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最好还是最糟糕的时代?跟谁学的成功如何复制
2019-10-17 10:45 在线教育 跟谁学

据报道,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高达2.32亿人,仅仅去年销售额就已达365亿美元。有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或将突破万亿,前途一片光明。

这些年虽然在线教育越来越火,然而企业却烧钱越来越旺,3、5轮的数亿融资,动辄上亿的市场投放,在圈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十家九亏”也是普遍存在的现实。

究其原因,在线教育内容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缺乏盈利模式,后期用户留存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由于没有可借鉴的案例,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1555641517787

在线教育的成长之路

今年夏天,除了百花齐放的流量大战,各大机构贴身肉搏抢占市场之外,6月份跟谁学盈利上市,也让不少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在线教育机构看到了一丝曙光,但也出现了一边是赔钱赚吆喝,一边是盈利上市的怪象,而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实际能够盈利的仅有5%,但像跟谁学这样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公司凤毛麟角。

回顾跟谁学2014年成立至今的5年,也恰恰是中国在线教育高速发展的5年。此前,在线教育的前身远程教育也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

1979年成立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成为我国远程教育的一次历史性转折,而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远程教育则肇端于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不久三分屏网络视频课件出现,宣告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网络教育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

然而早期的在线教育发展,一方面,受限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家用电脑的普及;另一方面,当时的网络用户数量有限,大部分人尚未养成接受线上教育的习惯,更谈不上付费接受线上教育。

2000年,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传统培训学校开始尝试在线教育,但技术成本过高,难以形成规模化,加上没找到盈利模式,在线教育进入了徘徊期,整个行业在摸索前进。虽然在线教育市场逐年扩大,但与迅猛发展的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相比,增长十分缓慢。

MOOC对中国在线教育的影响

2010年前后,美国可汗学院的运营模式开始影响世界,欧美顶尖高校的公开课在国内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新型商业在线教育开始迅速发展,但除了美国凤凰城大学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外,其他远程教育模式的在线教育平台大都是昙花一现。

此时的在线教育平台运营模式局限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主要依靠名校自身的声望,免费作为本校学生的教辅方式,对外则需要收取高昂的费用,且各学校单兵作战,没有形成规模,影响力有限;

第二,教学方式主要以视频讲解的单向教学模式为主,缺乏互动;

第三,目标人群主要针对学生,受众有限,没有发挥出在线教育共享的优势。

2012年,美国三大MOOCs(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Coursera、Udacity、edX横空出世,为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这三个大平台的课程全部针对高等教育,并且像真正的大学一样,有一套自己的学习和管理系统。

另外,课程开始对外免费开放,规模效应开始显现,随之而来的大规模融资强烈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预期。MOOC的发展为互联网企业介入在线高等教育提供了机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成功实现了一种高端的知识交换。

MOOC不仅适用于专家培训,各学科间的交流学习以及特别教育的学习模式,而且任何学习类型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传播,让每个人都能免费获取来自名牌大学的资源,可随时随地用移动设备进行学习。

美国MOOC在教学、运营、盈利等模式上相较之前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第一,教学模式的互动式将教育、娱乐、社交三者相结合,由原来一对多的视频讲解升级为视频教学,课堂测试,小组讨论、在线答疑等相结合的多对一、多对多的全方位互动,操作体验上也更加方便、快捷;

第二,运营模式也由原来的以大学单方运营转变为多方合作,学校提供资源,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资金由第三方投资,大大提升了平台的运营效率;

第三,盈利模式方面,传统的在线教育采取的是向个人收费的盈利模式,而MOOC采取是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如企业赞助、培训、产品购买等,以及个人学习证书考核、就业指导、课程使用费和向社区大学出售课程等。

在线教育群雄并起

反观国内的在线教育,技术愈发成熟,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多样化,录播课、直播课风生水起,在线教育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者而言,电子商务、网络游戏已接近饱和,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细分行业,很快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们的新宠。

2013年,诸多电商进入教育市场,与互联网公司一争高下,仅一年就新增了数千家教育机构,在线教育曾鼎沸之势,众多传统学校也寻求转型,关于传统教育即将被颠覆的传闻甚嚣尘上。

