元。

其实,高速的增长不是我们最关注的,哪怕增长慢一点也没有问题,慢一点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扎实。我与宇航一块创业的时候,希望找一个长期的赛道。

少儿编程是一个小众学科,同时对孩子学习成长具有价值,未来市场会逐渐变大,所以我们认为少儿编程是有一段时间可以慢慢去做的。即使当时很多投资机构不太愿意投,我们也觉得挺好的,这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时间去完善自身产品、管理、团队。后来的增长速度证明,我们对市场增长趋势做了错误的判断。

拿到A轮和A+轮后,没有过多思考行业的发展速度。我们依旧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不断提高我们的质量,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市场快了,就快点做。市场慢了,就慢点做。

很多人可能会因为企业和行业的快速增长感到焦虑,但我并没有特别焦虑,认清事物发展的规律,可能会遇到一些波动和起伏,最终都会回归平衡。我真正的焦虑主要来自于对自身能力的焦虑,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方法,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即我自己的学习速度是否能够跟上公司的成长速度。

其实企业不怕人多,而是怕人增加的快。原来一个人进来之后,他可以通过一年成长成一个经理,再用一年成长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但现在他可能只有三个月。三个月能成长一级吗?比较勉强。

4

业务模式升级:从产品化教学到AI人机双师教学

 2017年8月,我们创办核桃编程,进入到少儿编程这个行业。当时无论线下还是线上,都有很多创业者,目前行业里稍微知名一点的公司都比我们起步要早。但从创办核桃编程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一直坚信,教育行业真正的竞争者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为什么这么说?教育行业真正的矛盾,不是有限的时间空间与过多的玩家。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所以只要做优质的教育,永远不可能在市场上遇到饱和竞争。

刚进入少儿编程市场时,我们也做了一些差异化。当时绝大多数品牌普遍都在做在线一对一或者在线小班课,核桃编程根据自己的基因,选择的是产品化教学。

什么是产品化教学?直白来说就是一段视频,后面配有练习,然后再有视频,再有练习。当时我们还没有配辅导老师。

事实证明,我们当时比较基础的战略产品,即使还没有完整,但对家长和学生来讲,仍然是有价值的。因为编程这个学科,特别强调练习,只靠听课是没有用的。我们的课堂能有更多的时间让孩子有效地去练习,并让学习有反馈。同时,这个方式对人力资源占用也比较少,价格相对比较低。

后来我们的产品化教学开始逐渐深化。比如,开始一节课是两三个视频,两三次练习,后来一节课就十几个视频,十几次练习。练习与练习之间有互动关系,视频也越来越精致。我们收集了很多学生的学习数据,持续不断地迭代优化产品。

2018年10月,我们决定加入了全职的辅导老师。之前只有人机课,现在人机课之后还能有真人解惑。比如学生有个题看了课程的自主互动提示仍然无法理解,我们的真人老师就会出现,真实有效提升了孩子的学习体验。

2019年1月,我们正式把这个模式升级为“AI人机双师”,真人老师与AI老师非常有机地融合应用到教学体系里面。

两个月后,新版本的课程开始推出。我们从学生收到了一些非常好的反馈,这个事情是令我们最感到振奋的。从事了多年教育行业,我认为收入和学生人数都是次要的指标,核心还要看口碑。

 招生获客是一家教育公司的生命线,但在获客方面我们也有一个坚持,教育公司不能只靠在市场上买流量。核桃编程一半以上的新客户是老客户介绍过来的。每家公司都需要关注自己的口碑,口碑好越做越容易,口碑不好越做越难。

对于未来,我希望核桃编程能成为中国家长最信赖的少儿编程教育品牌,这也是我们三年内的一个愿景,希望到明年可以实现。

火柴盒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