2014年年初,YY(欢聚时代)喊出了“颠覆新东方”的口号,并在年底之前先后收购了雅思名师郑仁强团队、环球网校全面布局在线教育。自此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成长。

前世纪佳缘CEO龚海燕进军在线教育,创办梯子网和那好网,却不幸半路夭折。梯子网、那好网的折戟引发了业界对在线教育泡沫的争议,归根结底就是在线教育有商业模式,却没有盈利模式。由此,线上教育、线下教育相融合的O2O模式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共识。

于是,线上企业忙着利用高空优势往线下渗透,线下企业迫于业绩压力不得不寻求线上出路。在转型的纷乱期,O2O成为了线上、线下企业的救命稻草,加之资本市场的推动助力,各式各样的O2O独角兽应运而生,从滴滴到饿了吗不一而足,而2014年也被业内称之为中国在线教育元年、O2O元年,此时线教育一路高歌猛进,其市场规模约为182亿。

在线教育行业全面兴起,一方面,源于老牌教育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线下教育增长进入了瓶颈期;另一方面,人口结构的变化,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普及,新的教育资源和模式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所致。

跟谁学的成功如何复制

2014年1月,陈向东辞去新东方执行总裁的职务,到美国短暂调整后回国,同年6月创建了在线教育 “跟谁学”。“当我们要挑战更高的高度、帮助更多的人的时候,关键是有没有勇气去做。”陈向东这样说道。

2014年年底,跟谁学成立仅半年后便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打破了小米保持了4年之久的纪录。这一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 1.10 亿人,约占网民的 16.0%。然而,O2O浪潮褪去,跟谁学遇冷受挫。

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跟谁学就组建了视频直播技术团队。2015年3月,跟谁学就有了3000多人的在线直播互动大班课,这也说明在在线直播课方面,跟谁学很早就有了优秀的技术沉淀,也预见到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的发展方向。

2016年,在线教育领域不断细化,用户边界不断扩大,服务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同时移动教育提供的个性化学习场景以及移动设备触感、语音输出等功能性优势,促使其成为在线教育主流。

2017年,跟谁学将to B业务拆分,并且all in 到to C市场,主攻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程。跟谁学对教师的选拔十分苛刻,不足2%的通过率,优秀主讲老师平均教学经验超过10年,名校背景等等不一而足,加上丰厚的薪酬奖励,师资团队十分稳固。

跟谁学的师资培训体系十分完备,陈向东更是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将跟谁学打造成了一支具有着高效文化、步调一致的铁军,2017年9月跟谁学便实现了单月盈利。

2019年6月6日,跟谁学作为首家K12在线教育机构在美股上市,并且已实现规模化盈利,无异于为在线教育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有媒体曾质疑,一旦跟谁学的模式被复制,那么势必将给跟谁学以致命的打击。然而模式都可以复制,但企业文化又该如何复制?组织能力、领导力又该如何复制?总而言之,跟谁学的成功看似偶然,其实内部隐藏着成功的必然性。

在线教育的未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也缓解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差距较大等问题,从而弥补了乡村教育的不足,为我国各地区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了条件。

在线教育的发展与科技发展水平、教育理念变革以及用户教育需求升级和生活方式转变息息相关。随着互联网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业模式的日渐稳定,教育用户学习需求的深化、消费意识的觉醒和消费能力的升级,中国在线教育在现阶段已经进入了学习领域垂直细分、学习方式丰富多样、资源开放共享、教育内容变现的智能教育时代。

以AI技术为驱动的个性化教学成为未来在线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一方面通过语音测评、与AI老师互动等方式,增加课堂趣味、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以高级算法为核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学员的课堂行为、学习效果,有针对性地建立学生画像,提供最佳的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

最近,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这也是继职业教育之后国家明确表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但野蛮生长的在线教育也逐渐进入监管下的“规范期”。

不可否认,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广阔,这是大势所趋。因为一边是庞大的市场让资本垂涎欲滴,一边是大家不得不面对激烈的竞争、盈利困难的窘境,可谓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目前,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结局注定是成王败寇。